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秘書一夕無業、改當導覽挖秘境,謝震武都喊他達人!連繡華:精彩第二人生正開始

縣府秘書一夕無業、改當導覽挖秘境,謝震武都喊他達人!連繡華:精彩第二人生正開始

「深度旅遊跟我走,整個南投縣都是我的後花園!」嚷著這句口號的,是57歲的南投旅遊達人連繡華。

新冠肺炎疫情,讓國旅人潮大爆發,尤其南投好山好水、好吃好喝不無聊,連繡華忙著帶團,一周7天都不夠用。

 

連繡華其實不是科班出身,他讀法律系卻沒興趣考法官、律師,又念了大陸研究所碩士畢業,卻不想到對岸發展;很會讀書也不願考高普考、當公務員,有大學同學介紹他當立委助理,但他拒絕長住台北,被周遭親友視為「怪咖」。

 

▲連繡華熱愛探索山林,登上奇萊山登山口。

 

從長官變無業,轉而進入導覽世界

 

連繡華出社會後不久,受到選上縣長的台中二中學長彭百顯提拔,出任南投縣政府縣長室觀光文化小組秘書長達5年,然而,隨著政權改朝換代,2002年倏地從雲端跌落,領失業救濟金半年後,跌跌撞撞地才轉進導覽解說員之路。

 

「那時小女兒才剛出生,失業期間我很心慌,聽信別人說法,交了一大筆錢接受培訓好當高端講師,全都沒有下文,又應邀策劃多場活動,後來才知是無給職,做了不少白工。」

 

定下心來檢視自己的優點,自認有體力、有耐心又有創意,對南投景點、部落的人文歷史與風俗民情都很熟悉,連繡華開始摸索著逐步帶團。

 

他變身導覽員,順著主持人謝震武稱他「南投旅遊達人」,在FB等平台打出「南投旅遊達人」後,他首創帶寵物遊南投、同性戀民宿、彰投曙暮(與獐頭鼠目同音),善於營造話題,不務正業的意外人生終於見到曙光。

 

▲他和布農族推出活動,遊訪巴庫拉斯12次可獲贈鹿角。

 

▲連繡華偏愛穿著原民服飾,帶團有特色且融入在地情境。

 

20年磨一劍,終於打開知名度

 

「別人都是十年磨一劍,我從秘書職務算起,只能算是廿年磨一劍。」

 

連繡華心懷感激,他說能和知名旅行社合作,也為前副總統呂秀蓮導覽過3次行程,導覽對象還包括音樂家馬修連恩等人,有些團員又再介紹遊客給自己,讓口碑打開、知名度提升,帶團足跡一路從南投越過中央山脈,串連到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

 

「人脈就是資源,經營遊旅業不能單打獨鬥,我所有潛在景點都親身走過,從中找出特色、異業結合,才知道該行銷什麼,把特色發揮到最好,就愈國際化。」

 

把遊客當朋友,疫情後收入暴增3倍

 

他概算,遊客以熟齡女性居多,比重達2/3,她們充滿好奇心,樂意體驗風味餐飲、觀光工廠,連繡華也會貼心列入沿途更多廁所休息點,甚至為了幫忙維護衛生,常常自帶可樂刷洗廁所,以免客人感覺不舒服。

 

「把遊客當朋友,陪著吃喝玩樂,我也樂在其中。」連繡華開心地說。

 

自從疫情以來,連繡華的工作與收入暴增3倍,去年3月更是衝到巔峰,但他卻搖搖頭,認為有些人來南投玩,已經演變瘋狂的獵奇行為。

 

例如位於南投縣信義鄉與花蓮縣萬榮鄉交界處的七彩湖,過往沒甚麼造訪,而且雖然山禁開放,但還是只限機車進入,以免檜木遭盜,不料因為「秘境」兩字爆紅,遊客如潮水湧來,寧可付萬把塊,讓部落騎士搭載,來回騎程將近10小時,最終PO圖「私房景點」總算滿足。

 

儘管生意上門,連繡華不想鼓勵脫序亂象,首次放棄賺取導覽費,寧可另闢秘境,遊覽濁水溪第一灣土虱灣賞景,再進巴庫拉斯和原民一起烤香魚、喝小米酒。

 

▲連繡華帶著客人,到巴庫拉斯部落烤香魚。

 

▲到溪底撿龍紋石後再堆疊石頭拍照,連繡華說有大女兒(右)同行當助理,格外開心。

 

找到特色景點,把創意變商機

 

他也搭配社會企業赴約「稻田的餐桌」,引導熟齡遊客在海邊、葡萄園品味農特產料理,到濁水溪、荖農溪上游及古吊橋下撿拾龍紋石,磨出美麗的礦物圖紋當紀念品,很受歡迎。

 

「現在帶團,就讀高三的大女兒來當我的助手,父女感情升溫,我真的日子愈過愈好了。」

 

連繡華導覽解說、職訓授課、為機關團體規劃文創或演講交流,忙得不亦樂乎:「往昔且戰且走,終於,在第二人生找到最佳出路。」

 

適合熟齡兩天一夜路線

 

竹山鎮八通關古道「竹茶雙星」行程:喝竹根茶、竹筒酒、吃番薯與竹筒餐,瞭解日軍侵台的牡丹社事件,以及乾隆皇帝派兵平定林爽文起義事件—「布農獵人」巴庫拉斯行程:品嘗布農族風味餐、遊歷獵屋、欣賞登錄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祭典音樂八部合音。

 

若兩行程間有空檔,還能到鹿谷鄉喝凍頂烏龍茶、遊覽清朝咸豐年間創設的私塾彬彬書院。

 

▲從信義鄉往己庫拉斯必經的濁水溪第一灣土虱灣,風景絕美。

 

▲水里玉山國家的水雲橋,在此可看到水里溪清流與陳有蘭溪濁流會合為濁水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