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增長身高縮水,恐是骨質流失嚴重!平時多做3件事保留骨本,做背挺腰直的大人

年紀增長身高縮水,恐是骨質流失嚴重!平時多做3件事保留骨本,做背挺腰直的大人

很多老人家上了年紀以後,身高就會縮水,或是「ㄎㄧㄠ ㄍㄨ」(駝背),有些長輩覺得反正人老了就是這樣,不以為意,就這樣擺著不管。

但人之所以會「老倒勼」,可能是因為骨質變差。人的脊椎椎體原本是四方形,脊椎是椎體和椎間盤一個接一個相連綴而成,支撐身體大部分的重量。若骨質流失得很厲害,脊椎體的空洞很多、結構變差,就會被體重愈壓愈扁,變形到一個程度時,稱之為壓迫性骨折,就會產生駝背、身高變矮的問題。

 

雖說人的身高隨年紀增加而略有縮水的狀況並不罕見,但很明顯的「老倒勼」,絕不是一個「必然」該有的正常現象。如果老人家骨質維持得夠好,基本上是不會有「老倒勼」的問題。

 

若懷疑長輩有骨質疏鬆,不應輕忽,必須就醫治療,因為骨質好壞對長輩晚年的生活品質影響甚大,骨質差的老人家,不一定跌倒才會導致骨折,可能只是咳嗽、打噴嚏、彎腰拿東西,用力一下,脊椎體就壓迫性骨折變扁了。

 

要變矮多少才叫作「矮很多」呢?從理學檢查的角度來看,老人家身高如果低於年輕時三公分,就算是變矮頗多,必須提高警覺。

 

此外,也可以讓老人家背部貼著牆站立,測量頭枕部(就是後腦杓)跟牆壁的距離,正常來說,後腦杓應該可以貼著牆,但是如果有駝背現象,就會產生距離,無法貼著牆壁,如果牆壁跟頭枕部的間距超過三公分,就要懷疑是否有異常。

 

還有一種在家也可以簡單測試的方法是:測量肋骨下緣跟骨盆的間距。把手放在老人家肋骨最下緣,用指寬來測量從肋骨下緣到骨盆之間的間距,正常人應該要有二、三指寬,或是大於五公分這麼寬,但有骨質疏鬆的老人家,由於脊椎椎體被壓得愈來愈扁,這個間距就會變小,如果小於一指幅寬(約二公分),恐怕就有脊椎異常。

 

我之前就有個高齡的阿嬤病患,駝背得很厲害,身高也變矮很多,時不時還會覺得背痛,照了脊柱X光,才發現好幾節脊椎都有壓迫性骨折。

 

有「老倒勼」問題的老人家,應該到醫院做脊X光及骨密度檢測,如果確診,應接受骨質疏鬆的治療,以控制惡化的情況。要特別注意的是,一定要「保骨防跌」,骨頭脆弱的老人家,若是跌倒,絕對不是鬧著玩的,很有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遺症。

 

而還沒有「老倒勼」問題的老人家,也應該預防重於治療,平時就要多攝取含鈣量高的食物、適度日晒與運動,以保留骨本,就算已經不再年輕,也要做個背挺腰直、精神抖擻的瀟灑銀髮族。

 

詹醫師小叮嚀

 

很明顯的「老倒勼」絕不是正常現象,若懷疑是骨質疏鬆則不應輕忽,必須就醫治療,以免只是稍微用力,脊椎體就壓迫性骨折變扁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顧爸媽,這樣做最安心:15項迷思╳18種常見老年病╳25則日常伴老須知,台大老年醫學權威詹鼎正親自解惑》,天下文化出版,詹鼎正, 李翠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