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結石發作,血尿痛死了!醫師:4個習慣要注意,才能先預防

尿路結石發作,血尿痛死了!醫師:4個習慣要注意,才能先預防

女性患有結石的比率,近年來有增多趨勢,通常是發生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部位,結石一旦發作,疼痛和血尿是最主要的2大病徵,有時也會有噁心、腹脹等症狀出現,疼痛感會隨著結石的急、慢性,以及所在位置、大小不同,而有不同程度表現。醫師提醒,預防結石在飲食習慣上,有4個必須要調整的。

有位王小姐因為腰痛、血尿,前往恩主公醫院泌尿科就診,經腹部X光、超音波檢查發現,右側腎臟與輸尿管交界處有顆2公分的結石合併腎水腫,另外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腎臟下端還有許多小結石。

 

軟式輸尿管鏡,無傷口出血少

 

診斷後建議採用軟式輸尿管鏡,進行逆行性腎臟體內碎石術,不到1小時時間就將結石處理掉,整個過程沒有傷口、出血少、疼痛感較低,恢復狀況良好,第二天就想要出院上班。

 

恩主公醫院碎石室主任陳建華表示,下泌尿道結石是指膀胱和尿道結石,一般小於0.4公分的結石有機會自然排出,超過0.5公分可能要利用內視鏡和雷射將結石擊碎取出;上泌尿道結石則是指輸尿管和腎臟結石,小於0.4公分是有機會自然排出,可以先觀察或是藥物治療就好。

 

陳建華說,這幾年處理結石的較熱門的新利器是「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主要用來處理上段輸尿管或腎臟內結石,由尿道自然孔進入,故又名「逆行性腎臟碎石手術」,搭配雷射將腎臟內的結石徹底擊碎、排出,整個過程無傷口、出血少、疼痛感較低、恢復快,通常術後1-2天就可出院。

 

患有結石過,逾半數會再發生

 

結石的原因,一般認為是和體質、代謝異常有關,加上喝水不夠又憋尿,吃進較多蛋白質或高嘌呤類食物,曾經有過結石的人,超過一半的人會再發生

 

因此醫師提醒,預防結石在飲食上,有4個必須要作的,那就是要攝取足夠水分,每天攝取2000-3000C.C水量,而且要少吃高草酸食物,包括菠菜、番薯、李子、巧克力、花生等,少肉少鹽,以及補充適量的鈣。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