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追求快樂,無欲則剛!山中歲月教我11件事:世上最重要的事,是離開前高興地走

50後追求快樂,無欲則剛!山中歲月教我11件事:世上最重要的事,是離開前高興地走

簡單就是幸福,知足就是富有。

最幸福的三件事

 

吃得下,睡得著,能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就是最幸福的三件事。

 

吃得下,表示您的身體狀況不錯,吸收與代謝功能正常,所以有胃口有食慾。 睡得著,表示您的理財有道,不用擔心半夜債主上門討債;與家人關係親密,不會惡言相向;與公司老闆同事相處和睦,不會彼此勾心鬥角。

 

能洗熱水澡,表示您的經濟基礎不錯,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超過12億人 處於極度貧窮狀態,每天靠著不到1.25美元生活,更有24億人每天靠不 到2美元過活。

 

所以您能夠洗熱水澡,代表您被歸類在好野人一族,恭喜您。簡單就是幸福,知足就是富有。

 

 

順天

 

人類很渺小,在宇宙中微不足道,在時間洪流中驚鴻一瞥。

 

感謝老天賜予的一切,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

 

 

討好自己 

 

會陪你走完這一生的人,是你自己。

 

所以,對自已好一點,把寶貴的時間放在美好的事物上,才對得起自己。 

 

 

沒有遺憾 

 

在世上最重要的事,就是在離開之前,沒有遺憾。哭哭啼啼的來,要高高興興的走。

 

人生最可惜的,就是花了大半輩子去追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自己最想要的,卻反而不敢去追求。

 

 

減法人生

 

我們都知道攝影是減法的藝術,從眾多的元素中去蕪存菁,最後留在照片中的,才能打動人心與獲得共鳴。

 

人生也應如此,不能太貪心什麼都想要,結果把人生搞得烏煙瘴氣,什麼都不是,就像照片裡塞滿了各種美麗的素材,但是卻沒有主題。

 

不管外在誘惑有多大多好,只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其他的就剔除吧。 

 

 

心美,全世界都美

 

看世界的心,如果是美的,那麼所看到的東西,都會是美好的,而所遇到的事,也都會成為正向的力量。 

 

 

最美的風景

 

登山時,除了壯闊的山景水色外,同行的夥伴也很有看頭。

 

一路上,他陪著你談天說地,帶來的食物彼此分享,一起作伴上廁所。 你沒水了,我的給你,我沒力了,你精神挺我到底。

 

夥伴,其實才是旅程中最美的風景。

 

 

聽自己 

 

別人的意見,聽聽就好,因為他們不用承擔你失敗的風險,也不會享受你成功之後的喜悅。

 

傾聽自己內心的吶喊,那才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情,無關成敗,只為了 追求當下認真而單純的快樂。

 

畢竟到了最後,是自己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精彩人生

 

人只活一次,千萬別活得太累。

 

我們活在這世上,只有短短的幾十年,扣掉每天睡覺、吃飯、通勤的時間,我們所能運用的光陰其實有限。

 

我們在有限的時間,把精力集中在美好的事物上,那麼海海人生就會有滿滿的精彩。

 

 

樂活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就是快樂的活著。

 

到山上,呼吸新鮮空氣,看著雄偉的山容,藍天白雲、綠草如茵。

 

如果走累了,就找一塊平坦的草地,隨便席地而坐,拿出背包裡的行動糧,邊享受美食,邊欣賞周遭的美景,這樣就很滿足了。

 

 

自在

 

年紀漸長,學會了幾件事: 學會討好自己,不用看人臉色。

 

學會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是為了賺錢。 學會自在生活,不必委曲求全。

 

學會追求快樂,無欲則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摘自鄧惠文《山中歲月,用心寫下自己與山林的對話》,尖端出版, 黃政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