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隨時拿起、放下的,才是真正屬於你!中年後別為了一點空虛,就讓自己虛榮起來

可以隨時拿起、放下的,才是真正屬於你!中年後別為了一點空虛,就讓自己虛榮起來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當你可以隨時拿起,亦可以隨時放下,它才是真正屬於你的。

前一陣子接到活動邀請,要飛趟外國到某品牌的生產基地實地參觀,主辦方發來行程說明,特地告知除了自己以外,還可以再帶一個人。

 

由於整個行程中還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我決定帶助理L去。

 

L得知消息特別興奮,問我這次活動邀請的名單。我看了一下團隊發過來的人員明細,告訴她,除了我們,大概還有其他幾個自媒體的創立者會去。其中有一位恰好是她非常欣賞的女神,所以她特別緊張。

 

那個下午,她向我請了半天假,要去逛商場,購買此次出行的行頭,她不想在女神面前丟人現眼,想成為和女神一樣又美又有錢的時尚女性。

 

她看中一款Burberry的風衣,但是打折後也要四萬多,讓她很猶豫。雖然手裡的錢足夠,但她還是覺得一下子花一大筆錢很心疼。

 

她用眼神向我詢問:到底該不該買?

 

我說:「那好,我們來想一下,這件衣服買回去之後你打算怎麼穿?首先,有沒有比較相稱的包包和鞋子好搭配?其次,你會不會把它當作日常衣服一樣狠狠地穿?」

 

她聽到我說平常穿,立馬跳腳:「拜託,這麼貴的衣服,我平常怎麼可能捨得穿?」

 

我說:「那你還是別買了,因為你用不起。」

 

這絕對不是挑釁她,而是關於「買得起卻用不起」,我有過相當狼狽的體驗。

 

就在前幾年,年少氣盛愛慕虛榮的我,還買過一個對我來說相當貴的LV包包。當年在櫥窗裡看到,我亦曾霸氣地指著它,心裡發狠地說一句:早晚有一天,你是屬於我的。後來我存了幾個月的錢,衝到商場裡,把它據為己有。買下的那一瞬間,我覺得特別爽,甚至想像從今往後要怎樣揹著它踏遍萬丈紅塵,一路揚眉吐氣。

 

然而,當天晚上我就後悔了。

 

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一遍遍問自己:「為什麼要買這麼貴的包?」「我是不是太衝動了?」「如果省下這筆錢,是不是可以少加一點班?」

 

糾結的情緒反覆將近一個月,我一直在想,如果沒買下那個包包,那麼這筆錢可以買更多更實用的東西。

 

真的,我煩死了。

 

而且,我想像中揹著它引來一眾豔羨眼光的情景根本沒有出現,因為我捨不得揹。我把它裡三層外三層地仔細包好,放在儲物櫃裡。

 

我的好朋友美亞姐說「LV皮糙肉厚,最適合遮風擋雨」,我更是毫無勇氣。風雨交加的惡劣天氣裡,那個我花了重金購買的包包,要靠自己用四十多公斤的嬌小身軀為它搭起一片晴空。所以,天氣不好時我從來不敢揹它。

 

這一款包包,兩年間用過的次數也就五六次。我終於不得不承認,那些我捨不得用的東西,其實就是買不起。

 

用得起,買得起的標準是什麼?

 

是你無須咬牙切齒、費盡心思去和它較量,也不必踮腳張望,靠它揚眉吐氣。它不承載你物質匱乏時的虛榮心,而是切切實實地成為你生活裡的尋常物。你的衣服、你的鞋子、你身上的香水味、你周遭的一切,都和它自成體系,組成你人生中的小確幸。

 

是你可以舉重若輕,更可以雲淡風輕。

 

當你可以隨時拿起,亦可以隨時放下,它才是真正屬於你的。

 

那個當年的我面對LV,以及現在的助理面對Burberry,都是狠心拿得起,跺個腳卻放不下,那麼這件東西其實就不是屬於我們的。

 

可是年少時,誰又能完完全全避免對於物質的熱情呢?

 

沒辦法,也許美和買就是女人的天性吧,女人為美而買,又因買而美,兩者相輔相成,巧妙融合,寫就了女人的一生。

 

但我仍然希望,決定用購買慾滿足自己的那一刻,問問自己,塵歸塵、土歸土之後,是否會有空虛感襲來。

 

 

永遠不要為了那一點空虛,就真的讓自己虛榮起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超越自己就美,管她什麼完美:你不一定要打造女王之路,但要活出最好的自己!》,幸福文化出版,林宛央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