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品質有夠糟,單純打呼和呼吸中止症怎麼分?醫師:這個關鍵可以釐清

睡眠品質有夠糟,單純打呼和呼吸中止症怎麼分?醫師:這個關鍵可以釐清

打呼是很常見的事情,平均每5個成年人就有1人,在睡覺時有打呼的情形,但如果每天起床後,都覺得怎麼睡也睡不飽、疲勞感倍增,那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找上門了。

區分單純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式其實很簡單,一般的單純打呼在睡覺時,呼吸都會有一定規律和鼾聲,但如果是突然沒有呼吸、然後呼吸停了10秒至數10秒後,才突然又發出很大的鼾聲,而且早上睡醒時常頭痛、工作很容易沒精神,感覺睡了很久卻怎麼也睡不飽,在通勤時或獨處時容易打瞌睡,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了。

 

呼吸中止易增加慢性病風險

 

有些人是因為鼻腔或口腔結構的關係,導致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一般來說,患者不至於因短暫的不呼吸而死亡,因為大腦在自然的機制下,會在身體缺氧到一定程度時,強迫身體做呼吸動作,進一步喚醒患者。

 

但是,患者在每天睡眠常會驚醒的形況下,睡眠品質會變差,同時身體血氧量也會明顯地下降。研究報告顯示,這樣的症狀,會增加許多慢性疾病風險,例如高血壓、冠心症、心律不整、鬱血性心衰竭、腦中風、糖尿病的發生率。

 

BMI > 30有40%風險較高

 

根據統計,BMI > 30以上的人,就有40%的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這些人由於頸部脂肪的外在堆積,會造成睡眠時對呼吸道的壓迫,而單純的口腔內扁桃腺及腺樣體肥厚,則是因為本身過敏體質的問題或是長期反覆性的發炎,進一步造成扁桃腺及腺樣體的肥大。

 

耳鼻喉科醫師可利用手術方式,去除肥厚的腺體組織,進而改善症狀,除此之外,減重亦是治療呼吸中止症相當重要的一環。

 

只要患者瘦身10公斤,就能改善50%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指數,因此除了配合醫師治療外,患者自身的飲食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