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鹹與癌症有關嗎?胃癌、高血壓風險上升 醫師:注意3類高鹽食物

吃太鹹與癌症有關嗎?胃癌、高血壓風險上升 醫師:注意3類高鹽食物

高血壓、慢性腎臟病、心臟病、腦中風,甚至癌症,都是近幾年威脅國人健康的重大疾病,而這些疾病都與「過量的鹽分攝取」有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鄭玠豪說,對於鹽分的攝取量,WHO建議的每日攝取量是5公克,法國健康部是7.7公克,日本厚生勞動省是男性9.0公克女性7.5公克,臺灣衛生福利部是6公克。

 

但根據調查,臺灣人經常攝取高達每日15公克,是建議量的2倍以上。

 

小心鹽分過量攝取,這些來源要注意

 

鄭玠豪指出,分析臺灣人的過量鹽分攝取來源,主要有以下幾種:

 

1. 外食:湯麵、火鍋的湯往往含有不少鹽分,若把湯全部喝完,很容易攝取大量鹽分。

 

2. 各類食物加工製品:零食、肉乾、醃製品、滷味等,這些鹽分平均使用量通常是自家烹煮的4、5倍以上。

 

3. 沾醬和醬油:此為容易被民眾忽視的高鹽來源。

 

吃太鹹恐洗腎,提升胃癌、高血壓風險

 

血中存在過多的鹽分,會造成血管中水分大幅增加,使得血管壁壓力上升,持續的高壓狀態將會造成動脈硬化,導致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鹽分的排出主要是腎臟的工作,而長期過多的鹽分會造成腎臟的過度負擔,腎臟功能逐漸低下,甚至可能最後要面臨洗腎。

 

另外,在腎臟排除鹽分的過程中,鈣離子也會一同隨之排出,增加尿路結石發生的機率,而過量的鈣離子排泄,會使得骨中鈣離子大量流失,將導致骨質疏鬆症。

 

而每日攝取超過10公克以上的鹽,會使胃黏膜受損,導致胃發炎,長期下來,會造成罹患胃癌的風險性上升3~4倍。

 

注意鈉含量標示,遵守4原則減少鹽分

 

如何知道自己吃的食物有多少鹽分呢?鄭玠豪說,市售食品的包裝上都會有營養成分的標示,而鹽分都是採標示「鈉」含量,只要將標示的「鈉」含量乘以2.54,即可換算出食品中的鹽含量,進而計算出自己每日大概吃進了多少鹽分。

 

想要減少鹽分攝取,鄭玠豪提供以下小技巧:

 

1. 平日飲食習慣清淡口味。

 

2. 外食時,減少沾醬的使用,麵湯、火鍋高湯往往含有大量鹽分,淺嚐即可,勿全部喝完。

 

3. 控制食量,因為即使吃的都是清淡的食物,若是食量太大,仍然會攝取過多的鹽分。

 

4. 兒童最好從小就習慣清淡的口味,若是從小就習慣攝取高鹽分食物,日後要減鹽將會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