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是人生最精華時光,務必珍惜5件事!努力活在當下,至於能活幾歲就給上天決定

退休是人生最精華時光,務必珍惜5件事!努力活在當下,至於能活幾歲就給上天決定

每年過年,杯觥交錯、菜餚滿桌、充滿親朋好友豐盛恩情的新年假期將接近尾聲時,我總暗自心情低落,因為過完年,一切將回歸正軌。但之於我,什麼才是正軌?每日勞碌奔波於高壓職場與家庭之間?經常為小事抓狂?逢空就要用不停的活動與勞動填滿空隙?

我曾期許自己五十而知天命,但白白虛耗了多年,卻還是終日不休,汲汲又營營,無所適從。曾看過一本書:「修行的重點不是你跟誰學過、什麼人到過你家……。」往臉上貼金不代表自身是金,要真正對自己有幫助,必須有志氣發誓願破除心中的執著,從生活中觀照自己的妄念,慢慢將之放下,就是「滅去心頭火自涼」。

如陀螺般轉不停的生活

 

我的生活非常規律與單純,工作占去了幾乎一半的時間,剩餘不到的十二小時,減去睡眠、持家,真正保留給自己的,一天不到一兩小時。陀螺般轉不停的忙碌步調,讓我最喜歡在通勤時,觀察身邊的人及窗外的街景。

 

路邊靠著牆獨自靜靜吸菸的人、咖啡廳靠窗一人喝著茶的側影,這些獨自享受或寂寞,或難得安靜的剪影,都是我心嚮往卻不知何時才能得到的。

 

知心好友,甚或是從未謀面的臉友,都常勸我腳步放慢些、多留點時間、疼惜、觀照自己。

 

我這才驚覺原來我的庸碌奔波執著、與對身邊人過度的關心照顧,早已讓自己硬撐的身心元氣低落、心浮氣躁、整日無一所終。常趁週末或連假時,刻意早起整頓清理思緒,常感覺今天可以掌握的一切,明日可能轉眼一場空。高標準的自我要求與工作壓力,其實就是「花開滿樹紅,花落萬枝空,唯餘一朵在,明日定隨風」,常想如果早點退休,日子會不會好過一點呢?

 

我不是心靈導師,更不是正面達人,只是好奇上帝給我此生在工作上遇見的一些匪夷所思的人與事,是測試?是考驗?「色身假相皆虛妄,念起無名困業障。因因果果霧裡轉,苦難磨來智慧長。」在職場翻滾近四十年,還是無法冷眼旁觀一些見利忘義、趨炎附勢、只求自私自利自保之人的嘴臉。

 

嘴上正義凜然,大道理一套又一套,如風向球般抱著上位的大腿,靈巧地跟著轉動自如。老天真是嚴厲的老師,你看不慣的人事物、學不會的課題,他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出題讓你學習。感謝他在我身邊安排的上師,日日對我表法。

 

我真不知何時參透、何時才能得道啊!《金剛經》結尾時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不執著於相,便不被相困住,不被相困住,就不會迷亂。當你了悟到,人生執著的東西,到最後沒有一個留得下來,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那你還執著個什麼勁兒?還在意個什麼?

 

人的一生,庸庸碌碌、急急忙忙,到底在追求些什麼?誰愛抱大腿、誰愛當狗腿瓜,這都是他的業,讓他去修吧!

 

不忘隨時觀照自己的內心

 

我提醒必須靜下心來反省自己,是否有慈悲心、包容心、歡喜心、體貼心、清淨心?隨時觀照自己的內心,覺察是什麼困住了自己?從而把它放下。如此,才能經常保持清靜自在、無所困礙啊!到底何時我才能順利過關呢?

 

「結尾好,一切都好」這句話,最能描述一下簡單的人生課題:

 

一個農夫的馬跑掉了。鄰居知道了就說:「你的馬跑走了,好可惜喔!」「我們走著瞧吧!」農夫說。有一天,農夫的兒子發現了那匹馬,於是追上去想抓住牠,結果卻摔斷了一條腿。

 

鄰居覺得很同情:「你的馬跑了,兒子又斷了腿,真可憐。」「我們走著瞧吧!」農夫說。

 

結果戰爭開始了,他的兒子被徵招,但卻因為腳傷無法通過體檢。很多年輕人都因參戰失去了性命,但農夫的兒子卻逃過一劫。「恩賜往往帶著災難的面具」,人生不就是這麼回事兒?

 

「左列鍾銘右謗書,人間隨處有乘除。低頭一拜屠羊說,萬事浮雲過太虛。」這句話就是說,左邊掛滿了你的功績和讚譽,右邊就是你的過失與詆毀,世間百態就像天平一樣,一邊高就有一邊低,或加減,或乘除,禍福相倚,譽毀往往相隨。

 

如能效法昔日楚國哲人屠羊悅一樣,看破這些功過毀譽,其實都只是天空中的浮雲塵埃,不久它們就會隨風而去,留下來的,依舊是一片清澄湛藍的碧空。不管碰到什麼困難險阻,我始終感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總抱持著「我們走著瞧吧!我一定會順利過關」的信心。

 

感受吸引力法則

 

一直深信宇宙間有一個強大的法則──吸引力法則,你的思想是磁場、是能量、是有吸引力的。你想什麼,能量磁場就會發射電波到宇宙,宇宙就會回應你的想法, 給你心裡所想的。

 

請千萬別低估吸引力法則的力量,因為思想是因,與你思想一致的人生和境遇就是你得到的果。

 

你種什麼因,就會得到什麼果,這就是種瓜得瓜。「意念場」的強大能量,終於在我身上獲得驗證!

 

記不清倦勤的念頭起心動念有多久了,只知道以往不待鬧鐘司晨,五點半一到即自動精神奕奕起床,直到一陣子每日清晨起床愈發困難;每天下班回家的疲累與日俱增,每晚拖著沉重的步伐,對來車站迎接我的張郎擺著難看的臭臉,回家的車程,我不是不停地抱怨,就是因為他無心的話語發無名火。

 

晚餐因為胃食道逆流,常常有一搭沒一搭,毫無胃口;週末變成沙漠裡的海市蜃樓,美好難得又稍縱即逝,心情往往從週日過午起開始為隔日的週一而低落。日復一日的生活,長期在趕、趕、趕的壓力中度過,不知有多少次,想到與我年齡相仿的同學、朋友,絕大部分都早已過著退隱山林,悠然自得的生活。

 

唯獨我,還像高中生般每日揹著便當、趕捷運、從天亮進辦公室,直到天黑才下樓回家。

 

再做兩年就退休…… 或……再做一年就好了……內心的掙扎與辯論,不斷地在腦中翻攪著……。

 

上了四十年的班,從秘書一路做到管理階層,職場的磨練,讓我將優點發揮到極致:追求完美、吹毛求疵、無法忍受反應慢、動作緩,工作延遲、錯誤,更是難以接受。計畫、報表、工作為準時完成,時時緊迫盯人,不容任何差池;公司對員工的要求,我絕不打折,嚴格加碼完成……。

 

有句話說:優點發揮到極致就成了缺點,我成了辦公室裡招致民怨處處的女魔頭、訓導主任,人人走避、個個閃躲……回到家裡也無法放鬆,整天這裡你趕快、那裡為什麼你又沒照我意思弄好?張郎在我的淫威之下,過著無天日、有苦難言的日子。

 

日復一日驅使自己與他人,別說別人,連我跟我自己在一起,都覺得壓力其大。「老天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其瘋狂。」就在我頻臨瘋狂時,老天向我伸出救援之手!

 

念舊惜情,腳趾開了洞的舊襪子都捨不得丟的我,做了十幾年的工作,再怎麼苦、累,也只會舉棋不定,怎麼也不捨做決定說走就走!沒關係!既然妳想走又無法做決定,那就交給「吸引力法則」來接手吧!我時不時發想的「意念場」,宇宙早就接收到訊息,發動了內部的推力與外部的拉力,一拉一扯之間,自自然然就幫我在最好的時間點,做了最好的安排。

 

學習臣服的力量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

 

退休後,我歸隱後的第一件事,就是丟掉床頭叫了我一輩子的鬧鐘,天天四仰八叉睡到自然醒;起床後去以前根本週末擠不進去的咖啡廳,吃頓閒散早午餐;菜市場?我再也不用趁週末病態式的將冰箱塞好塞滿塞到爆炸,每天拎一把蔬菜、一塊肉,當天想吃啥就買啥!

 

坐在久違的沙發上欣賞從沒時間看的影集,晚上七點前吃好晚飯,想喝就喝,不用再管明日的早起上班!還打算學習新的語言、加入張郎習舞的行列。

 

一直擔心女魔頭解甲歸田後,自由不再的張郎說:「我終有一天,會等到妳從被職場扭曲的人格中徹底療癒,我四十年前認識的清純可愛小女生,終於會重回我的懷抱!」

 

終於如願退休後,曾讀過一本書《臣服的力量──放下執著,相信每一刻都是最好的安排》,書中說:「臣服(surrender)的定義是:在適當的時機優雅的放下,接受事實。
 

沿著生命的週期順流而下,不要對抗,不要執迷於結果與人,不要鬱悶煩惱。……」臣服看似消極,但其實是把魔法鑰匙,它促使目標實現、解開工作、人際或其他的僵局。

 

臣服是順勢而為,是放下執著,它讓你停止抗拒,迎向從未有過的信任感,體驗寧靜,助你度過艱難,享受歡樂。離開浪跡了近四十年的職場,其實是開始面臨人生中的另一個挑戰,但學習臣服,將讓我的生命重新開機,學習擺脫依賴、對待關係、善待身體。雖體認「人生在世一蜉蝣,轉眼烏頭換白頭。百歲光陰能有幾?一場扯淡沒來由。」

 

但到底還是需要花些時間調整心態。畢竟春去春來,白頭空自挨,花落花開,朱顏容易衰,再不把握時間做點自己想做的事,誰知道可長可短的人生還有多久?再次感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做個快樂的自由人

 

記得剛退休後的第一個月,我在日記上寫道:「既然今天是一月二十三日,我就稱今天為『退休一二三自由日』吧!白日惶惶不安與夜裡光怪陸離夢境的狀況,已改善許多,酒還是天天喝的,所幸『三自精神』(自治、自發、自覺)尚在,起居作息隨日出日落,保持規律正常。

 

發現離開職場後,生活反而比之前朝九晚五更為忙碌,想做的事一大堆,一天卻做不了幾件,感覺時間不夠用。每天只好以迫切性與想望性來排定先後順序!」退休後三個月,我寫道:「由鎮日頭腦占滿了公事,陀螺般忙碌不停的生活,像突然墜入真空狀態般,早上晨起床不梳妝打扮,著裝趕著上班,簡直不知道自己該幹什麼!

 

心境上的忐忑不安、夜裡的難以成眠……真的擔憂到底還要多久,才能接受自已退隱江湖的事實?」就在此時,上帝為我做了最好的安排,祂為我送來了一批批以前朝九晚五時,根本不敢奢望的朋友,多才多藝的各路好友,為我安排了歡樂又知性的聚會與趣味又滿載而歸的出遊。

 

回首猶在職場奮戰時,每日胃酸洶湧,夜不成眠,雖有優渥的報酬,但再戀棧下去,身體出狀況只是遲早的事。退出江湖,少了收入,但也少了無謂的花費,我學習到簡單但又不簡單的生活方式。

 

套句錢鍾書的名言:「不必『招邀不三不四的人,講些不痛不養的廢話,花些不明不白的冤錢,浪費不該浪費的時間』。」現在的生活我自己做主!我就是個快樂的自由人。

 

太晚才學會的五件事

 

退休生活不是天天躺在游泳池邊喝檸檬水,或是動不動說走就走去法國旅行。而是在調整後的最佳心理狀態下,多交朋友、培養新的興趣,提升生活品質,這人生最精華的時光,務必好好把握珍惜。

 

現在的我努力學習「活在當下」,不緬懷過去:退休的當天,即將所有印著資深總經理的名片全數投入碎紙機;不憂慮未來:因為根據經驗,憂慮無法掌控的人事物,除了毀了當下,沒有任何益處。無論當下是坐著休息,或是在廚房準備晚餐,這個當下,就是身體健康、就是無事一身輕,就是幸福,至於能活到幾歲,就交給上帝來決定吧!

 

人生總是太晚才學會的五件事:

 

1.任何事都是暫時的

2.活在當下的重要性

3.我們所認知的事實,總是充滿了偏見

4.愛你所愛,做你所愛

5.快樂是需要努力的

 

退休後的一個乍暖還寒的冬日,在下了十幾天的綿綿陰雨,天氣終於短暫放晴,趁著暖烘烘的陽光正好,我在家歡快地換床單、洗毛巾、曬棉被。雙手不停忙碌,腦中卻雜念未停,還掛念著猶在職場時的種種,此時最近重新展讀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裡的一段話,提醒我馬上轉念:

 

「……接受生命的當下,是治療所有疾病、解決所有問題的關鍵,就連癌症也不例外。如果試圖控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就註定要導致疾病。」

 

「培養內心的平靜,放下過去的錯誤與悔恨,不再憂煩未來,及那些你有所預期卻根本未曾發生的事。過去的一切都是必要的,當下的一切也是,這些都是幫助你成長,成為更好的你,迎接更好的未來的準備……。」我提醒自己如果現在還在上班,此刻應該正在辦公室裡,為處理年底的績效考核與年終獎金的分配發放忙得焦頭爛額。

 

對一切抱著感激之心

 

但現在的我,可以在家裡,愉悅的為家人及自己打理舒適的生活,帶著愛犬在久違的溫暖陽光下散步,抬頭欣賞鳳凰木映照在碧空如洗藍天下的可愛莢果,低頭撿拾在腳下沙沙作響、橙黃橘彤的美麗楓葉。

 

看著夾在書頁裡的葉片,我衷心感恩上帝賜給我平靜的心,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賜給我勇氣去做我能改變的事;賜給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不為明天憂慮,享受每一個時刻,把苦難視為通往和平的必經之路。

 

 

人生活到近一甲子,讓我體悟有時失去並不是種懲罰,而是天賜的禮物。如果你可以對一切抱著感激之心,財富與幸福就會自己流動,並用各種方式出現在你周圍。對生命中美好事物心懷感激,是很容易的。

 

但只有在挫折時也抱著感謝,我們才能真正富有。唯有欣然接受所發生的一切,就能開始接受自己所沒有的東西,並自動進入豐饒的世界,這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從職場急流勇退教給我的課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日子過得美,生活就會好:薇姐張郎的50+豐盛日記》,有方文化出版,張薇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