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別讓另一半成了「濡濕落葉」!善用這招,找回往日戀愛時的親密感

退休後,別讓另一半成了「濡濕落葉」!善用這招,找回往日戀愛時的親密感

曾經聽某位律師提起:

「我知道很多熟年夫妻離婚的理由,其中特別有感的是『丈夫已經濡濕落葉化』。落葉濕了,掉在地上,就會黏著地面,很難用掃帚清掃。好不容易掃起來,落葉又黏在掃帚上。退休後的丈夫,就像濡濕落葉般地黏著妻子。男人認為,這是為了之前忙於工作,疏忽妻子的補償;女人卻頗感困擾,甚至無法忍耐。」

從上面這段話,我們發現,可能男性在推測對方心情這部分,能力比女性差。然而男性若仔細思考,應可了解女性的感受。

 

幾十年來總是保持距離的人,突然黏著自己,確實會感到壓力很大。不妨想一想當初約會的情形。你會突然拉對方的手或強行接吻嗎?應該試著慢慢地縮短彼此的距離吧。同樣地,退休後也要慢慢縮短彼此的距離。

 

為了成功縮短彼此距離,最有效的方法是外食。首先嘗試利用結婚紀念日、生日等節日,邀太太到高級一點的餐廳吃飯。

 

即使想表達長久以來的歉意和謝意,也不要像濡濕落葉般地黏著妻子,而是要花心思,調查對方喜歡或想去的餐廳,先訂位,當天再讓她感受到如女王般的款待。

 

豪華餐飲對於構築人際關係很有效,這點在心理學已獲得證明。

 

所謂「奢華技巧」恐怕很多上班族在接待客戶時,有過類似的經驗吧。請利用這種技巧,與尊夫人再構築良好關係。

 

假如你認為:「退休後一起在家吃飯的機會增加,需要刻意上餐廳嗎?」那可就大錯特錯囉。因為就算在同一張餐桌吃飯,你們不經常是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嗎?僅只嘴上說「開動」或「吃飽了」,這樣是無法再構築夫妻關係的。

 

找一家好吃的餐廳,一邊吃飯一邊閒聊,多少可以填補之前的空白。

 

假如找不到話題,聊當初花多少時間找到這家餐廳、花多少力氣訂位也行。妻子若能明白「原來先生為了我,特別選這家餐廳啊」,一定會很開心。

 

只要兩個人外食的機會增加,自然就能順暢聊天。

 

或許很多男士想:「以前只知拚命工作,退休後隨我高興。」我們終究會到退休年齡,離開長期工作的職場,這是不爭的事實。

 

但是身為專業家庭主婦的妻子,大半生忙於家事和育兒,請你不要只想到自己隨心所欲,也給予她們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權利。

 

然而,恐怕很多男士沒想到這一層。之前提過那位打算住鄉下的先生說:「很多年長男士想搬去鄉下住,但是太太卻抱怨『想住都市』、『鄉下不方便』。這樣的夫妻,多半等先生先離世後,留下並不想住在鄉下的太太,一個人大嘆『住不下去』。」

 

還有一種男性,擅自要求妻子配合他的興趣。「我的夢想是,跟太太一起開著露營車,到全日本旅行。所以在退休那天,買了輛露營車回家,原本以為妻子會開心,不料她卻暴怒,還說:『你想旅行,我們可以出國去玩,我不想坐這種爛車!』結果我只好立馬拋售,損失了一百萬以上日幣。

 

妻子聽到這件事,又生氣地罵我:『你真是太浪費了!既然買了車,就開車出去玩啊。』」

 

常在電視或雜誌上看到「為了夫妻退休後和睦相處,最好要有共同興趣」這類的話,但這樣並非「我們一起玩這個」、「配合我的興趣」,如果強迫夫妻要有共同的興趣,反而會使兩人的關係產生摩擦。

 

不可以勉強對方配合你的興趣。例如很多男士退休之後,到妻子原本的健身房運動。可是這時妻子已經是健身房老鳥,不管游泳還是瑜伽都很拿手,並不願意跟丈夫上一樣的課,但是拗不過丈夫,只好來上初階的課。

 

做勉強的事,對身心不好。丈夫很可能知道妻子心意,先發制人,不理指導員,逕自報了高階課程。結果扭傷腰,不能動……

 

當然妻子可能會同情你,也可能抱怨:「都是你,害我不能去健身房。」

 

剛剛都舉不好的例子。其實在我認識的人當中,也有丈夫喜歡出國旅行,太太卻怕搭飛機的銀髮族。別人怎麼都不看好,當事人卻過得開心。

 

詢問他們相處的祕訣,答案是「不約對方」。兩人只共同決定何時出發、何時回家,丈夫出國玩的這段期間,太太在國內旅遊,一樣享受旅行的樂趣。同一天回家後,再分享彼此旅遊的點點滴滴。

 

我想,像這對夫妻各自享受不同的興趣,也挺不錯呢。不過請注意,無法配合伴侶興趣,與不關心另一半的興趣,是截然不同的。

 

尊重對方的興趣,保持距離感的同時,持續「怎樣,玩得開心嗎?」的關心。

 

我認為,夫妻若能保持這樣的關係,應該永遠幸福美滿吧。話說回來,丈夫很容易變成「濡濕落葉」,請努力跟太太保持適當的距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幸福優雅的老後》,遠流出版,保坂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