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不會痛,有問題早期難發現!出現5病徵「泡水高貧倦」,別拖快就醫

腎臟不會痛,有問題早期難發現!出現5病徵「泡水高貧倦」,別拖快就醫

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民眾,因為長期需要服用慢性藥,因此在預防腎臟病方面要固定監控數值,「5控3避」變得非常重要的。

一旦出現「泡、水、高、貧、倦」5種症狀,也就是尿液有泡沫、下肢水腫、血壓居高不下、不明原因貧血以及持續疲倦感,就要當心是腎臟出了問題,醫生呼籲千萬別拖要立刻就醫治療。

「5控3避」能保腎臟健康

 

門諾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坤峰表示,所謂的「5控3避」,就是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尿蛋白及尿酸,其中,血壓控制在<130/80 mmHg,血糖控制在醣化血色素<7%;另外也要避免抽菸、過度疲勞、會傷害腎臟的藥物與檢查

 

至於要如何知道腎臟可能出現問題,則是牢記5字訣:「泡、水、高、貧、倦」。李坤峰說,「泡」就是指排尿時,尿液中出現許多泡沫,如果5-10分鐘泡泡仍未消失,就可能是蛋白尿。

 

「水」是下肢出現異常水腫,以手指按壓,放開後白色印記遲未消退;「高」是血壓一直居高不下、「貧」則是出現不明原因的貧血,至於「倦」就是身體常感到疲累、無力。

 

未滿65歲宜3年檢查一次

 

李坤峰表示,三高的控制很重要,尤其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大幅減少慢性腎臟病的發展,並且降低洗腎機會,因此必須定期檢查腎功能與蛋白尿,另外,不要過度依賴止痛藥,對於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及抗生素也要避免使用。

 

也因為腎臟病早期通常沒有症狀,建議未滿65歲,沒有三高、痛風或家族病史等危險因子的中壯年民眾,可透過每3年1次的健康檢查來追蹤腎功能。

 

若是有危險因子的,則是建議每年都要進行腎功能及尿蛋白的檢測,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