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了就爬不起來,一變天關節就痛?關節治療專家教你3招,做好關節保養

蹲了就爬不起來,一變天關節就痛?關節治療專家教你3招,做好關節保養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蹲了就爬不起來」、「一變天關節就痛」、「爬樓梯時膝蓋會突然痠軟使不上力」這些場景你也心有戚戚焉嗎?

今天就讓關節治療專家陳炯瑜醫師來教大家如何保養好關節。

 

第一招:居家運動

 

適當的運動可以訓練肌肉力量、增加關節活動度。平常在家中可以進行單腳平衡的運動,也就是雙腳站立,將身體重心放在一腳,另一腳離地並維持30秒平衡後,再換另一腳。另外還有抱膝運動,先坐在椅子上,並輪流把左右腳屈膝後放置椅子上。

 

第二招:護膝飲食

 

多補充豆、魚、肉、蛋、奶類等優質蛋白質,以及氧化力高的營養食物,如花椰菜、莓果、鮭魚。另外,膠質含量高的木耳、秋葵及納豆,都能幫助維護關節健康。

 

第三招:保養療程

 

退化性關節炎,其實不一定動手術要置換人工關節。現在也有很多人選擇免動刀、吃藥的SRF優適骨療程 ,輕鬆找回靈活力。

 

陳炯瑜醫師也提醒,無論幾歲,都應該要留意關節的保養,才能減緩膝蓋退化的速度。如果是已經長期出現關節退化的症狀,更應該及早就醫檢查,透過合適的療程來改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