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噴嚏打不停,是氣血循環太差!白雁教一招「流好汗」,改變過敏體質

鼻子噴嚏打不停,是氣血循環太差!白雁教一招「流好汗」,改變過敏體質

過敏性鼻炎困擾了杜媽媽40年!只要天氣一變化,或是連日下雨,甚至被花粉、香水刺激到就開始打噴嚏,接著眼淚鼻涕流個不停。中西醫吃藥打針、針灸、噴劑都試過,只能暫時壓制住症狀,卻不能讓過敏不發作。

長期吃抗過敏藥,讓她整天昏沉沒精神,加上退休後沒有運動習慣,不但過敏更嚴重,身體也開始這裡痛那裡痛,心情更是經常鬱悶,直到孩子們說服她一起練氣功才終於有改善。

 

過敏體質怕冷也怕熱

 

秋冬或季節轉換時,過敏常常發作,其實過敏體質的人怕冷也怕熱,除了台灣潮濕的氣候容易誘發過敏,愛吹冷氣、吃冰、喝冷飲也會增加過敏發生,引發打噴嚏、流鼻水、咳嗽、氣喘,還有皮膚問過敏變嚴重。

 

過敏性鼻炎來說,很多人認為是鼻子的問題,因為主要症狀就是打噴嚏。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過敏性鼻炎其實是肺的問題」,當一個人身體有寒氣,就會藉由打噴嚏、流鼻水,將肺的寒氣排出去。

 

中醫說「肺開竅於鼻」,鼻子過敏是肺氣虛弱的反應。肺系統掌管人體「氣」的汰舊換新,一旦肺的功能減弱,氣會凝聚在「竅」,如鼻子、眼睛、喉嚨上,就形成了過敏的反應。

 

從調整氣血循環下手

 

白雁老師說明,練氣功改變呼吸方式,從短、淺、急促的呼吸,慢慢練功後會變成深、長、均勻的呼吸,讓肺的功能變好,肺虛的問題就能改善。很多肺虛體質的人練功後,身體變溫暖,容易出汗,呼吸比較順暢,皮膚狀況也變好。

 

白雁老師從氣學角度表示,過敏主要是身體不平衡了,要調整人體的氣血循環,流汗是最重要的指標。長年待在冷氣房的人,幾乎不怎麼出汗,長期下來,漸漸形成不易流汗的體質。身體不知冷也不知熱,也就慢慢喪失了調節溫度的能力,只要天氣一變化,或是頻繁進出冷熱溫差大的環境,身體就容易適應不良。

 

氣功運動的特色就是讓身體微微出汗,透過持續輕柔緩慢的動作,從體內先開始升溫,能有效提升體內溫度,汗水顆粒小,卻像蒸氣一樣遍佈全身,就算天冷練功也一樣會微出汗。

 

出汗可增快新陳代謝

 

不要小看這種微流汗,練功20分鐘就能讓整件衣服都濕透,甚至汗液出現藥味或顏色。杜媽媽就說:「吃了40年的抗過敏藥,剛開始練功流的汗又酸又臭,隨著汗味慢慢變淡,過敏竟然不再發作了。現在的我精神特別好,心情也變好,連皮膚都變光滑紅潤!」

 

白雁老師強調,每天讓身體出出汗,提高血液循環與代謝功能,身體的調節能力增強,就能讓人體維持在健康狀態。建議多練習循環顫掌法疏通經絡,促進新陳代謝和氣血循環,可以增強體質和免疫力,大幅降低感冒過敏機率。

 

循環顫掌法,減少感冒過敏

 

1.兩腳比肩膀寬,身體微蹲坐。兩手從身體中線開始緩慢向上向外顫掌畫圓,同時緩慢起身。

2.到兩手顫掌過頭時,腳跟抬起。兩手從身體外側畫圓落下時,腳跟落下,身體再慢慢蹲坐。

3.反覆7次後回到平行站立式,兩手放鬆。

 

▲兩腳比肩膀寬,身體微蹲坐。兩手從身體中線開始緩慢向上向外顫掌畫圓,同時緩慢起身。

 

▲到兩手顫掌過頭時,腳跟抬起。兩手從身體外側畫圓落下時,腳跟落下,身體再慢慢蹲坐。

 

▲反覆7次後回到平行站立式,兩手放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