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發炎不是簡單事,恐致慢性疾病上身!白雁教這招天天做,3分鐘全身都健康

牙齦發炎不是簡單事,恐致慢性疾病上身!白雁教這招天天做,3分鐘全身都健康

據統計,高達9成國人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有的人每天刷牙3次,平時不吃甜食,也沒有蛀牙,卻不知道自己有牙周病。

還有很多人對牙齒諱疾忌醫,碰到牙齦紅腫、流血、疼痛,就自己吃藥消炎止痛,不到萬不得已,絕不輕易看牙醫,也自動忽視口腔有慢性、持續的感染發炎。

口腔感染發炎影響全身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不要以為牙齦發炎只是小問題,長期的感染發炎,細菌會隨著發炎的牙齦進入血液到全身,引發免疫系統產生炎性反應,也埋下慢性疾病的種子。

 

牙周病就是牙周組織慢性發炎,輕微的造成牙齦炎,嚴重的就變牙周炎。慢性牙周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最多牙齦邊緣有點紅腫,有時刷牙會流血,因此常被忽略。

 

白雁老師強調,牙周病不是牙痛、掉牙這麼簡單,口腔的感染發炎會影響全身,甚至嚴重到危害生命。例如會讓原本的心臟病或糖尿病病情加重,要是病菌侵犯到大腦或心臟,可能引起腦膿瘍或是心肌炎。嚴重的牙周病,還會增加失智風險,心肌梗塞和中風的風險也提高2到3倍。

 

口腔中有任督二脈交會

 

牙周病其實是古老的疾病,黃帝內經所說的「牙宣」,特徵是牙齦萎縮、牙根外露、牙齒鬆動,會流血化膿,就是我們現代常見的牙周病。

 

從氣學角度來說,我們口腔有任督二脈交會,與腎和脾胃的關係最密切。中醫說「腎主骨,齒為骨之餘」,牙齒和骨骼的變化可以反映一個人的腎功能,如果腎氣虧虛,他的牙齒就會容易鬆動脫落、牙根外露。

 

有牙周病,胃腸也難好

 

至於牙齦容易紅腫出血,就跟一個人的腸胃功能好壞有關了。因為「齦為胃之絡」,足陽明胃經循行經過上牙齦,手陽明大腸經則行經下牙齦。

 

所以一個人有牙周病,他的消化系統一定也有問題。例如胃發炎或過度疲勞時,胃部積熱就容易牙齦紅腫;糖尿病或腸胃吸收不好的人,容易牙齦出血,牙縫變大。

 

口腔衛生是牙周病的最主要原因,但是遺傳、壓力、熬夜、抽煙、有糖尿病等因素,都容易誘發身體發炎,降低免疫力,使牙周問題更加惡化。

 

中年後免疫力降更好發

 

白雁老師說明,不少牙周病患可能20歲之前就感染,只是年輕人陽氣足,本身有消滅病菌的能力,細菌潛伏在口腔10、20年可能都沒事。但是等到中年身體開始老化,免疫力變低下,無力對抗細菌增生與攻擊,動不動就發炎,牙周病大爆發。

 

如果發現牙齦有紅腫流血現象,就要開始注意牙周健康了。除了要避免壓力、熬夜、抽煙、飲食不正常等破壞自身免疫力的行為,也可以透過練氣功調節氣血、補養內氣,達到強化抵抗力的作用,將慢性發炎趕出體外。

 

白雁老師教一招「叩齒攪海」養生法,可刺激唾液分泌、固腎健齒、延緩掉牙等功效。建議早晚「叩齒攪海」,再搭配每天勤練功,如和氣舒壓法,效果加倍更顯著,牙齒變健康,心臟血管沒負擔,人也更健康長壽。

 

 

叩齒攪海法,固腎健齒延緩掉牙:

1.早晚刷牙後,身體放鬆,眼睛閉上,嘴巴微閉。

2.上下牙齒適度的互相叩擊,先扣兩側後牙、臼齒,再扣門牙,最後犬齒。共36下。

3.叩齒後輔以攪海,讓舌頭在口內貼著上下牙齒攪動約36下,先上後下、由內及外的順序,有唾液產生時,慢慢咽下。

 

記得,叩齒力量以舒服、不疼痛為原則,請勿過度用力讓牙齒受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