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公公突失智,天就快崩塌!獨子媳婦齊心尋活路,全家人的溫煦春天終於來訪

親愛的公公突失智,天就快崩塌!獨子媳婦齊心尋活路,全家人的溫煦春天終於來訪

茹意是家庭主婦,婚後即全心投入家庭,讓全家人開心是她的目標最大的目標。婚前茹意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婚後,她成了公婆的寶貝,公婆一直希望有個女兒,他們夫妻卻只有兒子,如今有個媳婦,他們喜不自勝。

 

大家庭生活沒有想像中難熬,雖然與公婆同住,但他們卻是最大的靠山,他們知道茹意不諳家務,於是所有家務都請人來幫忙;時間上,公公每天都還是有上班,婆婆則是致力於志工活動,家人、時間都允許的關係,茹意也就找了份工作,開始每天上班的生活。

 

幾個秋天過去,茹意已然是孩子的母親,更是感謝自己有強大的靠山,無後顧之憂地陪伴小孩成長,升格為阿公阿嬤的公婆滿心歡喜,整天都說著要更努力保持健康陪孫子長大。

 

有一次,公公到處找手機,遍尋不著,最後在冰箱找到,不僅如此,還時常差點遲到,因為穿錯衣服,套上衣服才發現衣服太小件,總是需要婆婆幫著找衣服、整裝好。

 

旅遊途中差點迷路人不見

 

直到有次家族旅行,公公說要去上廁所,卻去了好久,先生不放心,前去查看發現男廁沒人,打電話問他人在哪,才平安歸來,這次的事情讓大家都有了警覺,旅行結束後便掛了號,經過了一輪的檢查,確定是失智症

 

這個消息對公公來說是極大的打擊,他因此沮喪了一陣子,向公司告假了一段時間,好在大家再三鼓勵他,讓公公又重燃自信,然而,症狀每況愈下,不僅僅是忘東忘西,失去方向,偶爾甚至會忘記如何坐起來、起身,生活上越來越需要人幫忙,於是先生找了外籍看護來協助,讓大家都輕鬆不少。

 

白天還好,公公在打理好之後仍會去公司上班,只是晚上的時候,公公時常需要起床如廁,這點讓婆婆很困擾,睡眠時間斷斷續續,只好改請外籍看護晚上加班協助公公,一段時間下來,外籍看護也累倒了,表示晚上不想加班了。

 

外籍看護工難撐全天照護

 

「外籍看護工也是人,是人都需要休息」婆婆說。

 

「還是找專門晚上可以照顧爸爸的人?」先生這時候提議。

 

「現在有3個小時就可以預約服務的專業照服員,好像滿符合我們的需求,要試試看嗎?」茹意提議。

 

大家很快達成共識,晚上也找個人來幫忙,茹意進行第一次預約, 先確認了照服員即便在晚上照顧公公,是不會跟著休息。

 

晚上,大家確認照服員熟悉環境後,就各自回去休息了,婆婆與茹意在一旁觀察,舉凡有什麼動靜,照服員都會立刻給予注意協助。第一個晚上很快就過去了,照服員幫公公打理好衣物後就正式下班了。

 

全家人重新回到生活軌道上

 

後續幾次服務,雖然不見得都是同一位照服員,但是公公頻繁如廁也不見照服員感到不耐煩,因此週末時,家人也預約了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給予更進一步協助。

 

一切都往好的方向發展,公公與先生如常一同出門上班、婆婆熱心公益投身志工行列,茹意也重返職場。早晨出門時,茹意發現庭院中的蘭花也開了,溫煦的春天再度造訪這一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