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人生中的「已擁有」,讓自己生出感激!如果生命不是用來精彩,活著也如同死去

盤點人生中的「已擁有」,讓自己生出感激!如果生命不是用來精彩,活著也如同死去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生活中。人來人往,所見的面孔大多一副飽足之態,住久了,會沾染上一種習慣:時常從自己的生活裡跳出去,像旁觀者一樣審視一遍,總是不無惶恐地想,這個人啊,真是擁有太多了!

然後心裡跳出另一個聲音:矯情!

我們一家三口住在一間二百平方米的三層大房子裡。儘管我所在的社區,還有很多人住在比我們更大的房子裡,擁有更大的花園和更震撼的窗景,可這並不能讓我稍微心安。

 

天知道,來到大理之初,我只想置辦一間供我們三口小家日常起居的小房子,奈何社區裡可供購買的,除了套房,這間竟是最小的。

 

同樣的價格,還可以選擇那種上下共四層,近三百平方米的房子。

 

跟著房產仲介看完三百平方米的房子,回頭看了眼我家的人丁,還是算了吧。老話說「人氣不夠鬼氣來湊」,我去過朋友家八十平方米的臥室,一百平方米的客廳,進去總覺哪來一股妖風,多待一刻都不願意。

 

同樣價格,挑了間最小的,仲介嘖嘖嘆氣,搞不懂你們這些外地人。

 

可是連人家巨富李嘉誠都要在家掛一匾額,上書:發上等願,結中等緣,享下等福。

 

要享下等福,我時時牢記在心。

 

兩年前開始吃素,想要節制口腹之欲,力所能及少享點福。

 

出去吃飯,總被人問,你是因為信佛才不吃肉嗎?我怎麼也說不出口,其實為了「少享點福」。恐怕這麼一說,對方會直接噴飯吧,就連自己也覺得好笑得很。

 

宗教上的規矩我倒並不當回事,日本和尚可以吃肉結婚,村上春樹的父親就是關西一和尚之子,也未因此不算修行人。

 

人與食物的關係,古人總結:「食肉者勇敢而悍,食穀者智慧而巧,食氣者神明而壽,不食者不死而神。」

 

過了三十歲,大概也清楚此生不求勇敢而悍,只想要智慧通達,那必當改變飲食習慣,以讓自己的身體與內心不至背道而馳。

 

再有就是不忍心。如今物流發達,可選擇的素食食材極大豐富,營養學上,也無法為「肉食營養無法代替」提供堅實論證;擁有更多選擇後,再也說服不了自己,可以僅僅為了口腹之欲,安心享用其他生命。

 

在媒體上常看到那種一人坐擁幾十上百間房產的人,分佈在許多城市,我心裡暗搓搓地同情,得多少福報,才禁得住這麼消耗。

 

幾天前,幾個朋友聚會吃火鍋,聊完工作與八卦,已近深夜,一轉頭看到窗外明晃晃一個大月亮,月朗星疏,夜色撩人,眾人忽然就陷入沉默。

 

一人提議說,每個人都說說自己還想得到什麼,然後再說說你現今擁有什麼?按順序排列重要性。

 

這種話題,真是幼稚,又像穿越回八○年代,幾家人晚飯後在院中閒聊,直至深夜才回家睡覺。

 

火鍋餘熱拂面,燭光搖曳。月明風清夜,大家各自思索內心的「想得到」,沉默中想了好久。

 

不知你有沒有試過,夜深人靜,問自己餘生還想得到什麼,真不容易說出口。每一項得到,都不會白來,要用餘下的生命和時光去換取,如此一想,很多答案就會默默退場。

 

然後,對於「想得到」,大家最終也沒說出個一二三來。

 

輪到說「已擁有」,人人不做多想,一二三四噴湧而出。

 

我也說了我擁有的,寫下來提醒自己,不時看看。

 

我擁有自由。不是為所欲為的自由,而是不想做什麼就不做什麼的自由。

 

不用上那種看老闆臉色的班,不用打卡,不用擠公車地鐵,不用受擁堵之苦。

 

我所經手之事,皆為我所樂意,並且還自覺有一點意義。最幸運的,這事還能在一定程度上,讓我獲得經濟獨立。

 

我擁有親自帶大自己孩子的時間,不用仰賴父母和保姆。我擁有為了養育她而重新學習瞭解生命的奧祕的意願。

 

我擁有穩定的親密關係,彼此以成全對方為樂趣。

 

我的父母,不橫加指責與干涉我的生活,從職業選擇到育兒方式,盡可自主。

 

在我需要時,他們不吝給出最堅定的支持:「我不認同你的選擇,但我支持你的決定。」

 

我擁有信仰,並非某一教派,而是對天地的敬畏,對自我之上強大能量的信賴,這使我心安,並時不時可以偷懶,不過多操心我所不能掌控之事,比如未來會如何。這也讓我在心生困惑之時,擁有強大的能量支援系統。我看著青山,在心中細說困惑,請天地告訴我答案,沒有一次會空手而歸,天地與青山總能告訴我可以指引人生的答案。

 

我擁有一個持久而深入的愛好,這讓我特別享受獨處,一個人待著可做的事,能想出很多很多,自得其樂,意味著我不必在無謂的社交上耗費太多時間。

 

所交之友,必是我樂於相處之友;所說之話,大多不是違心之言。而如此交到朋友,也如此待我,我有底氣,無論貧富貴賤,他們根本不在乎。

 

最重要的,我想擁有的事物,都不必花太多錢。這讓我不需要為了滿足這具身體的需要,而把這具身體變成欲望的奴隸。

 

我想擁有智慧與通達的境界,想擁有清風明月,與欣賞清風明月的心境。這些,在身體溫飽之上,不必花太多錢。

 

我所賺取的,除了支撐想要的生活,還餘出許多。

 

吃得簡單樸素,凡昂貴與難得之食材,基本都不愛。我喜歡吃白菜、豆腐、小米粥,這是真的。

 

我不用日日打起精神去某個大機構上班,於是,就不需要為上班置出許多撐場面的衣服,棉麻衣裙,運動衫褲,足夠。

 

而如今衣服品質之好,總令我苦惱,怎麼也穿不破。我有個規矩,家裡衣櫥,出一件才進一件,於是,除非我偷偷以人力破壞,否則總也等不到可以買新衣的機會。

 

我喜歡買書,喜歡買花,這兩樣花不了幾個錢,來了大理,菜市場的美貌鮮花,總是五塊十塊就給一大把。

 

每次聽年薪上百萬的朋友抱怨生活壓力好大,我總一臉困惑,然而再聽朋友一一講解錢都花哪兒了,我又瞬間覺得,是哦,壓力真的好大。可過後一細想,覺得不對啊。

 

跟朋友細數我擁有的,抱怨說擁有太多了,好難心安。

 

朋友說,你廢了,你知不知道,有句話叫欲望催人奮進,你這過得白菜豆腐的,怎麼奮進?怎麼爬上人生巔峰?怎麼跨越馬上就要關閉的階層?

 

覺得朋友說的話好有道理。自己怎麼生成這副德行,小富即安,不思上進……

 

可朋友一走,我立馬回復原狀。我也暢想過,如果我忽然繼承億萬家財,我要過什麼生活?真的,我恐怕還是過成現在這個樣子。

 

我恐懼飛行,所以什麼擁有私家直升機之類,在我看來哪裡是便利,明明是恐懼。我也不喜歡離群而居,那種坐擁整個島嶼數百個房間的莊園,我恐怕是享不了那個福氣。

 

而更多的,沒過過那樣的生活,也想像不來了。

 

拍著自己良心說話,我何德何能,擁有這麼多。我時常盤算,享了這麼多福,要怎麼給出去,老天借我這身皮囊,倒是要我完成什麼使命?

 

我也問過朋友,被一臉嫌棄,丟給我一句:「你真是,把自己抬到拯救世界的高度了!」

 

 

嗯,時常盤點一下人生中的「已擁有」,會讓自己生出感激。然後在規劃未來時,重點就會放在付出與創造上,更多關注想要做的事,而不是我還缺什麼。

 

對這世界不多取也不多予,如果得到不是為了給出,那這得到便沒了意義。

 

如果生命不是用來創造精彩,只是為了伺候這身皮囊,那這生命就如荒漠,青春著卻已老了,活著也如同死去。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人生半熟:30歲後,我逐漸明白的一些事》,遠流出版,寬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