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斷捨離,讓50後活得更自在!常和4種「不錯的人」相處,人生更愜意

人際關係斷捨離,讓50後活得更自在!常和4種「不錯的人」相處,人生更愜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人際關係」是多數人的煩惱。

有些煩惱是對「交際本身」,源自有些人覺得自己不擅與人交際;有些煩惱則是「單一個案」,源自有些人不解自己為何跟某些特定的人相處不來。

找出「不擅應付那個人」的原因

 

斬斷人際關係的阻礙,「活出自我」這是為了讓自己的下半生,也就是未來能活得更自在的關鍵。

 

個人建議採用「仔細觀察煩惱」,以及「劃分往來性質」的兩段式觀察找出原因。「為何」會覺得自己不擅應付那些自認為會應付不來的對象呢?

 

除了個性不合的理由之外,有的時候則是情緒問題,例如不滿對方不了解自己,或是嫉妒對方擁有自己沒有的東西。

 

接下來則是必須弄清楚,自己究竟有沒有必要和自己不擅應付的人往來。在你的人際關係當中,有沒有因為想要讓對方覺得自己是個好人,不想遭對方討厭的想法,而維持無法斬斷的關係呢?

 

 

請把焦點放在與那些人的關係和「關係上的變化」,好好的思考一下。

 

藉整理人際關係減壓

 

年齡增長,認識人的機會或許不像年輕時那麼多。擔心自己變成孤單老人的不安情緒,想必也會逐日加劇。要放開長期以來建立的人際關係,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情。

 

反之,如果自己所剩的時間不多,相信任何人應該都會希望自己能夠在真心認同的親友圍繞下,度過所剩不多的時光。

 

憑直覺寫寫看,相處的時候,誰會讓你覺得很自在、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希望自己未來要如何加深跟這些人之間的相處。沒錯,左邊就是一張人際關係的盤點表,讓自己坦然面對「要、不要」「快樂、不快樂」的自我情緒, 然後透過書寫,把問題整理出來。

 

順道提一下,對我來說我會想要避開,或是會讓我感到困擾的對象是,當電話聲響起的那一瞬間「天啊,又打來了」,心裡會猶豫該不該接這通電話的人。人的心就是棵老實樹,瞬間的反應就能聽出真心話。

 

相信每個人應該都希望自己能夠在不受別人左右的前提下,選擇自己的交往對象,以及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50歲起,為了過得更好的斷捨離練習》,麥浩斯出版,山下英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