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玩股票能賺錢?最神操盤手公開致勝祕訣:不懂這6件事,千萬別亂買股票!

退休玩股票能賺錢?最神操盤手公開致勝祕訣:不懂這6件事,千萬別亂買股票!

編按:本文作者cis為日本專職操盤手,擁有多年股票投資經驗,自從改變投資心法後,開始持續獲利,截至2018年11月,資產總額已高達230億圓(日圓),堪稱日本最神操盤手。本文摘錄作者投資股票獲利的6個重要心法,提供讀者參考。(以下貨幣單位皆為日圓)

順勢操作,勝算最高

 

同為投資人,或者剛開始接觸投資的人對我說:「請給我一些建議」時,我通常都只會回答這句:「持續上漲的股票就會再漲,持續下跌的股票就會再跌。」

 

當股價處於上漲趨勢,認為還會繼續上漲,所以決定賭一把買進稱為「順勢操作」;如果是預測下跌的股票會反彈上漲,則稱為「逆勢操作」。

 

由於兩種情況都有可能發生,所以兩種情況也都有人操作,但我基本上只談「順勢操作」。

 

因為大部分的人和資本都在股價上升時買進、下跌時賣出。既然大部分的人都這麼操作,肯定有他們的理由。

 

我不敢說百分之百是什麼原因,或許有人是基於明確的原因買進,別人只是看他買進才跟著買,要當事後諸葛的話,理由要多少有多少,無法一一說明。

 

然而,倘若現在買進會促使股價推升、賣出會促使股價下跌是明確的事實,那麼順著市場趨勢操作,勝算最高

 

當初我尚未理解這個大原則,所以開戶後才過大約兩年半,手頭的三百萬圓就賠到只剩下一百零四萬圓,因為我還另外投入相當多的存款和薪水,所以大概虧了一千萬圓。這是因為我沒有正視真實情況,反而盲信自己的判斷,這點後面會再仔細說明。

 

買進正在上漲的股票,別買正在下跌的股票。

 

買進的股票一旦下跌,就賣掉。

 

買股票不要與市場趨勢作對,而且要比任何人都更早注意到趨勢的變化。

 

我之所以能累積到現在的財富,就是因為遵守這個大原則。

 

真正的隨機,比你以為的還要殘酷

 

機率、統計學的定理中,有所謂的「大數法則」。

 

意思是「只要增加次數,算術平均值就會逐漸接近期望值」。

 

以丟銅板為例,出現正面的機率,與出現背面的機率即使各為二分之一,如果丟的次數不夠多,一直出現正面或一直出現背面也不足為奇。唯有不斷投擲硬幣,出現正反面的次數,才會逐漸平均。

 

銅板只有正反兩面,不容易看出平均值,所以不妨改用骰子來思考。

 

擲骰子會出現一到六的數字,如果只擲幾十次,可能會一直出現特定的數字,有些數字遲遲擲不出來,使人懷疑「上帝是不是偏心?」但這種現象並不稀奇。

 

概念上的隨機,多半給人分散得很平均的印象,但是從微觀角度來看,其實很容易側重一方。

 

現實中的隨機很殘酷。

 

沒有人會乖乖的選擇真正隨機時,理當出現的結果。

 

這種現象經常出現在我愛打的麻將上。

 

就像你同時可以聽很多張牌的時候,牌堆上也還剩下很多牌,卻被在等唯一一張嵌張的對家自摸了,這種被機率背叛的狀況要多少有多少。

 

可是,多數人只注意到機率和平均值。

 

舉例來說,投了十次銅板,出現十次正面,若說接下來會擲出正面還是背面,機率是一半一半,可大部分的人很容易傾向於「接下來差不多該出現背面」的想法。

 

換言之,因為人會期待出現期望值,總會以為結果會隨機各出現一半,這是自然的感覺,也是本能。

 

所以即使是完全建立在機率上的遊戲,也會出現一面倒的結果。

 

更何況股票原本就不是機率的遊戲,最好做足「無法取得平均值很自然」的心理準備。

 

持續上漲的股票就會再漲,持續下跌的股票就會再跌。

 

人很容易落入「現在雖然正在上漲,但遲早會反轉」的陷阱,之所以會這麼想,就只是囿於「遲早會取得平衡」的印象。

 

自以為「沒有永遠上漲的股票,所以遲早會下跌」,認為股價遲早會反轉。

 

可以確定的,只有目前正在上漲的事實,誰也不知道會漲到哪裡。

 

基本上請不要預設立場,上漲的時候就要勇敢進場。

 

持續上漲的股票稍微下跌時,沒有人知道那只是一時的下跌還是反轉向下,光是有人獲利了結就會讓股價稍微下跌。

 

以我為例,我通常不在意微幅的波動,而是下跌到一定程度才賣掉。就股市用語來說,持續上漲的股票暫時下跌稱為「回檔」,我多半在第二次回檔的時候賣掉。

 

千萬不能在「回檔時買進」

 

同樣的,切勿在「回檔時買進」。

 

我先為不懂股票的人解釋一下,回檔時買進,指的是在上漲的股票稍微下跌時買進。

 

即使是不斷上漲的股票,只要有人獲利了結就會暫時回檔,趁機買進的行為就稱為「回檔時買進」。

 

購買已經漲很多的股票時,很容易產生「是不是已經錯過進場時機?」的疑慮。倘若買在高點,一旦開始下跌就會坐立不安,基於不想買貴的心理,很容易鎖定回檔時買進。

 

為了小心駛得萬年船,即使是看起來前途無量的股票,或許也會底氣不足的想在稍微便宜一點的時機買進。

 

回檔時買進是在下跌的時候買進,所以是一種「逆勢操作」。

 

換句話說,是一種萬萬不可的買法。

 

這會違反買進上漲股票、賣出下跌股票的基本心法。

 

有句格言是「愈是等回檔,股價愈是一去不回頭」。

 

如果是持續上漲的股票,可能等半天也等不到回檔,就算想利用稍微拉回的時候買進,可能也沒這個機會。這句格言也表示,回檔時買進並不是正確的方法。

 

「在稍微下跌的時候買進」或「想趁便宜的時機買進」的想法,原本就不對。

 

倘若你認為上漲的股票還會繼續上漲,基本上就要立刻買進。

 

漲了一波以後才覺得「是不是已經錯過進場時機了?」是源自認為股價遲早會取得平衡的想法。

 

沒有人知道會漲到哪裡。

 

別去想「是不是已經太遲了?」而要想「如果還在上漲就表示會繼續上漲」,大膽的買下去就行了。

 

開始下跌就賣掉,這時才會知道「是不是已經太遲?」是杞人憂天,還是真的不安。

 

沒有人知道什麼時候會反轉。

 

預測反轉的時機或價格,只是一廂情願的揣測。

 

行情的事,只有行情才知道。

 

只顧著「停利」會錯失大波段

 

「停利」,是「獲利了結」的簡稱,意指趁股價或匯率比買進的價格高時賣出,換成現金,入袋為安。反之,「停損」則是明知現在賣掉會賠錢還是賣出,認列損失。

 

即使買的股票上漲,一天不賣掉停利,就不算賺錢。

 

基於「萬一下一瞬間下跌,好不容易得到的帳面利益就會泡湯」這樣的不安,所以有人會動不動就停利。

 

例如以一千圓買進的股票,跌到九百圓或八百圓卻遲遲不賣出,一旦漲了五十圓或一百圓就覺得「賺到了!」,然後立刻賣出。

 

認賠是很痛苦的事。買進的股票即使下跌,只要不賣就不用承認虧損。反之,買進的股票上漲時,是人都想賣出停利,我猜這是基於想確認「我贏了!賺到了!」的心態使然。

 

基於這樣的心態,人會順著本能採取放著下跌的股票不管,上漲的股票馬上賣出停利的作法。

 

實際上,玩股票的必勝心法的確會勸人在上漲到一定程度就要停利,也經常可以看到「買進的股票一旦上漲,就要賣掉一半,先入袋為安一部分」的理論。

 

股價不是上漲就是下跌,要是有源源不斷獲利的可能性,當然也會有失去一切的風險,如果把停利當成是抑制恐懼的方法,倒也無可厚非。

 

可是在趨勢向上的時候停利,絕不是聰明的方法。

 

下跌到八百圓的時候最好立刻賣掉,但是上漲到一千一百圓的時候最好不要賣掉。

 

這跟前面提到「順勢操作」的想法如出一轍。

 

如果是目前正在下跌的股票,繼續下跌比止跌反漲的可能性高得多。反之,如果是目前正在上漲的股票,繼續上漲也比反轉下跌的可能性大得多。更準確來說,倒也不是可能性比較大,而是賺錢的可能性比較高。

 

重點不是勝率,而是加總的損益—有沒有這種概念,是能不能靠股票賺錢的關鍵。

 

我們不妨試著比較賺到一萬圓的喜悅,與損失一萬圓的悲傷,損失一萬圓帶來的傷感,肯定比較深刻。

 

為了避免損失,大部分的人都會傾向停利。

 

可是一旦停利,勝負就到此為止,從宏觀的角度來看,與失敗無異。

 

股價好不容易上漲,股票卻已經賣掉了,等於是確定了今天的勝利,卻捨棄了明天或後天的勝利。

 

所以,不能只看到眼前的獲利。

 

為了在股市裡賺到錢,目光必須放長放遠,反覆從事比較可能賺到錢的交易,每天的賺賠毫無意義。

 

以我為例,如果去計算每支股票的勝率,大概只有三成左右的交易賺到錢。

 

剩下的幾乎都以小賠收場,所幸賺到的金額是小賠的十倍、二十倍,所以就算勝率不高,總的來說還是有賺。

 

即使勝率不高,只要下跌的時候立刻停損,上漲的股票中,遲早會有幾支能賺到損失金額的十倍、二十倍。

 

從交易的效率來看,這樣比較容易賺到錢。

 

即使不斷有些小額損失,只要偶爾能大賺一筆就行了。反過來說,要特別注意只有一堆蠅頭小利,但偶爾損失一次就差點傾家蕩產的狀況。

 

從這個角度來說,只顧著停利,反而會讓大魚溜走。

 

「攤平」是最差勁的技巧

 

「攤平」,是廣為人知的買股技巧之一。

 

買進的股票下跌時,藉由追加購買、增加張數的方式,降低平均購買的金額,此舉可以降低由虧損轉為獲利的門檻。假設買了一股一萬圓的股票,當這支股票跌到八千圓,等於損失兩千圓,如果要由虧損轉為獲利,至少要上漲到兩千零一圓以上。

 

這時,如果以八千圓再買一股,平均買進金額變成九千圓,這麼一來只要上漲到一千零一圓,就能由虧損轉為獲利,這就是「攤平」的概念。

 

從結論來說,攤平是最差勁的買法。

 

因為有時候,可能會一路攤到破產。

 

如同前面所說,玩股票的大原則是,買進上漲的股票,在上漲期間繼續持有,一旦下跌就賣掉。而攤平正好相反。

 

以為會上漲的股票買進後下跌固然失算,但是這種事經常發生,就連股市高手也難以避免。

 

棘手的是不肯承認自己看走眼。攤平是明知失敗還增加部位(=提高賭金)與上述的大原則背道而馳。

 

這時就應該承認失敗,迅速撤退。

 

也就是停損。

 

攤平的概念是不肯承認失敗,明明已經被套牢還指望反敗為勝。

 

當然有時候真的能反敗為勝,但損失愈來愈大的可能性更高。

 

玩股票最重要的是迅速停損。

 

必須勇於認錯,盡可能把損失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內。

 

考慮到這點,攤平可以說是反其道而行的技巧。

 

已經停損的股票,再次上漲時可以買嗎?

 

以一千圓買的股票跌到九百圓或八百圓時,要再站回一千圓可能得等到地老天荒,反而很可能繼續下跌到只剩兩百圓或一百圓,血本無歸。

 

與其說小小損失不足掛齒,不如說根本無法避免。

 

重要的不是沒有損失,而是不要有巨大的損失。

 

我能有現在的財富,都是建立在避免受重創的前提下。

 

從個股來看,我的勝率大約只有三成,但若單看預定在二十四小時以內完成買賣的交易,則大約有六成的勝率。反過來說,那也是我從事股票交易近二十年來,好不容易才達成的勝率。

 

若再拉長到兩週以上,則只剩下三成左右。即使是想長期持有的股票,一旦價格出現異常波動,我也會馬上停損,結果長期持有的只剩下漲勢凌厲的個股。

 

關於停損點則沒有任何數值上的標準。我會觀察價位波動,只要認為一小時後的價位會比現在更低,就立刻賣掉股票。

 

買進的股票下跌停損後,有時會再度飆漲,彷彿在嘲笑我做出停損這個愚蠢的決定,這時可以再次買進嗎? 這也是個大哉問。

 

首先,要在停損的那一刻承認自己的失敗,承認當初買進是個錯誤的決定,認賠殺出,然後在漲到比自己賣出的金額更高的價位買回來,承認「停損也是錯誤的決定」。

 

或許有人不願意承認兩次錯誤。

 

但我不在乎面子問題,總是可以平心靜氣的操作。

 

我不會把每次的買賣視為勝負,所以不在乎。

 

買進的股票一旦下跌就賣掉,再買進上漲的股票。

 

當然每次都要付手續費,這個跑不掉,但也只能認了。

 

要是同一支股票買賣三次以上都看走眼,我也會承認自己看不懂那支股票,決定不再陷入「我是不是被整了?」的泥沼,就此收手,但我不會放在心上,繼續操作下一支股票。拘泥局部的勝負,一點意義也沒有。

 

(本文摘自《主力的思維:日本神之散戶cis,發一條推特就能撼動日經指數》,樂金出版,cis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