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痠痛、筋很緊很酸,補鈣沒用要補血!白雁:練3分鐘舒筋,還能預防血管堵塞

肌肉痠痛、筋很緊很酸,補鈣沒用要補血!白雁:練3分鐘舒筋,還能預防血管堵塞

上了年紀,常常腳抽筋,即使吃鈣片、喝牛奶也沒改善嗎?從中醫來看,人體的筋、肌腱、韌帶跟血管是一脈相連的,當血液循環不良或是血虛,肌肉會痠痛,筋也會有痠、僵直、抽筋等症狀,這些都是缺血表現。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抽筋除了缺鈣,還有可能是因為血虛。」當筋、經絡或肌肉呈現緊繃狀態時,也會直接對血管造成壓力,使血液運行受阻。

 

白雁老師說明,人體的「筋」和「血」都歸肝管,肝一過勞,肝氣不調,肝血不足,抽筋、腳麻、身體僵硬樣樣都來。白雁老師教大家一招3分鐘舒筋法可以疏通肝氣,改善肩頸僵硬痠痛,能有效減少抽筋發生。

 

肝異常、消化功能會減弱,鈣吸收也變差

 

肝臟負責人體代謝,它同時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器官,當肝功能出現異常或是病變,消化能力就會減弱,不僅食慾變不好,其實鈣的消化吸收也會變差。

 

白雁老師表示:「氣行則血行」,肝氣不通會導致肝血不足,所以血虛也容易引發抽筋,還會伴隨有面色發黃、頭痛、失眠、易怒、眼睛發紅等症狀。

 

身體筋骨練柔軟,血管就不堵塞

 

肝膽功能不佳的人,身體的循環、代謝和排毒能力都較差,不僅體內廢物容易積滯,筋比較僵硬,血管也沒有彈性,常在運動或久站的過程中抽筋、肌肉痙攣甚至拉傷、扭傷。

 

國外研究發現,身體越硬的人,得到高血壓、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機率也越高,代表筋骨越僵硬,肌肉伸縮困難,血管也不易伸展。

 

也就是說,身體要柔軟,血管才會有彈性,尤其高血壓病人如能進行伸展運動,不但可以活動四肢的筋腱,還增加頸動脈的彈性,有降血壓的作用,長遠來說,能預防血管堵塞和心腦血管疾病。

 

拉筋怕受傷?和緩鬆筋更安全

 

白雁老師提醒,如果平時較少運動、筋腱較僵硬的人,靜態拉筋很容易因為施力不對,使肌肉自發收緊,反而會造成血壓上升或是拉傷。特別是有高血壓的人,最好採取動態伸展方式來增加身體柔韌度,因為這種伸展運動的關節活動幅度較大,可預防拉傷。

 

在氣功運動中,很多動作都在舒展肩、腰、背、腿的肌肉及筋骨,柔軟並鬆活了身體所有緊張的肌肉群,就是最和緩的鬆筋運動。

 

例如練習舒筋法,能將全身舒展開來,就有舒展全身,疏通肝氣的功效,明顯改善肩頸僵硬痠痛。

 

很多人發現練習後身體柔軟很多,彎腰就能輕易摸到地,表示筋和血管彈性也變好,就不容易腳抽筋或扭傷腰、扭傷腳,肩膀不再僵硬痠痛了,而且精神體力變好,睡眠品質也變好。

 

舒筋法,舒筋活血止痠痛麻

1.兩腳與肩同寬,平行站立,顫掌開功3秒鐘。

2.手往兩側向上抱球,到與肩同高時左腳向前一步,以腳跟點地腳尖朝上,繼續抱球到頭頂上方,重心移到前腳尖,手向下落,左腳收回。

3.再次抱球起,伸右腳,重心從右腳跟向前移到腳尖,向下壓氣右腳收回。

4.兩手從兩側抬起,從頭頂將好氣降下調息收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