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認「張曼玉」卻自稱林青霞!55歲劉嘉玲大秀熟女智慧,曾以4句箴言度過難關

被誤認「張曼玉」卻自稱林青霞!55歲劉嘉玲大秀熟女智慧,曾以4句箴言度過難關

劉嘉玲與梁朝偉這對銀色夫妻的愛情故事,為人津津樂道,他們戀愛長跑20年,2008年在不丹舉行世紀婚禮「修成正果」,不過婚前梁朝偉曾與張曼玉傳出曖昧情,讓劉嘉玲與張曼玉從此形同陌路。

隨著歲月漸增,也或許是熟女的智慧吧,劉嘉玲週三在微博發布一段影片,是她在餐廳點餐被誤認成「張曼玉」,她雖然露出無言的表情,但竟自娛娛人回說,她是「林青霞」!被網友讚爆,大喊EQ也太高了吧!

 

劉嘉玲在微博貼出的影片中,她是在上海某間餐廳點餐,被男服務生認出是大明星,劉嘉玲要他講小聲點,服務生說:「你先生是梁朝偉是吧?我一眼就看出你是張曼玉啦!」

 

劉嘉玲沉默幾秒後開口回他:「老闆你認錯人了,我是林青霞」,服務生甚至後來還要求簽名,劉嘉玲還喃喃自語:「我寫什麼名字好呢……」。其實男服務生是演員徐祥,他轉當網紅拍攝不少以上海為主題的短片,雖然是看似安排好的橋段,但劉嘉玲願意開這個玩笑,或許過往的是非,也已放入心底深處了。

 

 

《今周刊》過往曾報導,身為人妻後的劉嘉玲,看盡千帆後皈依佛教,55歲的「蘇州女兒」歷經幾多風雨,在山盟海誓已成天方夜譚的社會裡,和梁朝偉「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故事結局,比童話故事還夢幻。劉嘉玲說:「我希望從我們身上,可以帶給大家一種承諾、互愛,一種堅守的兩人關係。」

 

她在2002年香港演藝人為《東周刊》裸照風波舉行的聲討大會上,一字一句地說出:「我今日站在這裡,是想告訴愛護我的人、支持我的人和想傷害我的人同一句話,我……比……我……想像中更加堅強!」

 

「接受它、面對它、解決它、放下它」,劉嘉玲表示,朋友的這4句話幫助她度過人生最大的難關。劉嘉玲解釋自己為什麼迷上戶外運動,主要是為了接觸大自然,因為大自然會讓你感覺很渺小,沒什麼了不起的。

 

談投資 直覺買房法幾乎百戰百勝

 

敢言進取、從不輕言退縮的劉嘉玲,是道地的「蘇州女兒」。15歲與父母移居香港,身為外來者,劉嘉玲雖努力融入這個新家鄉,但是香港社會對於劉嘉玲這樣的內地女子並不友善,「北妹」(香港對內地女子的稱呼)這樣的貶抑稱呼,曾讓劉嘉玲很受傷。

 

沒經濟基礎就沒社會地位!香港的現實文化,讓劉嘉玲早熟地認清,沒錢就沒地位的殘酷現實。相對較艱困的成長背景,讓劉嘉玲也有「愛拚才會贏」的精神。

 

而劉嘉玲也可說是香港女星中投資理財天后,被戲稱「走到哪、買到哪」,她投資房地產幾乎百戰百勝。不過,她當時自謙地說,「香港的房地產幾乎隨便買、隨便賺,在香港,每個人都這樣,不是我;只有極少數的人,才沒賺,但是也不會賠,那樣已算是背到不行了!像王菲跟梅豔芳,他們買房子不知怎麼搞的,賺不了錢的!」

 

劉嘉玲說明,會買房投資,除了比較實在外,一是因為興趣,喜歡看房子的設計、裝修;二是因為錢放在銀行,越來越不值錢,一定要想想辦法。她笑稱自己並不是稱職的投資人,因為她並不喜歡投資那種流量很大、一直在買賣轉手的房子。

 

「我是『直覺買房法』,我喜歡的房子是質量好、地點好、幽靜一點、我自己會想進去住的房子。」

 

談佛法 「放下」才會得到更多

 

不過,劉嘉玲卻也表示,自己接觸佛法後,心境開始有一些轉變,不想讓自己有負擔,因此出脫若干物業。「房產有太多管理上瑣碎的事情要處理,現在我這個年齡,應該是讓自己負擔輕一點。」

 

原本熱力十足、活潑好動的劉嘉玲,因為接觸佛法,正在追求一種屬於自己的寧靜。「每一個階段有每一個階段應該追求的東西,我現在追求越簡單的東西越好,皈依、禪修靜坐,這些對我是有幫助的。」

 

她並透露,以前以為追求會得到快樂,現在體認到「放下」才會得到更多。「勇於追求也懂得放下」的智慧,是劉嘉玲不斷自我期勉與砥礪的。

 

註:部分內容摘錄自《今周刊》704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