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人生更精彩圓滿!江育誠:做到4個練習,50後的生命要及時,愛更要及時

退休後,人生更精彩圓滿!江育誠:做到4個練習,50後的生命要及時,愛更要及時

人生就像是一道數學題,退休也要十年磨一劍,應該要提早十年規畫,每個人都應在五十歲時就要啟動人生的退休練習曲,才能掌握人生最美好的黃金十年。並且以「一萬小時法則」練習規畫自己的興趣,必須把退休當作是重大志業經營,退休後的生涯才能再攀黃金新巔峰!

根據人生黃金時間公式,臺灣人平均壽命為八十歲,在八十年中,每個人只有兩次的黃金十年,一次是潛力無限的十歲到二十歲,一次是無拘無束的六十五歲到七十五歲。減去最後五年必須面對的衰老、病痛期,人生最醇厚、精華的歲月就在告別職場之後的十年。

 

辛勤地在職場上打拚數十年後,能夠重新掌握自己所有時間的自由感,像是長久的沉悶後,終於迎來一陣沁人心脾的風。但是忽然重獲的自由,可能因為沒有計畫,變成茫然不知走向何方,就怕得來不易的退休人生,像是斷線的風箏亂飛,缺少一雙把它抓住的手。

 

如何才能好好把握這人生黃金十年?

 

依照「一萬小時刻意練習,可以變身專家」的概念。

 

在法定退休年齡六十五歲之前,就要花一萬小時來磨練興趣。

 

假設每天二到三小時,總共需要十到十五年,時間落點大約在五十歲。

 

以專案計畫推動退休執行力

 

如果說退休練習就像專案執行,快樂退休練習也有其黃金法則。

 

我把退休分為興趣、健康、時間規畫、理財等四大面向,並且把退休當成是一項志業,勾勒願景,才有達標的熱情與動力。

 

退休人生不只要提早計畫,還要提早練習,我很早就意識到一定要規畫自己的黃金十年。

 

因為希望能用興趣為退休生活增色,所以我毅然在中年走進師大推廣中心學畫,一次就將學費繳齊。

 

退休練習一 彈性調整時間做準備

 

我六十三歲才退休,對五十幾歲走進師大的我來說,退休其實還很遙遠,但是我必須先嘗試看看,才能知道我嚮往已久的繪畫是不是真的適合我,提早開始是為了要預留試錯的空間。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在五十幾歲,將工作之餘的時間分給興趣,在職涯巔峰的時候開始為退休生活熱身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退休練習曲最重要的練習就是時間的分配,彈性調整工作與興趣的比重。

 

在職涯巔峰,最缺的還是時間。為了讓退休專案可以落實,當工作與興趣衝突時,前五年以工作優先,後五年則可以慢慢調整為以興趣優先。

 

決定習畫之後,一個星期,我只安排兩個晚上的繪畫課,其他五天還是留給工作。

 

當時,我在心底給自己一個期許,繪畫課絕不缺席,即使遇到國外出差,我也會盡量趕回來上課,好幾次都是直接從機場飛奔到畫室。

 

這也是逐漸非正式地向公司內部宣告,自己這兩天晚上不排公事,慢慢地,老闆和同事就會接受這個訊息。

 

有默契地盡量避開這個時段洽談公事,讓興趣逐漸從忙碌的工作中佔有一席之地,彼此互相適應。

 

擔任高階經理人,時間調配比較有彈性,但是責任也更重大,但是如果以十年的時間來養成一個默契,一切就會順理成章。

 

所以必須用「十年磨一劍」的時間來慢慢打造。此外,趁著職場巔峰時期順水推舟,才能充滿衝勁。

 

退休練習二 依夢想、專長、實用選擇興趣

 

接下來,就是退休練習曲的重頭戲,如何選擇興趣?

 

首先依夢想、專長、實用性,我分別選擇了繪畫、鐘錶修理及昆蟲攝影三種興趣來練習。

 

繪畫是我的夢想,修理時鐘是我機械專業的延伸,更是我快樂的泉源,拍攝昆蟲則是我爬山的促進劑,是為了健康。

 

這三個興趣分別代表我生命中不同的面向。

 

多元興趣讓自己可以隨時自由轉換軌道,也可以讓生活的精彩度與豐富度乘以三倍!

 

退休練習三 積極走出戶外,爬山運動促進代謝

 

培養一項與健康有關的興趣,積極走出戶外,打造有氧的退休生活是退休練習曲的第三門功課。

 

應酬多的上班族難免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問題,加上長時間久坐,運動量明顯不足,核心肌群萎縮。

 

我曾經有「三高」警訊與家族性的心臟問題,因此我選擇爬山,可以依體能調配速度,提高肺活量和肌耐力,並促進新陳代謝。

 

從二○○七年至今的十年間,我已經成功攀登了十座名列百岳的大山,臺北市郊的觀音山和大屯山,更已攻頂三百次以上!

 

三高問題也因此不藥而癒,退休後體檢,身體狀況比上班時還要健康有元氣!

 

退休練習四 簡單穩健的財務規劃

 

退休生活要有餘裕,維持穩定的現金流是重要的練習,我的理財方法只有一個準則,就是越簡單越好。

 

現金存款利息及勞保月退金、每個月至少有三、四萬元的被動收入。

 

我和太太兩人退休後一個月開支,約以五到六萬元的固定生活費計算,每個月只要再貼上兩萬元存款就綽綽有餘,其他股票如果有多餘獲利,則可安排一兩趟國際長程旅行。

 

找到退休生活的規律

 

真正退休之後,我簡直比上班時還要忙、還要快樂十倍!每天睡覺前就滿心期待隔天要做的事,早上起床時便興致勃勃地展開一天。

 

退休的每周行程,我特意分成「感性創作」「理性維修」「親情與社交」三個時段。

 

周一到周四,是我的藝術創作日,上午在屋裡琢磨畫藝,思索如何再精進突破;中午準備畫布和擠顏料,下午則與畫家好友們走遍大臺北郊區寫生,每日可畫兩幅作品。

 

畫好便不再修改,一來是忠實記錄當時的心境,二來是覺得每次回頭改,總成畫蛇添足。

 

周五則為鐘錶修復日,在三百多個古董鐘錶的環繞下,讓我細細回顧每個鐘錶的歷史軌跡,精密檢視背後的設計與故障的原因,再上網尋找合適零件。

 

待零件到貨,馬上組裝,使其恢復運行,並測試時間準確度。

 

周末則是我的家庭日與社交日。 我會和太太、兒子、兒媳、孫子們相聚吃飯,共享天倫之樂;或是和太太兩人來一趟大臺北的采風之旅;甚至是與孫子小亨利的輪子之旅。

 

退休黃金十年,最珍貴的價值在於可以專注的「做自己」,一圓兒時魂牽夢縈的夢想、探觸職場上未曾體驗過的境界,我是在退休後,才真正感受到自己人生的完整。

 

許多人雖然嚮往退休美好生活,但是永遠只停留在嚮往,而沒有進一步行動。

 

事實上,提早退休不僅讓人生更精彩與圓滿,更可以促進社會的世代交替,否則拖著拖著,年輕的一代將變成失落的一代,失去他們揮灑的空間。

 

我因為學繪畫,身邊有很多年輕的師範大學藝術系的同學,很多人都找不到教職,就是因為資深的教授延後退休,再加上年金改革,世代交替問題日益惡化,年輕人沒有機會發揮所長,國家的未來如何有希望?

 

為了把機會留給年輕人,更為了把握黃金十年,大膽圓夢,讓摯愛的妹妹與優秀卓越的裕隆前董事長嚴凱泰先生的遺憾不再發生,我希望大家不要猶豫。

 

拿出紙筆,把人生未竟的夢想清單一一列出,退休前就要開始築夢,我願意傾畢生之力,傳揚「生命要及時,愛更要及時」的福音。

 

 

希望每個人的退休黃金十年,都不再有未竟的夢想。

 

讓臺灣的熟齡社會充滿圓滿與幸福。

 

 

(本文摘自《退休練習曲:迎接第二次黃金青春的人生提案》,今周刊出版,江育誠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