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財產給子孫,把錢花在提升自我!50後,享受人生、不委屈自己讓老後健康有活力

不留財產給子孫,把錢花在提升自我!50後,享受人生、不委屈自己讓老後健康有活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有些上了年紀的人容易把「我已經沒幾天好活」、「我都已經一隻腳踏進棺材了」這類喪氣的話掛在嘴邊,偏偏他們反而是最重視養生,會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乖乖遵從醫囑服藥、會限制鹽分攝取的一群人,而我父親就是其中之一。

說穿了,他們其實都希望自己能夠身體健康,延年益壽。因為曾目睹長輩身心衰弱、需要照護、受病苦折磨的經驗,而心有餘悸,害怕自己老來也會跟他們一樣。

 

儘管內心企求「長生不老」,但是「不願帶病延年、飽嚐老苦」的認知更加強烈,所以便不自覺脫口而出消極負面的話語。

 

我認為,這種心態和年齡並沒有絕對關係,像是最近也常聽年輕人說「自己只要活到七十歲就夠本了」。明明年輕人距離纏綿病榻、失智還有好長的日子,卻已經開始害怕這一天到來,實在令人不解。

 

而且,會說這種喪氣話的人,年過七十以後又會說「自己到八十歲就不想活了」。總之,他們無論活到幾歲,對「變老」就是會感到恐懼,害怕「年紀大」的事實。

 

相反地,有些人對未來總是滿懷希望,直言自己想長命百歲、享受人生。若是進一步了解這些人的背景,會發現他們身邊通常有「活力充沛的高齡者」。他們以這樣的長輩為標竿,欣然期待自己的老後也會跟他們一樣健康有活力,或許因此降低了他們對年老的恐懼。

 

你如果是那種「不想長命」的人,請務必試著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為年輕人活出典範,讓他們看著你的背影,欣羨地說:「長命真好!」

 

 

那麼要如何活出的老年典範呢?首先,不要特地為子孫留下錢財,而是把錢財用在提升「自我滿意度」上。然後,不要委屈自己,把自己的日子過好,不必老是麻煩家人,更不需看人臉色。

 

比方說,家事請幫傭代勞、坐計程車而不是叫子女來開車接送,盡量生活自理,不要麻煩家人。若能不受制於人,生活自然可以過得輕鬆愜意。如此一來,晚輩看在眼裡,不禁會羨慕「這樣的晚年真好!」認真經營自己的生活,讓年輕人認同嚮往,訂立這種人生目標似乎也不賴。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好好變老:自在享受55個身心靈的微變化》,時報出版出版,平松類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