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搏過緩是老化害的?預防心跳過慢,醫師1招遠離猝死

心搏過緩是老化害的?預防心跳過慢,醫師1招遠離猝死

一般成年人的心跳速度約莫每分鐘60到100下,若心跳速度小於每分鐘60下,稱為「心搏過緩」。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蔡維中醫師指出,心跳速度較慢,一分鐘心跳小於60下時,不一定代表有健康問題。有些人於深層睡眠時,心臟會跳的比較慢。有些年輕人或訓練有素的運動員其心肺功能較好,休息時的心跳小於一分鐘60下,心輸出量也能滿足身體需求。

 

但是,當一個人心搏過緩時,出現頭暈、無力等不適,代表心臟沒辦法推動足夠的含氧血到身體各處,使大腦與其他身體器官沒有獲得足夠氧氣、養分,便需要趕緊就醫。

 

哪些原因可能導致心搏過緩?

 

蔡維中醫師表示,導致心跳過慢的原因很多種,有些是心臟本身的原因,有些是心臟以外的因素。

 

心臟本身的原因,例如老化、心肌梗塞、心肌發炎、心肌損傷、先天性心臟病等,由於心臟的傳導系統受影響,使得心跳速度變慢。利用心電圖可以區辨心搏過緩的各種型態,包括竇性心搏過緩(sinus bradycardia)、竇房傳導阻滯(sinoatrial block)、房室傳導阻滯(atrioventricular block)等。

 

心臟以外的因素,包括血液中的電解質不平衡、甲狀腺機能低下、藥物等。經常被疏忽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可能導致心搏過緩。

 

就醫時,醫師會安排一系列檢查,詳細評估,嘗試找出心跳過慢的主要原因,再針對病因擬定治療策略。

 

嚴重可能猝死的心搏過緩

 

蔡維中醫師解釋,心跳速度愈慢,心輸出量愈低,可能讓人覺得頭暈、頭痛、全身無力,甚至有種好像快要昏厥的感覺。心搏過緩的患者容易感到喘不過氣、呼吸困難、胸悶、胸痛,運動耐受度較差,做點活動就會感到非常疲憊。

 

由於血液供應較差,腦部功能亦會受到影響,患者容易神智恍惚,注意力較差,記憶力減退,忘東忘西。腦部灌流不足,還會增加中風的危險。

 

蔡維中醫師強調,心搏過緩患者可能面臨到最危險的狀況就是猝死。嚴重心律不整發作時常讓人措手不及,若未能及時救治,會在幾分鐘內死亡。如果曾經出現心跳過慢相關症狀,務必盡快就醫,才能及早預防。

 

心搏過緩該怎麼辦?

 

蔡維中醫師說明道,首先我們會評估心跳過慢的狀況是否需要處理,若心跳較慢,但沒有任何不適,日常活動完全不受影響,便無需介入;若患者出現心輸出量不足的症狀,便需要趕緊治療。

 

的確有藥物能夠刺激心跳加速,但是使用這些藥物可能會出現心律不整的副作用,而有安全上的疑慮。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比較安全的方法是使用植入式心臟節律器。

 

心臟節律器可以持續監測心律,若偵測到心跳過慢時,就會發出訊號,刺激心肌收縮,維持穩定的心跳。

 

傳統心臟節律器包括節律器、電極導線兩部分,醫師會用針穿刺鎖骨下靜脈,再將電極導線放入右心房、右心室。調整好電極導線的位置後,醫師會在胸前做一個五公分左右的傷口,然後將節律器放入皮下固定。確認節律器可正常運作後,便能縫合傷口。

 

因為有連結導線,所以術後一個月內要避免手臂的劇烈活動,不要提重物,以免移動到導線。放在皮下的心臟節律器也得小心照顧,不可拍打、撞擊。

 

蔡維中醫師說,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是個類似膠囊的裝置,膠囊裡有節律器和電極。醫師會在局部麻醉的狀態下,從患者鼠蹊部的股靜脈穿刺,放入導管,在X光透視的輔助下,進入右心房、右心室。無導線心臟節律器的一端有勾勾,可以直接固定在心肌上。測試完成確認節律器可以正常運作後,便能移除導管,關閉鼠蹊部的小傷口。

 

傳統心臟節律器可用於單腔室、雙腔室的節律,而無導線心臟節律器只可用於單腔室的節律。

 

安裝傳統心臟節律器時,需要穿刺鎖骨下靜脈,這個步驟可能出現氣胸、血胸等併發症,發生機率約百分之一。安裝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是經由股靜脈進入,就不會有這樣的風險。

 

無導線心臟節律器直接固定在心臟裡,沒有導線,患者的手臂活動不受影響,也不會衍生傳統心臟節律器可能有的囊袋導線相關併發症。

 

蔡維中醫師回憶,曾經遇過一位年紀較大的患者,因為心搏過緩需要植入心臟節律器。原本計畫替他安裝傳統心臟節律器,不過檢查起來發現他的鎖骨下靜脈比較狹窄,倘若再放入電極導線,可能阻塞血管、影響靜脈回流,而衍生其他併發症。

 

與家屬討論過後,決定替老先生放置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手術順利完成後,老先生的症狀改善,也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心臟節律器日常保養重點

 

蔡維中醫師提醒,無論是傳統心臟節律器或是無導線心臟節律器都要注意,日常生活中要遠離強磁場、手機不能放在胸前口袋、操作手機至少要距離心臟15公分以上、不要使用具有磁性的飾品或枕頭。

 

患者若是要出國或遇到金屬探測器,務必告知安檢人員,不要太靠近金屬探測器。就醫時請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最好能隨身攜帶心臟節律器的身分證,方便確認型號及相關設定。

 

一般家用電器如微波爐、電風扇、吹風機、收音機等,在正常狀況下並不會影響心臟節律器的運作。

 

安裝植入式心臟節律器後,都會請患者定期回診,了解症狀是否改善,並檢查節律器的狀況。只要把調整儀放在胸前的節律器上,或是靠近心臟位置,就能利用無線傳輸進行檢測。初期會請患者三個月回診,狀況穩定後每半年回診,即使沒有症狀也要定期追蹤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