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手機3C問題,總是不耐煩?給50歲後的你1個中肯建議

孩子教手機3C問題,總是不耐煩?給50歲後的你1個中肯建議

前陣子,想和家人一起去信義威秀影城看《末代皇帝》,因為預計看電影的前一天正好有事經過影城附近,所以決定先去買票,隔天就不必太匆忙。

我有很多年不曾到這裡看電影,只依稀記得售票處在二樓,所以就直接走樓梯上去。沒想到原先的售票處已經封閉,而它的對面則還有賣爆米花的櫃台。想說可能是移到一樓,所以又走了下去。

 

到了一樓,只見一整排的自動販賣機,我開始有點恐慌,難道現在已經沒有真人在賣票了嗎?我又跑上二樓,繞了一圈,確定除了已經封閉的售票處和賣爆米花的櫃台外,就只剩下美食街了啊!

 

真的沒有真人在賣票了!時代變化這麼快,已經遠超出我的想像了。整個影城對我來說,就如同身處荒漠中,讓人幾近絕望。

 

這時迎面走來一個保全人員,猶如救星現身,趕緊問他「我要去哪裡找真人買票?」希望曾有人這麼問過他,不然真是會被他暗暗恥笑一番。

 

他指著賣爆米花的櫃台說:「那邊有人會賣票給你。」

 

工作人員態度不屑!我與科技脫節了嗎?

 

我半信半疑,因為櫃檯上方的的電子看板都是零食的圖片,根本沒有我以前習慣看到的電影放映時刻表,現場也沒有人在排隊。我只好上前問工作人員:「這裡可以買電影票嗎?」

 

他冷冷地回我:「你要看什麼電影?」那種不屑,好像我是與現代科技完全脫節的老古板。我說了要看的片名和場次,然後他把電影票遞給了我,才終於結束了這一次買票的驚恐之旅。

 

後來在臉書上分享這件事,朋友才跟我說這是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節約人力的作法,以後應該還是會有真人服務的售票處,這才讓我稍稍釋懷。

 

科技改變生活模式!買口罩也需網路預約

 

原本以為人工智慧「未來」將使人類的工作大幅減少,但沒想到此次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封鎖,「現在」就已經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

 

如果影城發現原來不必雇用員工,依舊可以完成售票的功能,未來沒有真人賣票,可能就會變成事實。

 

最近發現越來越多的事情都必須透過網路來運作,口罩販賣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

 

三月初,口罩只能透過藥局購買,我常常必須早上八點去現場排隊,然後等到八點半領號碼牌,十點以後隨時去領。

 

有這種經驗的讀者,甚至有可能還會羨慕我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呢!

 

科技帶來的便利性,卻苦了年邁的父母!

 

後來可以上網或到超商機器上購買,確實幫大家節省了很多的時間,但卻沒有幫到我父母的忙。因為上網必須登錄手機號碼,而取貨代碼又是透過手機簡訊傳送,但我的父母根本沒有手機,只好還是去藥局購買。

 

我母親跟我說,後來還是去藥局買口罩的人幾乎都是七、八十歲以上的老人。

 

很多政策在設計的時候,根本沒有想到有些人還是沒有手機,甚至我父母家連網路都沒有。我還聽過一個笑話,說有人要申請貧戶補助,工作人員要他上網申請,但他窮到家裡沒有網路,要他怎麼去申請呢?

 

請子女協助手機問題,常被不耐煩對待

 

每次要在手機上下載APP時,總是請子女或年輕朋友幫忙,但他們經常懶得教我們,因為直接幫我們完成比較快。就算下載了,他們也會教你如何使用,但如果不是常常用的話,久了又會忘記,還要再麻煩他們一次,真是會感到有點挫折。

 

若有年輕讀者看到這一段,請以後一定要多一點耐心,想想你們的父母在你小的時候,是多麼有耐心地教你們啊!

 

我的手機上面並沒有下載很多APP程式。其中對我最有用的是醫院預約領慢性藥的APP,可以讓我在幫父母領藥時,節省很多在現場等待的時間。

 

這應該是我現在使用最熟練的APP了。

 

跟上網路科技時代,已是生活基本技能

 

時下年輕人從小就是在網路的世界中生活,所有邏輯和思考都和網路有關,也都很習慣並熟悉網路的運作,我們這些現在進入第三人生的大叔大嬸,一定要加快學習的腳步,否則就會被時代所拋棄,甚至連生活都很難自理。

 

以前有人嫌「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是陳腔濫調,是老生常談,但時代變化快到你不學都不行。

 

上網和使用自動化工具已經成為生活的基本技能,當有一天真的沒有真人賣電影票時,你可能連電影都看不成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