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留戀過往的頭銜, 讓人煥然一新!50後當個「普通人」,老後的人際關係很自在

毫不留戀過往的頭銜, 讓人煥然一新!50後當個「普通人」,老後的人際關係很自在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毫不留戀過往的頭銜,讓人煥然一新從工作崗位退休,意味著人際關係也跟著洗牌。

過往的人際關係以工作往來的人為主,退休後,和這些人不再有工作上的交集,取而代之的是以居住環境或日常活動為主的人際關係。但是,有些人會難以適應新舊人際關係的轉換。例如某人已經退休好幾年了,還是不時聯絡公司後輩,邀約去喝一杯。

 

當然,可能是後輩主動聯絡你,表示「最近有事想找您商量」,如果是這樣倒無妨,但如果是自己主動邀約,反倒會對後輩造成麻煩。畢竟對方是每天忙碌工作的現役上班族,來往的也多半是在公事上有交集的人。若總是要他撥空陪退休的老同事喝酒,實在是強人所難。

 

「真煩,退休同事又打電話來約了。」這應該才是他的真心反應吧。請各位趁著退休,順便整理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吧。「放下著」 這句禪語的意思是捨去、捨去、再捨去。這裡所說的是捨去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已經和對方沒有工作上的來往,就該捨去這段關係,不必執著。捨去之後,就可以從執著中獲得解脫。

 

捨去舊的人際關係,也會成為建立新人際關係的動力。我想,把「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性,放在退休生活的首位也不為過。如果連一位深交的朋友都沒有,老後生活的樂趣將會大幅降低。

 

不妨透過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志工活動等,尋找興趣上的同好、建立起新的人際關係。我認為,這應該是退休後第一個被列入待辦事項清單的項目。建立起新人際關係的同時,也意味著必須捨去某些東西,例如過往的職銜。

 

請各位想想看,假設你在參加社區活動時,和別人聊天出現這樣的對話會如何呢:「我告訴你,我以前是○○銀行的高層主管。我在三十幾歲就被派到紐約三年。」能在銀行爬到那麼高的職位,並深受提拔,被派駐紐約,我想這都是憑你的努力。以世俗眼光而言,的確是值得稱道的成就。所以你當然可以充滿自信,為自己感到驕傲。

 

不過,當你已經從那個職位退休,卻仍特意提起當年事蹟就另當別論了。說明白一點,這給人的印象就是「總提當年勇」。過去的豐功偉業就讓它留在過去吧。這種情況常出現在運動界。有些在世界級競賽獲得金牌的一流選手,退役後因無法適應光環不再,導致境遇每況愈下。

 

當然,每位選手生涯最後走下坡的原因不一而足,但據我所知,過度眷戀過往的榮光是關鍵原因之一。過往的榮光包括接受眾人喝采、成為鎂光燈追逐的焦點。這些人忘不了曾經輝煌的自己,換言之,也就是被困在過去,無法面對現實。

 

因此,他們沒辦法好好過著眼前的日子,也耽誤了人生。離開工作崗位的同時,請各位拋開關於工作的過去一切。首先要捨棄的就是過往的職銜與成就。在新朋友面前,如果還常把那些豐功偉業掛在嘴邊,只會讓人對你敬而遠之。「啊,又來了,○○又在提當年勇了。聽到耳朵都長繭了,饒了我吧。」如此一來,你恐怕很難找到能推心置腹的朋友。

 

 

既然現在只是個沒有頭銜與工作包袱的「普通人」,不妨當個普通人就好。 「我最近開始下圍棋。棋術還不行,但下得很開心,完全迷上了。」 就這樣,當個普通人,聊你「現在」發生的事,就能避免在人際相處上帶給對方負擔。

 

你也可能會得到這樣的回應:「這樣啊,老實說我偶爾也會下棋呢。要不要來我家下棋?彼此切磋一下。」 如此一來,建立起「良好人際關係」,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 當個「普通人」,老後的人際關係很自在。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只是平常心:讓敏感的你不再傷痕累累的41個禪練習》,智富出版,枡野俊明(MasunoShunmyo)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