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護理長兼特搜隊直奔隧道、再回急診搶命:最遺憾救不回那位一度恢復呼吸的他

熱血護理長兼特搜隊直奔隧道、再回急診搶命:最遺憾救不回那位一度恢復呼吸的他

「不是在救人,就是在趕往救人的路上」!花蓮慈濟醫院夜班護理長涂炳旭,也是花蓮特搜隊成員之一,在4/2太魯閣號事故一發生,他騎車趕往救援,忙到下午4點又再騎車趕回醫院值班,救治大批送來的傷者!花蓮慈濟披露他的義舉,感動不少人。

 

53歲涂炳旭是台南人,2000年來到花蓮慈濟,服務至今21年。他住在花蓮火車站附近,因此當傳出太魯閣號事故後,他立刻騎上機車衝到消防局,花了近40分鐘抵達現場。

 

他說,搜救過程中讓他最遺憾的,是他發現一位疑似買站票的傷者,整個腳都受傷爛了,救出隧道時呈現瀕死狀態,雖然經過急診同仁接手繼續搶救,一度恢復呼吸跟脈搏,但送醫途中仍宣告不治。

 

▲涂炳旭(左2)一接獲事故消息,立刻騎重機花了40分鐘抵達現場,投入救援。

 

為什麼會加入消防局的特種搜救隊呢?涂炳旭說,他大學時是登山社,很喜歡玩繩索,後來消防局推動「災難護理」,讓護理人員學習投入災難救援,剛好用上繩索技巧,他認為能夠把工作和興趣結合很好,所以2年前開始投入搜救行列;而每當自己在搜救現場時,心裡想的就是,能不能再多做點什麼。

 

他也提到,因為同時做兩份工作,所以難免會覺得累,慶幸自己在事故前一天很早睡,所以才能在精神最飽滿時投入搜救。

 

涂炳旭過往曾參與過多次大型災難救援,包括2008年中國汶川地震、2018年花蓮地震等,多半是待在醫療站,等候傷病患被送來檢傷與治療。

 

▲他慶幸自己在事故前一天很早睡,所以才能在精神最飽滿時投入搜救。

 

而在2001年桃芝颱風肆虐時,自己也成了災戶,那時的他在急診室值大夜班,因為家裡電話不通,第二天騎機車趕回家中,看見左鄰右舍全部消失,僅剩自家二層樓房,後經確定父母平安後,涂炳旭就在家中協助避難災民,施以基本救護照顧鄰居,並提供被毯衣物。

 

這麼多年來,涂炳旭的暖行不間斷,涂炳旭說,這次是第一次遇到隧道型的救災,大家都隨機應變,下一次就要找出更好的方法,幫忙更多的人。

 

▲涂炳旭騎重機馳援隧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