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後當心,腳痠、腳麻、腳發黑可能是「腳中風」 醫師:注意5大症狀

55歲後當心,腳痠、腳麻、腳發黑可能是「腳中風」 醫師:注意5大症狀

80歲的王婆婆因左腳發黑到醫院就診,經醫師診斷為「急性重度下肢動脈阻塞症」,也就是俗稱的「腳中風」,有截肢的風險,所幸經治療後幸運保住左腳。醫師提醒,腳中風好發於55歲以上,應特別留意。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楊智鈞醫師表示,下肢動脈阻塞也稱為「腳中風」,超過六成以上合併其他重大血管疾病,例如:主動脈瘤、心血管阻塞,甚至腦中風。

 

腳中風嚴重須截肢,注意5大症狀

 

下肢動脈阻塞(腳中風)的初期症狀包含:輕微的腳痠、腳麻、肢體冰冷,嚴重時則會呈現腳趾頭或足部發黑。若沒有即時處理,會導致壞死、感染的狀況,最後只能將嚴重壞死的腳截肢。

 

55歲後易腳中風,4種人提高警覺

 

下肢動脈阻塞(腳中風)好發在55歲以上的族群,尤其是有抽菸習慣、糖尿病、高血壓、洗腎的病人,全身的動脈都比較容易發生狹窄硬化的病變,應提高警覺。

 

搶救腳中風,靠微創手術打通血管

 

過去,下肢動脈阻塞(腳中風)只能以外科手術血管繞道來治療,不僅傷口大、恢復期也長,現行的微創「通腳血管」手術,已幾乎與「通心血管」一樣成熟。

 

除了傳統的球囊與金屬支架外,也有先進的塗藥球囊及塗藥支架可使用,幫助病人避免被截肢。

 

上述案例的王婆婆,就是接受微創導管手術,順利打通血管,成功恢復血流,因此能保住左腳,免於被截肢。

 

楊智鈞提醒,若出現腳中風的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以免錯過打通血管的黃金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