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欲裂別只吃止痛藥輕忽!腦中風的4大徵兆記下來,爭取黃金治療時間

頭痛欲裂別只吃止痛藥輕忽!腦中風的4大徵兆記下來,爭取黃金治療時間

出現眩暈、頭痛、吞嚥困難、單側或全身無力要特別注意!這些都是腦中風徵兆,別只吃止痛藥輕忽!

莊小姐,49歲,因為基底動脈阻塞造成急性缺血性中風,靠著及時送醫,採取顱內動脈取栓術,將血管內血栓移除,從昏迷狀態被推進急診,到出院回到工作崗位,僅僅花了11天,成功逆轉可能面臨癱瘓的中風人生。

重度中風術後即恢復意識

 

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主任羅揚嵐說,患者在被送進急診時,已經是呈現昏迷狀態,透過電腦斷層腦血管攝影,發現是基底動脈阻塞所造成的急性缺血性中風,中風嚴重指數29,屬於重度中風。

 

還好,2大關鍵讓她成功逆轉困境,包括及時發現送醫,並接受顱內動脈取栓術、意識隨即恢復,2天後轉出加護病房,11天後即可自行步行出院、恢復平日生活,僅需定期回診追蹤,不只挽救她的人生,更讓家庭免於陷入長照困境。

 

顱內動脈取栓術成效顯著

 

羅揚嵐表示,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常讓人措手不及,症狀出現口眼歪斜、突然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口語、單側肢體無力或麻痺、暈眩甚至昏迷,多數中風病人,因為腦細胞得不到血流灌注會快速死亡,因此即使救活,也容易留下失能後遺症

 

而顱內動脈取栓術在治療符合大血管阻塞的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上,有著癒後顯著正向影響,是中風治療上的一大突破。

 

發病2小時內送醫成關鍵

 

不過羅揚嵐仍提醒,及時送醫才是腦中風搶救關鍵,越早接受治療,將越有效減少失能後遺症,出現症狀最好在2小時內就醫

 

「FAST」腦中風評估口訣:

 

FACE---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ARM---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SPEECH---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

 

TIME---看到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送醫。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