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混帳又無情,不會因你而改變!蔡詩萍:但只要你是你,世界也無法強迫改變你什麼

世界混帳又無情,不會因你而改變!蔡詩萍:但只要你是你,世界也無法強迫改變你什麼

周休二日,哪都不能去。煎了幾份排骨,太座點頭稱讚,一家三口將就了一餐。

我上「運動筆記」網站,隨意瀏覽,太悶了,接連被取消好幾場馬拉松,疫情又嚴峻不止,連出門跑步都有所顧忌,只好望梅止渴,來望網站止腳癢一番了!

 

真慘,放眼看去,近兩個月,一場接一場的賽程,宣布取消,或延期,視線掃到七八月以後的,有些賽程還未有任何動作,但我似乎可以感覺到,那些「還沒有動作的賽程」背後,有一雙雙眼睛仰望著一點點的僥倖,「也許還有機會辦吧!」

 

突然由於疫情,而中斷原本月月有賽程的安排,於我,是有些個人的小慶幸,我在四月的那場新竹海洋國際馬,全馬跑下來,拉傷了右腳膝蓋附近的韌帶,足足有大半個月,都沒法練習。

 

五月疫情突然大爆發,馬拉松賽程接連取消,我私下不免有喘口氣「好家在好家在」之感,趁機可以休息我的膝蓋。

 

可是,跑步成習慣的人,哪裡會嚥得下「這連續的悶」呢!

 

於是,臉書上,我看到很多跑者自主練習,戴口罩,跑幾公里,十幾公里的,都有,令人激發戰鬥意志。

 

我感覺膝蓋恢復正常之後,也利用清晨去練了幾次,距離都不長,五六公里,只想試試,這膝蓋還能承受在山路上跑上跑下的壓力嗎?

 

唯有跑步的人會懂,為何很會跑馬的小說家村上春樹要說,持續練習,是讓自己的雙腳記得跑步的痛楚。

 

既然跑步會留存痛楚的記憶,那幹嘛要自找苦吃呢!

 

這其實就是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這本書裡,要傳達的,關於跑者的意念啊!

 

 

你若持續一段時日,沒有好好練跑,你再回到跑道上,會突然發現,咦,怎麼了,看起來我也沒有發胖,也還是平日保持一定程度的重訓,或踩飛輪之類的,怎麼會再試試十幾公里路跑時,竟然腿腳都很不給力呢?

 

這時,你便懂了,什麼叫要讓自己的雙腿要記得跑步的痛楚了。

 

正因為,時隔一陣子,你沒有練跑,身體內便似乎忘記了跑步的痛,忘記了跑步時承受自己身體內外情境的壓力時,那種頑抗的意志力。於是,你便感覺吃力了!

 

我受傷的膝蓋,在我試著往山坡上跑時,可以感覺它的緊繃,我很怕過於心急,讓它再度陷入不能跑的恐懼,於是我很慢很慢的跑,慢到比快走的人還要慢吧!

 

我一邊跑,一邊仔細聆聽我的右膝蓋,在我身體內,傳達回來的聲音,除了很緊的感覺外,似乎還可以。

 

停了一個多月,沒在戶外練跑,重回戶外,卻不是很欣喜的,因為戶外為數不多的運動者,都是戴著口罩,提醒了我,疫情的威脅加劇了。

 

戴口罩跑步,是非常不舒服的。

 

小跑一陣,身體熱了以後,你需要更多的氧氣,很自然的,你會胸腔膨脹,吸氣更大,可是,鼻孔加強吸氣那一瞬,口罩立刻緊緊貼在你的鼻孔上,反而讓你吸氣的瞬間,本來以為空氣可以大量灌入,殊不知,卻在那一瞬被堵住,你的身體在大力吸氣之際預期了進來的量,卻在沒有預期的狀況下突然被堵塞住,那感覺是非常非常之不舒服的。

 

於是,你就得跑一段距離後,把口罩拉一拉,讓它能透進更多的空氣。

 

於是,那幾公里的上坡,你又得顧著膝蓋的傷勢,又得顧著鼻口的氣息,再沒有哪一次的跑馬經驗,會比這幾公里,更讓你如此吃力得特殊了!

 

不能出門跑馬的日子,我給自己要求了最基本的重訓,每天啞鈴擴胸,兩百次;伏地挺身,早晚各五十;不定期的,踩飛輪。

 

但,總是懷念那,出門山路練跑的日子啊!

 

陽光熠熠,鳥鳴啾啾,風拂上臉,人擦肩過,那是一般的日子,你隨意出門,你隨意喘氣,你隨意邁步,你隨意嘶喊!如今看來,卻奢侈得令人苦戀啊!

 

我看看記事本。

 

五月六月的馬拉松都取消了。

 

七八月本來就炎熱,賽程幾乎沒安排。

 

九月以後,全馬陸陸續續有了報名的安排,九月最特別的,是一場半馬,我原則上,為了盡快把百馬的目標完成,已經不再跑半馬了,但是,這場半馬很特殊,我生平第一次要扮演陪跑員,要陪一位視障的跑友跑半馬。

 

我多次在跑馬時,見過視障跑者與他的陪跑員,很不容易的,要默契,還要協助視障跑者避開路上的各種可能意外。但我很樂意自己有機會能做一個陪跑員,唯一擔心的是,「我怕我會拖累了視障跑友的速度啊!」我對邀約我的朋友,這麼玩笑的說:「你不能找一個跑得比我快的!」

 

但我衷心期盼這次的半馬,真不希望它到那時候還由於疫情而被延期或取消。

 

跑步就是人生啊,不是嗎?

 

每年那麼多賽程,你不會每場都到。

 

那麼多賽程,你報名了,也未必最後都一定參加得成。

 

你去跑了,跑快跑慢,跑好跑壞,也未必都能事前預估得到。

 

而像這兩年這樣,疫情突然來,你停了很多場跑馬,疫情看似趨緩,你又突然跑了好幾場,正當你以為接下來,都沒問題吧,又突然,疫情嚴峻,幾個月的賽程一場接一場的取消延期或不確定起來!

 

跑步就是人生啊,你跑你的,世界不會因你而改變。

 

但你跑你的,你一直跑,一直跑,不忘初衷,不忘跑步帶給你的身體的痛楚,不忘跑步是你人生日日夜夜的某一種召喚,某一種信念,於是,你也就發現了,世界不會因你而改變,但,這個世界若混帳起來,無情起來,它也未必能強迫的,改變你什麼!

 

因為,你是一個跑者,跑快,跑慢,你自有自己的一套人生哲學了!怕什麼,誰怕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