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活到中年時間很寶貴,不需保留給「會傷害你的人」

朋友,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活到中年時間很寶貴,不需保留給「會傷害你的人」

shutterstock(示意圖非當事人)

看到新聞標題斗大的寫著《范瑋琪被梁靜茹取消追蹤…爆閨蜜情變!首發文曝心聲:順其自然》,心頭第一句跳出來就是「生活中,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人。」,當一定年紀之後,朋友間根本沒有順其自然,因為在怎麼順都不會自然。

不是故意取消,只是選擇合適舒服的人

 

網路社群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空間,但是沒有人會無緣無故去取消追蹤閨蜜朋友,會取消的原因大致有三:

 

第一是很久沒聯絡,以後也不需要聯絡。

 

第二是看久不舒服,或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不如不要看。

 

第三是發生某些過不去的事,與其保留位置,不如撤掉位置。

 

人的一生會有60個朋友,親近的閨蜜不會超過十個

 

在「我安靜,我上進」Podcast的新書訪談中,我告訴莎瑞絲,人一生會有六十個重要的人,不同階段會有不同朋友。一般來說第一圈是最重要的親友,大約三到四人,第二圈是你平常聯繫的朋友,大約五到十人,第三圈是你有利益相關的同事、客戶或興趣同好,大約十幾個人,最外圍是點頭之交,哪天想起也可以聊聊天,合適舒服且不佔位置。

 

身為內向的我,過去非常重視閨蜜情誼,不愛廣交天下朋友,只想把時間與真心留給認可的人,但隨著時間閨蜜一一嫁人生子,剩下來的時間我也結交不少朋友,但某些朋友到最後你發現「傷害你最重的也是她」。因為你毫無保留把私密給了她,她卻懂踩你哪個點最痛。

 

過去設立朋友尷尬保留區,四十歲我選擇直接割捨

 

過去一旦跟朋友發生了理念不同或是有了爭執吵架時,我會把這個朋友放在尷尬保留區,心想順其自然後就會雲淡風輕,然後兩個人又會和好如初忘記當初的尷尬。不過當年紀越發成長,發現當你保留的時間越長,這段日子就過的越痛苦,就像放一根針扎在那。

 

共同朋友問:「你們兩個怎麼了?」無論你說多說少如何解釋,裡裡外外都很有問題,也很怕傳出去不是真實的流言緋語。深怕別人以為你小題大作,何必呢?

 

四十歲後,生活中,我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人

 

為什麼新書的書名叫做《生活中,我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人》,我告訴莎瑞絲說:「選擇很重要。」活過四十的我認為一生並不長,活著時間是很寶貴的,不需要保留給「會傷害你的人」,尤其是拿著你的痛點拼命踩的人。即使那個當下是無意,她也道過歉,但無法尊重朋友的人,交往起來也格外讓人心驚膽跳。

 

撇棄不合適的人,讓多出來的時間去認識很多興趣同好,同時也可以享受獨處的時光,真的不需要一直介意某一個人的眼光。當你選擇「取消追蹤」的按鍵,往往是為了讓自己日子好過,不讓變異的友情在眾目睽睽中生腫瘤,還被人另外刺一刀。

 

 

天下,沒有不會變的友情,就像婚姻的誓言,往往停留在相愛的時候。

 

朋友,沒有雲淡風輕,沒有故意取消追蹤這回事,通常決定割掉時,也是自己放過自己的選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