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總是夜夜失眠? 精油芳療+3個穴道按摩,給你好睡眠、身心大大放鬆

50後總是夜夜失眠? 精油芳療+3個穴道按摩,給你好睡眠、身心大大放鬆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忙了一整天終於可以躺在床上好好休息,準備享受一夜的好眠,無奈躺在床上翻來覆去,腦袋卻轉個不停,好痛苦...

半夜睡不著覺,這時除了把心情哼成歌,你還可以這麼做,讓療癒的香氛精油搭上安神鎮靜的助眠穴道,幫助你的身心大大放鬆。

許淳彰醫師依照失眠症狀簡單地來分享,常見失眠類型:

 

(1) 難入睡、沒睡意:

 

入睡即是身體狀況由「亢奮、充滿精神」轉到「外在活動力靜止、內在生理活動進行修復及整合、儲存能量」的狀況,這即是陰陽學理說的「由陽轉陰」。難入睡或沒睡意即是「由陽轉陰」轉得不是很順利的結果,此樣的症狀建議可使用以下的精油來調整。

 

具有收斂氣味的#苦橙葉 精油。因苦入心,加上沈澱內收的氣味能收攝發散亂跑的陽氣,進而幫助入睡

 

花類的精油,如:伊蘭伊蘭、薰衣草。花是植物的母親,能給人一股溫暖、安穩、放心的信任感,讓寶寶能安心的在媽媽的肚皮裡沉睡十個月。

 

(2) 日夜顛倒:

 

正常來說,我們白天應該要充滿朝氣、有精神,夜間會感到疲勞、活動力下降和想休息,如此 一動一靜的生理週期循環讓我們生生不息。然而長時間失眠的人,神經及內分泌系統錯亂,夜間睡不著,白天反倒想睡覺,此種狀況建議可用以下類型的精油來輔助。

 

木質類的檀木,其沈穩和平的氣味,可調理功能紊亂的腦神經和自律神經系統(中醫所謂的「調氣理氣」)。

 

樹脂類的乳香和沒藥。樹脂跟人的血液系統相似,能跑遍全身、通行十二經絡;所以當身體出現「系統性」的多方面問題時(就是會抱怨「一大堆」又「講不完」的症頭),樹脂類這兩種精油是可以考慮使用的。

 

 

搭配穴道按摩,緩解失眠症狀

 

內關穴:安定心神、舒緩神經

神門穴:補益心腎、穩定心神

合谷穴:調暢氣血,益氣理氣

 

睡前透過複方精油配方在助眠穴道上用按壓、點按、指揉方式,一起來提升和改善睡眠品質吧!不只要一夜好眠還要夜夜好眠。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許淳彰中醫師」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