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半生安安穩穩,才是富足人生!將「3個慾望」縮減,打造自在快意的第二人生

後半生安安穩穩,才是富足人生!將「3個慾望」縮減,打造自在快意的第二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一個人如果沒有特別的喜好,也沒有想做的事,容易被視為人生毫無目標、成天無所事事。但真是如此嗎?

被物慾驅使的人生是非常痛苦的。年輕時因為無知,誤以為樣樣都想要,才算是富足的人生。事實上,縮減食慾、性慾、物慾,才能夠真正過上自在快意的日子。

曾有病人坦誠地說,自己沒有想要的東西、想吃的美食、想去的旅行,這種「無欲的人生」讓他很苦惱,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憂鬱症。而這些人內心的OS其實是:「毫無所求的人生活著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現今普羅大眾這種「人生價值在於追求所好」的觀念是來自西方思想,與日本人固有的東方思想大不相同,特別在佛教的基本教義中,就是要人「捨棄慾望」。

 

特別是美國人,信奉好惡分明的二元文化,他們可以很明確地說,「我是這樣的人,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並且抱持著「有所追求的人生真是美好」的信念。反觀受到西方價值觀壓迫而受苦受難的我們,處境令人同情。

 

話說回來,我們根本不需要受他人價值觀的箝制,日本人自古就是在與生俱來的環境條件下勤懇營生。

 

不要被「追求個人喜好」這個魔咒束縛住了,只須把每天尋常的日子過好,「今天的飯菜真可口」、「此刻的晚霞特別絢爛」,在微小的情緒振幅中,感受小確幸的歡喜就很好。

 

無須大喜、狂喜,因為我們天生就擁有細膩的感性美。若是不明白這一點,就會陷入「不去發掘自己的喜好,不去培養自己的興趣,不參與盛大活動,就談不上幸福」的強迫觀念而受苦。

 

不容諱言,現代資本主義社會刻意將人帶向「有所追求」的價值觀。在廣告、電視、網路上一窩蜂介紹各種活動、宣傳新商品,如此海量的訊息全都是要我們「不停找樂子」,目的是鼓勵大家花錢消費。

 

因為國家需要經濟活力支撐,因此才有了「超值星期五」(Premium Friday)一詞,號召人們「大肆享樂」!

 

 

即便如此,我們仍可以不隨之起舞,不盲目追求世俗價值來生活。

 

最近,有愈來愈多人喜歡在社群網站上分享自己美妙的生活主張與日常,透過鏡頭,展現他們在自己熱愛的事物環繞下,過著「無與倫比的愜意人生」,但其實這不過是他們真實人生裡的一部分而已。

 

說得更殘酷一點,其中難保沒有加工過的虛假成分,根本不值得外人羨慕。

 

如果你認為成天在家無所事事,看電視打發時間很幸福,那就是真的幸福。

 

不妨想像,老是喜歡往外跑,快活地四處旅行、從事運動的人,某日忽然病倒,或是腰腿出狀況,不能自在出門,只能巴望著窗外,想像玩伴們此時可能正在熱海享樂,那是多麼傷心的事!

 

反觀一向喜歡待在家看電視、閱讀書報的人,平靜的日常生活幾乎波瀾不興,自然少了這些高低起伏的折騰。對於想要安度晚年的人來說,究竟何者比較幸福?我想,以看電視為樂應該也不賴。

 

 

正因為無欲無求,沒有特別喜好,所以相信自己的後半生可以安安穩穩頤養天年,這不是很好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時報出版出版,平松類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