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了?臉歪一邊,原來是顏面神經麻痺!中醫師:中藥、針灸治療可加速緩解

中風了?臉歪一邊,原來是顏面神經麻痺!中醫師:中藥、針灸治療可加速緩解

顏面神經麻痺在男女老少身上都有可能發作,機率幾乎無差異,患者經常是在早上起床照鏡子時赫然發現的。

值得注意的是,顏面神經麻痺多在季節交替時發作,通常是突然發生,約 8 成左右會在 3~4 周自然緩解,甚至有 9 成會痊癒。除了尋求神經內科醫師診療,也可搭配中醫治療,加速緩解症狀。

郭綜合醫院中醫科主任張仁旭表示,臨床上遇過一名65歲男性患者,早上起床時突然眩暈,且發現臉部歪向左側,趕緊前往門診就醫。

 

另有一名48歲男性患者,早晨起床時頭痛,且有上呼吸道症狀,臉部明顯歪向左側,所幸就醫治療一周後即大幅緩解症狀。

 

上述案例都屬於顏面神經麻痺,由於其突發的特性,常被認為是中風

 

顏面神經麻痺是中風?中西醫各有看法

 

從西醫角度來說,顏面神經麻痺分為中樞性、末梢性。

 

中樞性顏面神經麻痺的主要原因就是中風,其特點是:無力側的眼瞼可以用力緊閉、可以對抗外力,同時會合併其他中風症狀,諸如:眩暈、同側肢體無力、語言不清等。

 

末梢性顏面神經麻痺則有各種原因,常見的為貝爾氏麻痺、視神經纖維受損,特點是病側的眼瞼無法用力閉合。

 

從中醫角度來說,所有顏面神經麻痺都是因為風邪而起,特點是起病迅速、見風發作、健側拘急收縮。

 

中醫三方法,有效治療顏面神經麻痺

 

不過,無論中西皆主張顏面神經麻痺應即早治療,以縮短病程、減輕後遺症。以中醫治療來說,治療方式可以分為中藥、針灸、正骨等三種:

 

1. 中藥:驅除風邪、瀉除火熱邪氣、補虛,使神經肌肉功能盡快恢復。

 

2. 針灸:刺激神經功能,促進肌肉修復,但2周內禁電針。

 

3. 正骨:使遭拉扯歪斜的顳顎關節回復正確位置。

 

張仁旭主任表示,中醫治療有諸多實例,只要在顏面神經麻痺初期、甚至發作當日迅速治療,都有相當好的療效,有時不必針灸,給予中藥治療後就能有不錯的效果,通常在一周內緩解。

 

中西醫合併,加速緩解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除了導致臉部外觀異常,也會造成許多困擾,尤其是末梢型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常因眼瞼無法閉合,導致眼睛極度乾燥紅腫;有些患者還會因嚴重耳鳴而影響睡眠。

 

建議症狀發作時,除了尋求神經內科醫師進行診療,也可合併中醫治療,有助快速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