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爸爸失智了,如常生活變奢求?女兒幫找「新同學」陪看籃球搭公車,重新找回笑容

活力爸爸失智了,如常生活變奢求?女兒幫找「新同學」陪看籃球搭公車,重新找回笑容

運動場上傳來此起彼落的運球、擦板、進球聲,每週二次的黃昏運動時間,就是陳爸爸最開心的時刻。

剛慶祝70歲生日,彷彿只是昨天的事情,一晃眼又過了10年,老夫老妻原本互相扶持,兒子住在附近,女兒雖然居住在別縣市,總是定期回家探訪父母,日子也算是愜意且悠閒,直到陳爸爸最近經常出現情緒不穩、易怒、難溝通的情況,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了輕度失智症。

 

「最近只要到傍晚,你爸爸就會一直想出門,說他要回家」。

 

「你爸爸又不見了!他今天穿藍色的上衣,快點出去找找他」。

 

輕度失智並不影響陳爸爸的行動力,每到傍晚,陳爸爸就想往外走,口裡嚷著要回家,陳媽媽從一開始的無所適從,到後來變得無可奈何。陳小姐與弟弟聽到媽媽描述爸爸的失常,了解媽媽也是有心無力,於是選擇先將爸爸送往日照中心,至少先減輕媽媽的照顧壓力

 

到日照中心上課,卻無法開心

 

每天早上到日照中心報到,下午再由家人接回,陳爸爸覺得自己就像在上課的學生一樣,只是身旁的同學不像是同學,他們多數行動不便,不是坐在輪椅上,就是無力的緩步行走,陳爸爸覺得自己還很有活力,和他們一起沒有樂趣。

 

另一個讓陳爸爸不滿意的是,放學時間太晚被接回家,因為兒子工作忙碌,無法天天準時接他,日復一日這樣的循環,陳爸爸漸漸鬱鬱寡歡。

 

對體況良好、每天都希望可以到處走走看看的陳爸爸來說,這樣的日子跟自己的理想生活實在天差地別,久而久之,他對日照中心越來越抗拒;不僅如此,陳爸爸開始拒絕定時服藥,之前情緒不穩的情況又變得更嚴重了。

 

找到新同學陪伴,變得不一樣

 

第一波面對衝擊的就是陳媽媽,雖然她自己身體狀況還可以,但照料陳爸爸的生活起居再加上每天還要陪散步一兩小時,對於體力、精神都是一大負擔。陳小姐隔著話筒,聽著母親訴說父親近況,心裡想著是不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這種狀況。

 

她決定依照陳爸爸需求,找了合適的男性居服員,讓陳爸爸有「新同學」陪伴,可以安心地出門去搭公車、看籃球。

 

其實這位「新同學」居服員,是在陪伴的過程中得知,陳爸爸以前是工廠廠長,每天都以公車往返住家公司,在運動方面,特別是對籃球有興趣,於是便向家人建議,日照中心下課後,由他帶著陳爸爸搭公車到運動公園散步、看年輕人打籃球、做運動,幾次出遊之後,陳爸爸變得開朗許多。

 

母親負擔輕鬆點,父親重拾歡笑

 

之前礙於陳媽媽體力的關係,陳爸爸都只能在住家附近活動,而現在可以坐公車到遠一點的地方,看別人運動,自己也可以運動一下,這讓他覺得自己跟年輕時一樣有活力。

 

之後,每週兩次和「同學」去運動的時間,成為陳爸爸最期待的事,這也讓他更坦然接受到日照中心上課、配合服藥治療,也因為有「放電」行程,睡眠品質提升許多。

 

現在陳小姐回家探望父親,能從父親言行舉止間感覺到他比以往開朗,情緒穩定不少,母親肩上負擔輕鬆許多,家人相聚時間變得更輕鬆且充滿歡笑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