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再利用,是為了美好生活!50後做到3件事,發揮知性、感性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回收再利用,是為了美好生活!50後做到3件事,發揮知性、感性玩出快樂第二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擁有少量優質物品的生活,也就是環保的生活。無須特別節儉,用心在食衣住方面找到環保生活感,自然就不會浪費金錢、浪費物資,還能提高生活品質。

最重要的是找到材質佳且自己可以接受的物品。材質佳的物品只要細心打理,就能夠使用很久,因此儘管一開始價格有些昂貴,以結果來看還是買得很划算。

然後,最要緊的就是要少丟東西。過去一般人以為「用完即丟」是生活富足的表現,但是到了現代,具備知性的人會對於丟棄這個行為,也就是由自己製造出環境廢棄物的行為,感到罪惡。

材質佳的物品不僅使用年限較長,在它原本的任務結束之後,還能夠轉變成其他物品繼續延長生命。

這裡介紹幾個我自己在做的「回收」工作。

 

一、裝飾禮物的緞帶

 

如果是緞帶店賣的昂貴漂亮緞帶,多數人都會覺得丟掉很可惜,忍不住會留下來。這樣做當然很好。緞帶用熨斗燙過之後,再收進小盒子裡,可用來製作髮飾、當作手工藝材料,或是在自己包裝禮物時使用。

 

一般百貨公司禮品包裝附的緞帶,或是雖然漂亮卻無法用於前面那些用途的緞帶,可用於整理文件上。將這些緞帶收放在書桌抽屜裡,用來綁書信、支票、信封、文件(在歐美電影裡偶爾會看到的用法),比起用橡皮圈紮著,也只是多花一秒鐘的時間而已,算不上是浪費時間。雜亂的桌面或抽屜裡的文件也用緞帶綁起,看起來既不討厭,還會令自己心情愉快。

 

二、甜點與水果的包裝盒或竹籃

 

我相信不少人都喜歡把美觀簡單的甜點盒或竹籃留著,當作置物盒或當作架子上的端盤使用,也可進一步用和紙或布片包起,或是上漆裝飾之後,做成更適合你居住空間的風格。若是竹籃,可以用噴漆美化。

 

廣口瓶

 

廣口瓶裡的食物吃完後,撕下標籤,便可用來裝自製食品或當作置物罐。保留幾種大小、形狀統一的廣口瓶放在家中,十分方便。

 

舊毛巾

 

可代替吉貝木棉,當作抱枕的枕心材質。柔軟又能夠用洗衣機清洗,是風格略微不同的抱枕。

 

質感粗糙的毛巾

 

雖說最近已經很少看見毛巾上頭大大地印上名稱,不過收到質感粗糙的毛巾或是在過年等場合收到單薄的白毛巾,還是不會覺得開心。把這類毛巾對摺成正方形,用碎布或滾邊裝飾邊緣的話,就能搖身變成廁所或盥洗室的訪客毛巾了。或者將邊緣往內摺、用縫紉機車縫固定,做成擦手巾也可以。

 

如果你擅長縫紉,或是家裡備有刺繡功能的電動縫紉機,也可加上名字的縮寫或繡上花樣。

 

或許有人認為,如果有時間做這種事,不如把不需要的毛巾丟了就好,直接買時髦的新毛巾比較妥當。或許也有人會直接就把質感粗糙的毛巾掛在家裡的盥洗室或廁所裡使用吧。這就是優質生活、單純的有錢生活、以及節約生活的區分關鍵。

 

思考廢棄物與舊東西的全新使用方法與加工方式,稱為「廢物利用」,像這樣在某些條件限制下動腦筋,才會產生許多點子,並且養成創意靈感。於是,那段思考過程也將成為使生活轉換為優質人生的樂趣之一。

 

 

三、料理仰賴的是知性與感性。建議考慮「知食」

 

目前,家庭餐廳或便利商店便當的飲食形式,已經滲透入每個家庭裡;發揮食材的優點,每天動手做菜,反倒成了最大的奢侈。

 

有些人似乎以為避免外食、自己動手做菜,是優雅主婦或千金小姐的專屬樂趣。事實上,花費心思做到無須偷懶也能夠縮短做菜時間,就是優質的生活。我稱之為﹁知食﹂。以知性與感性烹調的行為,就是「知食」。

 

關鍵在於平常吃的料理,不是從一開始做起,而是把事先準備好的備料組合在一塊兒。只要在趁著有時間、想要品嚐料理的時候,或是在事先規劃好的日子預先做好各種常備菜。

 

想要把做菜當成娛樂時,可以嘗試新菜,增加菜色變化。這樣一來,舉辦派對時,就能夠配合季節以及參加的人,從這些變化菜色中組合出派對菜單。

 

知食基礎1:事先製作材料保存

 

為了做到不偷懶又能夠縮短烹調時間,採購完畢後,把食材處理成能夠立即使用的狀態。

 

首先是蔬菜。容易損傷的蔬菜,比方說青花菜、白花菜、菠菜等要先水煮。洋蔥片(切片後靜置十五分鐘)、鴻喜菇、高麗菜等醋漬之後,就能夠立刻變出一道沙拉。

 

生香菇買回來後立刻曬乾,然後切片冷凍,這麼一來料理時就能馬上使用,無須費時解凍。冬季天氣乾燥時,把胡蘿蔔、嫩薑切成細絲後完全曬乾,以熱水沖泡後就能夠喝到美味的胡蘿蔔茶。

 

另外,洋蔥、芹菜等切碎後冷凍,使用時就能夠縮短備料的時間。義式炒三蔬(將紅蘿蔔、洋蔥、芹菜爆香當作料理的底料)或法式高湯(香菇高湯最好用)也冷凍保存。

 

此外,事先多做些味噌加工的肉類、米糠醃漬的魚肉,並且一個個包上保鮮膜冷凍的話,忙碌時立刻就能派上用場。絞肉壓成薄片,分成小塊冷凍的話,無須解凍即可直接料理。

 

高湯也是,別使用化學調味料,自己做柴魚高湯或昆布高湯保存。緊急時,即使只是煮一碗蕎麥湯麵,也會因為使用自製高湯而更添美味。

 

知食基礎2:不製造碎屑、垃圾,全部當成材料使用

 

花心思把整個食材用完。蔬菜外皮營養價值很高,可以曬乾後打成粉末,當作調味料使用。

 

昆布、柴魚片等煮完高湯後,加入嫩薑、山椒、松子、芝麻等做成配飯的香鬆,也不改美味。香鬆可以當作涼拌豆腐的香料,或是撒在湯裡。

 

知食基礎3:管理冰箱的內容物

 

準備食材及進行事前處理時,是否能立刻知道現在冰箱裡有哪些材料很重要。把冰箱裡缺少的材料,以及幾樣馬上就能使用的東西寫成清單,用磁鐵貼在冰箱門上很方便。

 

最後也介紹一下廚餘的處理方式。

 

家裡如果有院子的話,請務必將廚餘倒回土裡處理。把廚餘裝進塑膠水桶裡,用廚餘處理劑(生化除臭劑)加工。此時產生的微生物液體流進下水道之後,還能夠清除水管的污垢。家中如果沒有院子的話,用廚餘處理劑加工廚餘之後,再當作垃圾丟掉,在焚化時比較容易燒毀。

 

做菜是我們人生中絕對少不了的生活行為。不管是女性或男性,不管是擅長做菜或是做得很糟糕,都只是藉口。當然忙碌云云更算不上理由。請發揮知性與感性打造優質的飲食生活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有氣質的簡單生活:練習讓生活過得更好又自在一點》,遠流出版,加藤惠美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