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可以做的50件事!不是遙遠的願望,更不是需要長久歲月才能達到的夢想

一個人可以做的50件事!不是遙遠的願望,更不是需要長久歲月才能達到的夢想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許多人一個人,除了工作或社會表現的獎賞外,比較少獲得他人給自己小小肯定的機會,因此許多單身朋友都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在一張紙上或是手機記事簿寫出自己「現在想做做看的五十件事」。也就是一張心願名單,但最關鍵的是「現在」以及「做做看」。

不是遙遠的願望,也不是什麼偉大非達成不可的志向,更不是什麼需要長久歲月才能達到的夢想。有些女人還互相交換心願,因為發現別人的心願正好是自己的心願,或是別人的心願更適合自己來做,偷一下心願也無妨。


月子的心願單裡,也有我想做做看的事,像是很徹底地剪個短髮。月子的理由是看到許多世界級名模都把自己剪成短髮,而且是近乎國中小男生般的短。

 

那樣顯得有精神,我就偷了她的這個心願,把頭髮剪得很短,但主要的理由還是為了對抗冠狀病毒疫情,希望很簡潔地熬過酷暑,而且去澡堂泡湯時也不必把頭髮紮起來,現在是我史上頭髮最短的時候。

 

我也從典子那偷了一個心願,然後改造一下。她的心願是要好好搭配流行色的經典藍,藍色原本就是她喜愛的顏色,靜謐沉穩的經典藍更對她的胃口。她自覺從未好好想過如何與自己原有的服飾搭配,沒想到這樣反而搜出許多未曾嘗試過的搭法,還把一些飾品翻出來用,自己或周邊的人都有新鮮感。

 

我則效法她的精神,開始嘗試好好把一些寬鬆舒服的大地色長裙、長洋裝穿得更好看些。

 

其他許多朋友的五十個心願清單或一百個心願單,也都非常可觀,像是蒐集自己喜愛的吉祥物、卡通人物等,像我有陣子喜歡蒐集奈良美智的海報或明信片,或赤塚不二夫的「天才馬鹿凡」的小東西等。

 

繭子則是數十年來都蒐集史努比的書以及各種萌物,連睡衣、球鞋、鬧鐘等也是,貫徹到底。


「現在想做做看」的心願清單內容可以是什麼?真的多到數不清,像是:

 

 

□ 發呆過一天。

□ 從早走到晚看一天能走多少步。

□ 外地旅行時讀完買了沒看的書。

□ 把快要爆掉的電子信箱大整理一下。

□ 把自己的運動及護膚等各類健康管理都跟APP連動。

□ 讓臉書或推特、instagram追隨者破萬。

□ 購買單眼數位相機拍好照片。

□ 買個好枕頭提高睡眠品質。

□ 簡化隨身物品出門。

□ 養成插鮮花習慣或房間擺設觀葉植物。

□ 想養熱帶魚、爬蟲類、貓。狗或鸚鵡

□ 想要過有香氣的生活,鑽研香草、精油或日本香道。

□ 開發家常菜新菜單,或每天在網上PO出自己的早餐。

□ 學會品嘗紅酒或咖啡。或從咖啡黨變身為紅茶黨、日本茶黨。

□ 為了珍惜獨處時間,選購良質的居家服。

□ 把房間改造一番。

□ 開始過環保生活,儘量不用塑膠袋或吸管。

□ 去美甲沙龍做指甲。

□ 想去找小學同學或老師。

□ 英語想說得更流暢些,也想學設計或電腦程式。

 

怎麼寫也寫不完呢!因為是一個人,想做做看,就馬上去做!一個人也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究極一人行》,遠流出版,劉黎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