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對待知書達理的人,你應該溫文爾雅,對待野蠻粗魯的人,你就應該變得勇敢堅強

50後,對待知書達理的人,你應該溫文爾雅,對待野蠻粗魯的人,你就應該變得勇敢堅強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一個週末的下午,我接到一個快遞人員的電話。原來,我在網路上買的書被快遞人員弄丟了,他想跟我商量一下怎麼處理。

因為我知道快遞人員賺錢很不容易,所以開始的時候,我態度溫和,非常謙卑地和對方交流。我耐心地陳述了整個事件的經過,並且希望對方幫忙盡快解決問題。

 

當我告訴對方這本外文書的價格是一百五十元人民幣的時候,沒想到對方竟然說:「你怎麼買了這麼貴的一本書?本來想既然把東西給弄丟了,賠你一點錢就完事了,但是沒想到你買的書這麼貴!」

 

對,你沒聽錯。明明是對方犯的錯,但是我卻受到了一番數落。而且對方還是用家長教訓小孩子的口氣,不耐煩地向我說了上面這樣一番話。

 

我有點生氣。

 

於是,我馬上提高了聲調,擺出作戰的架勢,開始和對方據理力爭。無論對方怎麼轉移話題,我都堅持讓對方回答我這個問題:「請問,把書弄丟了這件事到底是你的錯,還是我的錯?」在我的強攻之下,對方開始認錯。

 

此外,我還告訴對方:「如果你想逃避責任,不去解決這個問題,那麼我會透過多種管道投訴,維護自己的權益到底。」

 

當我的語氣開始變硬、立場開始變得堅定之後,那名快遞人員就服軟了。他告訴我:「給我一點時間,我會給你一個滿意的答覆。」後來,快遞公司很快重新購買並郵寄了一本同樣的書給我,還打電話向我賠禮道歉。

 

我覺得人際溝通要遵循一個重要原則:對待不同的人,你要使用不同的溝通方式。對待知書達理的人,你應該溫文爾雅;對待野蠻粗魯的人,你就應該變得勇敢堅強。老實說,我一直是一個態度謙卑、異常客氣的人,大部分朋友都覺得我性格溫順。但是,如果我真的被惹怒之後,就會瞬間變得極具攻擊性。

 

說來也奇怪,有時候我更喜歡自己富有攻擊性的一面,因為當我展現出攻擊性一面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特別有活力,渾身上下都充滿了生命活力。

 

當然,這種攻擊性並不是指針對家人或者朋友所做出的無理取鬧、恃強凌弱的行為,而是指當自己的權益受到侵犯的時候所採取的據理力爭的行為。

 

我深知,當一個人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時候,不應該再繼續表現出過分謙卑的態度。因為憤怒是力量感的一種展現,如果拚命壓抑自己的感受,就會把向外對別人的攻擊轉化為向內對自己的攻擊。一個人如果總是憋著不敢發怒,時間久了就會憂鬱。

 

我們經常會說,「爛好人特別容易憂鬱」。這是因為,爛好人對誰都過分謙卑,從來都不敢展現自己的憤怒情緒。這些負面情緒在人的身體內積壓久了,就會變成心理垃圾,奪走一個人的生命活力。

 

前些日子,我又對自己過分謙卑的處事風格進行了更為深刻的反省。

 

事情是這樣的:

 

不久前的一天,我和一位粉絲見了一面。這位粉絲買了我好多本書,並說自己對書中的很多觀點都很贊同。巧合的是,這位粉絲就住在我家隔壁的一個社區,於是我們決定約著見一面,我請客。和自己的粉絲見面,應該算是一件令人得意的事情了。

 

於是,我帶上家人一同前往。

 

因為覺得對方買了自己的書,還願意花時間去讀,所以我特別感激對方。在席間交談的過程中,我又開始表現出那種過分謙卑的模樣。

 

 

知名諮商心理師武志紅曾說:「過分謙卑的背後,是奮力的討好。所謂討好,就是透過貶低自己的價值來抬高別人的價值。」

 

為了照顧對方的感受,為了讓我的這位粉絲感覺良好,我開始奮力地貶低自己的價值,去挖掘和抬高他的價值。對方在一家世界五百大企業工作,我就開始拚命地誇讚他能力強、比我在學校工作見的世面廣等。

 

我誇得那麼動情、那麼認真,最終竟然使我們之間的地位出現了反轉。沒錯,在我的奮力討好下,我成功地化身成了對方的粉絲。然後,對方就開始跟我講很多人生大道理,勉勵我好好努力、好好學習,還要多注意身體。

 

說實話,吃完這頓飯,我覺得自己特別壓抑和委屈。為了讓對方感覺良好,我幾乎把自己貶得一文不值。連家人都覺得我沒骨氣,表現得特別沒自信。

 

這其實是我身上存在的一個很大的問題。在很多場合中,我不敢接受別人的真誠讚美,會刻意壓低自己所獲得的成就,努力去迎合別人。這種心態反映在身體語言上就是,我經常會彎腰駝背,顯得一點自信都沒有。

 

不過我相信,覺知問題是改變問題的第一步。

 

這種過分謙卑的背後,是自信心和安全感的匱乏。如果想要成為處理人際關係的高手,就必須將過分謙卑調整為適度謙卑。

 

亞里斯多德曾經說過,無論什麼樣的優秀品質,一旦「過度」或者「不及」之後,就都不再是優秀的品質了。而只有「適度」的優秀品質,才是真正優秀的品質,「謙卑」這種品質也不例外。

 

從精神分析的角度來講,在人際溝通的過程中,一個人只有適當地去展現自己的攻擊性,才有機會和另外一個人建立真正深度的關係。中國有句古話,「不打不相識」,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換個角度來講,如果一個人整天對你客客氣氣、過分謙卑,相信你會覺得這個人沒有自信、缺乏生命活力。也許你還會感覺到,自己很難走進對方的內心,更無法和他建立真正的關係。

 

在明白以上這些道理之後,我在生活中就開始有意識地變得更加霸氣一些。

 

以前在和學生交流的過程中,我總是特別考慮學生的感受,很少批評學生,說起話來小心翼翼。有時候,學生問我一件事情,我會忍不住向學生發一大段訊息來解釋,而有的學生看到訊息之後,只回覆我一個「好」字。

 

最近這幾天,發現學生做錯了事情,只要是為了學生好,我就會直接指出來,而不是像以前那樣不敢批評學生,擔心會傷害學生的自尊心。而且我發現,以促進學生成長為目的的批評,反而更會讓我贏得學生的真正尊重。

 

此外,我還時不時地告訴自己要更加自信一些。當受到別人誇獎時,我不再像以前那樣猛說:「不不不,我不行。」而是從容自信地回覆對方:「謝謝誇獎。」

 

今後,我不想再透過貶低自己的方式去抬高別人了,而是愉快地接納別人對我的真誠讚美。即使面對那些很厲害的人,我也會在心裡默默說一句:「你行我也行,我們都可以做得很棒。」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此刻,告別你的混亂人生:拋棄自我懷疑,解決不完美情緒,接納真實自我,打造喜歡的生活方式》,高寶出版,宋曉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