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植牙為什麼會失敗?醫師分析3大原因+5招,把植牙失敗發生率降到極低

50後植牙為什麼會失敗?醫師分析3大原因+5招,把植牙失敗發生率降到極低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人工植牙在現代,其實是一項非常成熟的技術,10年的存活率高達95%—換句話說,就是100顆植牙之中,有95顆都使用了超過10年以上。雖然成功率極高,但患者最擔心的,還是害怕自己成為那不幸的5%。

彰化植牙專家—謝政言醫師,今天就要根據他豐富的經驗,與你共同探討植牙失敗的原因,並告訴你該如何避免植牙失敗。

 

植牙失敗原因1 | 口腔清潔、保養習慣不佳

 

植牙專家謝政言醫師表示,植牙是在齒槽骨種進新的牙根,而牙根與齒槽骨要緊密地結合,才可恢復齒槽骨的強度。

 

但在這個過程中,如果齒槽骨因為不注重清潔,甚至照常吸菸,降低傷口癒合能力,讓細菌入侵、破壞辛苦重建起來的齒槽骨,那麼植牙強度會日漸降低,甚至鬆動、脫落。

 

植牙失敗原因2 | 軟、硬組織質量不足

 

口腔的軟、硬組織,分別具有鞏固牙根穩定、保護牙根兩種功能。

 

1.硬組織:齒槽骨

 

齒槽骨的功能如同地基,植牙手術後,骨細胞會逐漸將人工牙根(植體)牢牢抓住,承受咬合的力道。

 

如果一開始齒槽骨就不足,連植牙手術都難以進行,因此醫師會在齒槽骨中填入骨粉,引導齒槽骨生長。而若因各種情況,使齒槽骨感染而流失,很可能就會導致植牙失敗。

 

2.軟組織:角化牙齦

 

角化牙齦就是包覆在牙齒周圍,保護牙根的軟組織,可以將食物殘渣阻隔在外,以免細菌孳生。

 

若角化牙齦不足,容易出現牙齦炎、植體周圍炎,使骨質吸收導致植牙失敗。

 

植牙失敗原因3 | 植牙手術誤傷重要組織

 

口腔組成相當精密,除了牙齒、牙齦、齒槽骨外,還有許多神經、血管包覆,以及鄰近的重要器官如鼻竇腔等,因此植牙必須相當重視精準度。

 

謝政言醫師表示,上、下顎的風險與植牙失敗原因,各有不同。

 

1.上顎植牙風險:鼻竇穿孔

 

上頷竇位於上顎後牙的上方,如植體不慎貫穿鼻竇腔,將造成發炎、喝水從鼻子漏出來等。如患者鼻竇位置較低或齒槽骨較薄,必須進行鼻竇增高術將齒槽骨墊高,才可進行植牙。

 

2.下顎植牙風險:傷及神經

 

下顎後牙區,有重要的下齒槽神經,若不慎被植體壓迫或傷害到,會造成暫時或永久的單側下巴、唇舌麻痺感。

 

植牙失敗如何避免?

 

植牙專家謝政言醫師提醒民眾:還是那句老話,預防勝於治療。只要做好下面這些事,就能將植牙失敗的發生率降到極低。

 

1.做好日常清潔

 

植牙雖然不會蛀牙,但包覆植牙的自體組織,還是有可能會發炎、感染,應以正確工具(牙線、牙刷、牙間刷...等)清潔。

 

2.定期回診保養

 

由醫師檢查評估並調整咬合、協助清潔口腔死角,可確保植體正常受力,並有效避免植體周圍炎。

 

3.養成良好習慣

 

避免抽菸、嚼食檳榔、咀嚼硬物(其實這些習慣對健康的牙齒也很傷)。

 

4.精密術前檢測

 

透過3D斷層掃瞄,可得知患者口腔內重要軟、硬組織位置,在植牙手術時避開。

 

5.縝密的治療計畫

 

完整的治療計畫,包括咬合設計、補骨與植牙手術規劃、預估復原時間、患者生活習慣、衛教、回診時間...等,都要考量進去。

 

植牙手術成功,並不代表整個植牙療程成功,而是在患者正確的使用、保養下,植牙在口中存活合理的時間,才算成功。

 

而怎樣才算合理?植牙專家謝政言醫師表示,要根據患者年齡與口腔狀況而定,無法一概而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米羅牙醫診所」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