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急尿甚至漏尿,每天200秒練「凱格爾運動」!男女都可做,預防尿失禁、早洩

頻尿、急尿甚至漏尿,每天200秒練「凱格爾運動」!男女都可做,預防尿失禁、早洩

隨著年紀增長,生理上的老化可能帶來身體不適,尤其中年後,容易出現頻尿、急尿甚至漏尿的問題,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婦產科主任陳致宇表示,可多作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訓練骨盆腔底的肌肉群,強化肌肉群,男女老少都能練習,改善尿失禁、早洩等問題。

 

骨盆底肌肉群需要被訓練

 

陳致宇指出,由於膀胱、陰道、子宮等骨盆腔器官是由這群骨盆底肌肉群 (提肛肌肉群) 所支撐,所以訓練此肌肉群可以用來預防及治療提肛肌肉群鬆弛所引起的疾病。

 

包括應力性尿失禁、過動性膀胱症候群(頻尿、急尿、下腹疼痛、尿流量小、急迫性尿失禁)、子宮脫垂、陰道鬆弛、骨盆鬆弛、大便失禁、性生活障礙等等,都能藉助練習來預防並改善。

 

練習凱格爾運動4步驟:

1、仰躺在床上,將雙腳打彎:有點類似在門診做內診的姿勢。

2、收縮骨盆底肌肉:就像平常解小便時,中途忽然憋住的動作。

3、除了提肛肌肉群外,腹部、雙腿、臀部均不需用力。

4、持續收縮約10秒,再放鬆10秒,如此重複10次,每天一次。

 

 

陳致宇建議此運動1天作1次,一個禮拜至少作4次,之後每週再遞增運動頻率;同時提醒民眾避免在解小便時做這項運動,以免引起其他如膀胱、腎臟之問題。若真有身體不適,千萬也別忌諱就醫,儘速診治,以免耽誤治療時機,更能提升生活品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