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老後人生,日走萬步就健康?女兒指路:靠重訓刺激破壞再修復,肌力才會夠

應付老後人生,日走萬步就健康?女兒指路:靠重訓刺激破壞再修復,肌力才會夠

一年多前,我為了改善五十肩問題走進健身房進行重量訓練,有幸我的女兒就是我的重訓教練,才有勇氣問些蠢問題,如果換是別的教練,說不定我會為了顧全面子,還不敢問呢!

熟齡族群做重訓的最重要目的,是訓練提高肌力和肌耐力。年紀漸長後容易摔跤,如能提高肌力和肌耐力,可以讓摔跤也不致太嚴重。反之,肌力與肌耐力不足,會讓你在生活上造成一些不便,例如上下樓梯很吃力,甚至連站著穿褲子或脫鞋子都會變得困難。

 

日走萬步難增長肌力

 

我上第一堂課時就問我女兒:「很多人都說最好的運動就是走路,所以老爸也曾和很多人一樣,以每天走一萬步做目標。」她回答後,我才知道這是個錯誤觀念。

 

走路絕對不是一種肌力訓練。一天走一萬步,開始真的會對肌力加強有幫助,但是走久了之後身體慢慢適應,就不會覺得太累,這種強度不足以再進步。沒有新的刺激,肌力增長的效果就非常有限。

 

 

想要確實增加肌肉量和肌力,她說一定要經過完整的刺激與破壞,然後經過修復,最後才能達到成長與適應,所以要透過健身房的一些重量與器材,給肌肉額外的刺激,有足夠的負荷來達成刺激與破壞,最後才會有效增加肌肉量和肌力。

 

15秒簡單測出肌少症

 

人隨著年齡的增加,肌肉量一定會逐漸減少,而且年紀越大,減少的速度就會越快,然後產生「肌少症」的現象。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肌少症?她教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測驗。

 

這個測驗很簡單,就是從椅子上站起來再坐下去,15秒內重複5次。我心想這太簡單了吧!最後當然是輕鬆完成了。但她說別小看這件事,很多缺少肌力的長者真的做不到!各位讀者看到這裡,何不試試看呢?因為肌力訓練,是一種預防的概念,所以千萬不要等到做不到時,再去健身房做重訓!

 

一對一重訓才不會受傷

 

第二個要破除的錯誤觀念:重訓是年輕人的專利。只要經過正確的操作,就能延緩肌力流失,然後增加肌力。重點其實是「正確的操作」,所以一定要請健身教練做一對一的教學與示範,而不是付了連鎖健身房會費後,自己去使用各式器材,以為達到健身目的。因為萬一姿勢不對、用力的身體部位不對,或舉起不適合的重量,反而有可能造成運動傷害。

 

以往我經過健身房,看到裡面大部分器材都需要用到很多力氣,心想自己一定辦不到,當然就不會有興趣去嘗試。不過,開始上了重訓課才知道,教練都會循序漸進,慢慢往上增加重量。

 

熟齡重訓不是要變阿諾

 

每次教練決定增加重量時,我就會很有成就感,想要繼續練下去,然後不斷突破自己,不過她會跟我說:「重訓絕對不是要把自己變成阿諾史瓦辛格喔!」

 

第三個要糾正的錯誤觀念,就是「重訓是為了要瘦身,或是要練出翹臀,甚至要成為肌肉猛男」。這真的是以前我對重訓先入為主的觀念,因為每個健身教練不都是這樣嗎?甚至因此而很排斥重訓,不過,這絕對不是熟齡族群做重訓的目的。

 

前陣子,參加大學同學會,有人還捏捏我的手臂,然後笑說怎麼還是鬆垮垮的,哪像是做過重訓的人?這就是錯誤觀念下的認知,不過,有人也看出我的改變,一是真的變瘦了、而且精神奕奕,二是照相不必特別縮小腹了。

 

目標要練好日常動作

 

那麼,熟齡族群做重訓的目的是什麼呢?其實很簡單,就是「練好日常生活動作的能力」,包括不容易跌到、能單腳站立蹲得下去、也站得起來,爬樓梯不再很喘、身體能夠挺正、能舉重物、手臂伸展自如,還有全身不會僵硬緊繃等等。

 

做了一年多的重訓,我真的幾乎都能做到以上這些動作,這樣對熟齡族群來說,才是真正有所助益。你能做到幾項呢?如果很多都做不到,就該儘快加入重訓的行列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