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間的「無可替代」,始於雞毛蒜皮!做到這2件事,讓老伴沒有你,就活不下去

夫妻間的「無可替代」,始於雞毛蒜皮!做到這2件事,讓老伴沒有你,就活不下去

「無可替代」這四個字既深切又沉重,是生命的重量。

孩子對父母而言的無可替代,不需要任何條件,光是其存在本身就無可替代。若能阻止兒子發生不幸,就算現在立刻付出自己的生命也沒問題。即使從我第一次將他抱在懷裡的那一天起,至今已過了28 年,這樣的感覺也從未有過一絲動搖。

 

在戀愛的過程中,有一段時期男女之間也會出現這種「無可替代的存在感」。但夫妻之間的這種感覺若是放著不管,就會枯萎消逝。它如植物般需要妥善培育,要以平日的讚美與協助來灌溉。

 

要倚賴對方,也讓對方依賴。

 

「無可替代」雖然沉重,但其維持關鍵,卻是日常生活中的雞毛蒜皮、非常輕微的小事。正因如此,夫妻關係才會這麼困難。

 

一、煮好喝的咖啡給老伴,就顯得無可替代

 

或許有人會覺得,就因為煮了好喝的咖啡給老婆,老公就顯得無可替代,未免也把老公這個角色看得太隨便了吧?

 

但老公默默地替忙得驚慌失措的自己煮咖啡的那份心意,確實是無可替代。在準備長時間出差的早晨,老公以現煮咖啡為我送行的那份心意,也是無可替代。即使沒說:「妳不在我會很寂寞。」也沒講:「加油喔!」但那杯他端出來的咖啡,卻能在背後溫柔地支持著我。

 

說不出甜言蜜語的男人,就以此傳達其溫柔心意,而這也正是老婆所獻上的「沒有你,我就活不下去」。

 

因此,稍微表現得笨拙一點、軟弱一些,或許也挺好的。

 

二、出門時來個愛的抱抱

 

這是發生在我們夫妻倆接近50幾、快60歲時的事情。

 

某天,我突然意識到「說起來,我似乎有好一陣子沒碰我老公了。」

 

腦中閃過一絲念頭覺得這樣似乎不太妙?再這樣下去,一旦我再也無法接觸他的身體,等到要開始照護他時,肯定會覺得很噁心,所以我得要養成碰觸他的習慣才行。

 

於是,我決定在送他出門上班時,要來個「愛的抱抱」。兩人輕輕擁抱彼此的身體,右臉頰貼緊。從很久以前開始,為了讓兒子接受國際化的教育(為了讓他在國外能表現得風度翩翩),我們母子一直都有擁抱的習慣,但老公一向被排除在外。再加上那陣子我剛好在學跳阿根廷探戈,經常都在抱來抱去,也是我做此決定的理由之一。

 

那些阿根廷老師們不論男女,都以親近的擁抱(交互觸碰左右臉頰的擁抱)來迎接我上課,也以親近的擁抱來結束課程。那樣的擁抱能給人一生一次的珍視感,真的很棒。每次都能讓我感受到「從遙遠的地球另一端來到這裡,很幸運地能夠遇見妳」的溫暖心意。

 

因此,我才決定每天早上傳達「能遇見你真好」之意的擁抱。

 

一開始我並沒有做得很開心, 而老公也是態度消極。但當我說:「再這樣下去,將來我可能會沒辦法照護你喔!你一定不希望變成那樣吧?」他便乖乖照做了。

 

最初抱得畏畏縮縮地好尷尬,但超過1百次時,就變得相當俐落大方,甚至從超過1千次起,就連在外頭兩人要分開去不同的地方(例如:在家電用品賣場,要分別去選購相機和電風扇)時,也能自然擁抱。

 

 

持續就是力量。從旁人看來,顯然是非常珍惜彼此的一對夫妻呢!

 

感情也可以從形式開始建立。一旦像這樣彼此碰觸,便會蕩漾起不同於碰觸前的親密感。

 

「看起來似乎是非常珍惜彼此的一對夫妻」,便會逐漸轉變成「確實非常珍惜彼此的夫妻」。不過,我們還處於發展階段就是了。

 

夫妻最好能養成一些接觸彼此身體的習慣。若覺得出門時來個愛的抱抱實在太害羞,那麼,握手也可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老公使用說明書》,悅知出版, 黑川伊保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