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魅力是令人想留在身邊!建立「好感」有這些方法,和你聊天是最棒的事

50歲魅力是令人想留在身邊!建立「好感」有這些方法,和你聊天是最棒的事

好感度雖有主觀認知及感受,大致來說,我們會對真心讚美我們的人,還有看見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的優點的人,產生好感。根據研究,人們也傾向跟「喜歡自己」以及「與自己相似」的人相處。

建立「好感度」, 讓人想和你繼續交談

 

「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都很耀眼。」──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

 

我們常不自覺地用上所有感官,去「認識」一個人。在極短的時間內,看到對方穿著剪裁講究的銀灰色西裝,有如律師上法庭般自信,下巴微抬,聲若洪鐘。隔著桌子,隱約聞到他身上的菸草味,再敏感些,甚至能感覺到他的情緒。電光火石的瞬間,對這個人的初步印象就形成了! 

 

如果形成的是正面印象,那麼恭喜你,接下來想傳遞任何訊息,比較容易進到聽眾心裡。相反地,對方對你沒有好感,很快會把耳朵和心門關上,就算你學富五車,也徒勞無功。想要逆轉局勢,得花非常大的心力,直到有更觸動人心的事件發生。

 

不過常見的情況是,你們不一定會再見面,根本沒機會扳回一城。

 

與其事後辛苦補救,黯然神傷,不如一開始就建立「好感度」(likeability),如此不僅有助於開啟事業及感情契機,也包括締結好人緣,用心保持下去,你也會更健康快樂。

 

什麼是「好感度」?我很喜歡雅虎(Yahoo!)前高階主管、也是著名演說家――提姆.桑德斯(Tim Sanders)的說法:「藉由傳遞身心與情緒的善意,讓人產生正面態度的能力。」再補充一點,「讓人覺得舒服,如沐春風,想與你繼續相處,繼續交談下去。」

 

如果手上有枝螢光筆,我會在幾個詞畫上愛心:「身心、情緒、善意、舒服」

 

寫到這裡,我的腦海中閃現許多身影和聲音,本書提到所有正面案例的主角們,都在言行舉止體現這些美好的能力,無論他們本身有沒有意識到這點。

 

首先,在我大腦皮質下方的記憶區,跳出第一位「好感度」代表是知名作家王文華。二○一○年,他的成名作《蛋白質女孩》推出十週年紀念版,我有機會和這位華文界暢銷書作家共處一室,聊聊他的創作生活。很期待,也有點緊張,不確定他是否像在電視螢光幕前那樣開朗健談。

 

答案揭曉,專訪那天,穿著簡單黑色上衣的男子走進電台,細框眼鏡底下,眼睛笑成兩條弧線,伸出手親切對我打招呼:「嗨!月琪妳好,我是王文華。」心中警報解除,好感指數上升。

 

我向聽眾介紹:「許多來賓來上節目,主持人需要花一些時間介紹他們的資歷,但是今天這位,只要說出他的作品名稱,大家一定知道他是誰,讓我們歡迎《蛋白質女孩》的作者――王文華大哥。」

 

王文華幽默地說:「沒錯沒錯,有時候別人看到我,就會指著我說,你你你……你就是寫《台灣霹靂火》那位嘛!」有一陣子這部電視劇很紅,大家常把編劇「鄭文華」和作家「王文華」搞錯,但王大哥從不生氣,反而拿來幽自己一默

 

接著他假裝委屈、但語氣掩藏不住笑意:「說起來真汗顏,《蛋白質女孩》已經是十年前的作品了,後來我還寫了《倒數第二個女朋友》、《開除自己的總經理》、《史丹佛的銀色子彈》等好多本書,但是大家永遠只記得《蛋白質女孩》。」

 

「王大哥別難過,大家也只記得蒲松齡寫過《聊齋誌異》,曹雪芹寫了《紅樓夢》,可以寫出令人難忘的作品,還賣得那麼好,一本就夠啦!」

 

「哎呀!月琪,妳還把我跟蒲松齡、曹雪芹相比,真是太榮幸了。」

 

短短一分鐘,從笑容、眼神到握手問候;從介紹成名作,到開開姓名的小玩笑,我們輕快地互相「丟球接球」,笑語不斷,迅速建立對彼此的好印象,訪談十分順利。

 

注意到了嗎?以上對話,透露了一個常被忽略的小細節。請試著回想,每次認識新朋友,你會用心記住、並適時提起對方的名字嗎?名人明星一天可能要跑好幾個通告,有些會乾脆只稱呼對方「主持人」,省去記名字的麻煩,或避免叫錯名字。

 

對談時,王文華會不時叫一下我的名字,我也有這樣的習慣。名字有種神奇魔力,當自己的名字被好好記住,並且好好地被念出來,特別有種被重視的感覺。

 

請留心,每個人對於「稱謂」的主觀感受不同,通常男性欣然接受被尊稱為「某某大哥」或「某某哥」,但不少女性被叫「某某姐」會非常介意,最好事先試探一下:「請問您喜歡什麼樣的稱呼?」或「大家都怎麼稱呼妳呢?」

 

如果對方瀟灑甩髮說:「叫我的名字就好了。」或者「隨便你怎麼叫都沒關係。」先了解對方的喜好與接受度,看著對方的眼睛,以彼此舒服的方式互稱,心理距離會更加靠近。

 

好感度雖有主觀認知及感受,大致來說,我們會對真心讚美我們的人,還有看見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的優點的人,產生好感。根據研究,人們也傾向跟「喜歡自己」以及「與自己相似」的人相處。

 

即使看不到彼此的臉,也可以因為某些表現,讓人對你很快產生好感。舉例來說,餐飲業非常忙碌,接聽電話的員工,往往講話飛快,咬字含糊,用制式口吻確認訂位人數、姓名和手機號碼,登記完只想趕快掛電話。

 

某天,我打到餐廳訂位,接電話的是一位年輕員工,聲音很好聽又有禮貌,因為不確定十二點能否準時抵達,他主動說:「那我幫妳訂十二點半好嗎?這樣妳比較不趕。」

 

最後還補上一句:「待會見喔!」歡欣的語氣彷彿我是他的好朋友,待會我們會一起吃飯。不到一分鐘,這位陌生員工迅速得到我的好感勛章,我對這間餐廳也連帶有了好印象。

 

傳達善意的方式很多,可以是一句關心體貼的話、一個溫暖的擁抱;也可以是親切慧黠的笑容、穿著有質感的駝色羊毛衫,或散發一抹讓人心曠神怡的清香。

 

「為什麼一定要讓別人對我有好感?這樣做是討好吧?我才不在乎呢!」我能想像有人癟了癟嘴,堅信做人就要有「被討厭的勇氣」。

 

英國臨床心理學博士潔薩米.希伯德(Jessamy Hibberd)提到,「受人喜歡是一種能力,也是和他人相處融洽的重要特質。你絕對不該忽視或嗤之以鼻。」好感度包涵了社交、同理心、情緒智商(EQ)等能力,我想多加一項,一定要伴隨「真實」。

 

沒有真心,沒有付出實力,很容易淪為譁眾取寵,任何偽裝只要日子一久,終究會被識破。

 

所以,想培養好感度,請往有質感且紮實的基本功方向邁進

 

最後,讓我們將目光望向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大家心目中永遠的質感女神。

 

曾經,公共電視台邀請奧黛麗.赫本主持節目,洽談時,她原先想找習慣合作的髮妝造型團隊,但這樣製作預算會超出太多。過了三個禮拜,製作單位突然接到赫本來電,她表示自己可以處理髮妝造型,只要製作單位幫忙準備吹風機、熨斗和燙衣板。

 

工作人員很惶恐,怎麼能讓大明星做這些事呢?善解人意的她在電話中笑說: 「我真的很喜歡燙衣服。」

 

正式合作後,奧黛麗.赫本的主持能力深獲讚賞,某天,製作單位到她家,真的看到她正在燙衣服!果然所言不假。

 

無論今昔中外,這位質感女神的高評價歷久不墜,絕非只因她有美麗的臉龐, 永遠得宜的穿著,優雅的舉手投足。終究,待人處事和專業能力,並且始終言行一致,才是好感度能持續的重要薪火。

 

(本文摘自《質感說話課:言語的溫柔力量,是送給自己和他人最美的禮物》,遠流出版,潘月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