日K<20買0050、K>80賣!施昇輝:回頭來看,我確實少賺很多,那我賺到什麼?

日K<20買0050、K>80賣!施昇輝:回頭來看,我確實少賺很多,那我賺到什麼?

大家應該都聽過一句成語「見樹不見林」,意思是說不要只重視「局部」,而忽略了「全部」,或是以為「局部的成功,就是全部的成功」。

(原文刊載於2021/9/14,更新時間為2022/5/23)

 

我認為「投資理財」只是「樹」,「人生幸福」才是「林」。巴菲特號稱「股神」,但他從不提他的投資績效,反倒是他始終給人如沐春風的感覺,讓人相信他的人生應該是非常幸福,這才是他讓人最羨慕的地方。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賺得比他還多,但就是沒辦法超越巴菲特在股民心中的地位。

 

投資千萬不要「見樹不見林」

 

絕大多數的投資專家總是愛拿自己的投資績效來和他人做比較,每天念茲在茲的就是誰輸誰贏,我認為這就是「見樹不見林」。投資贏了別人,人生或許其實並不幸福,這又有什麼意義呢?

 

俗話說「相由心生」,如果你的人生非常幸福,這絕對是是藏不住的。如果你每天繃著個臉,追求報酬的極大化,以為這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就,或許你擁有一棵超大的「樹」,但卻有一片超醜的「林」。

 

很多人相信「賺很多錢」之後,人生就會幸福了,但這一定要以非常努力作為代價,結果真的賺到很多錢,卻可能失去人生很多更重要的東西。千萬別以為世上有一個方法,可以讓你靠投資理財就能輕鬆賺錢,那都是需要耗盡很多的時間和精力才能達成,然後必定影響你的生活品質,怎麼會有幸福的感覺?

 

投資專家的方法或經驗,或許可以教你怎麼賺錢,但他們沒辦法教你怎樣讓你的人生更幸福。這時,大家心裡想的,不應該是怎麼「種樹」,而是怎麼「造林」?

 

舉個例來說,如果你家有一個非常叛逆的青春期小孩,這時你該多花時間和心思來陪伴、教導他,還是去努力鑽研個股的基本面或技術面?錢賺到了,小孩卻走上歧途,這難道是你要的人生?更何況你還不一定賺到錢。

 

或是你的工作績效並不受到主管的肯定,你是該努力精進工作的技能,還是該努力加強選股的能力?前者的努力比較有機會看到成效,但後者可不保證一定讓你賺錢。同時擁有固定的薪資收入與額外的投資所得,應該才是比較幸福的人生吧?

 

這也就是我希望大家去買不用花時間和精力的0050、0056這類ETF(指數型基金)的原因。它們很難讓你「賺很多錢」,但能讓你有餘裕去好好經營其他每個人生的面向。

 

0050高檔獲利了結?還是應該長期持有

 

投資理財的項目很多,也可以單獨看成是「林」,而「股票」不過只是一棵「樹」。

 

大家接觸最多的投資專家,應該都是「股票」專家。他們最愛標榜自己的操盤能力,以及強調複利效果。前者很難查證,我也無法反駁,但後者則給大家極大的憧憬,我倒認為值得商榷。

 

以0050為例,我認為該在相對高檔適度獲利了結,但很多專家建議該長期持有,永遠不賣,才會讓報酬極大化,這也是他們最質疑我那個紀律「日K<20,買;日K>80,賣」的地方。

 

他們立論的根據,就是複利效果,而事實則是台股走了13年的大多頭行情。

 

現在回頭去看,我確實少賺了很多錢。但我用0050區間操作賺到的價差,在2016年買了一間房子,現在來看,已經增值超過40%,難道不好嗎?為何買這間房子?因為以我的年齡買長照險,太貴了,所以我拿這間房子來做為我萬一需要長照時的準備。

 

我賣0050,讓我未來的人生更安全,所以我的0050這棵樹或許沒有比別人粗壯,但我把這片林顧的更舒適。

 

0050是我的「股票」樹,那間多買的房子既是我的「房地產」樹,也是我的「保險」樹,這些才能讓我的「投資理財」林更完整。

 

我把0050換成房地產,因為我不相信「長期」的複利效果。股市不可能永遠多頭,一旦股災來臨,一味追求的「複利財富」,將瞬間成為「紙上富貴」。

 

很多股票專家都認為不該買房,而該把資金投入股市。在投資理財林中,少了一棵房地產樹,對我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這些質疑我的專家其實也是「見樹不見林」。他們笑我0050這棵「樹」好小,但不知道我的「林」好漂亮。別忘了,這座林裡還將3個子女養育成人,是一個非常幸福美滿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