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之戀感情更好!「我花了52年才找到他」人生別再設限,快樂是自己找的

黃昏之戀感情更好!「我花了52年才找到他」人生別再設限,快樂是自己找的

希爾克和謝爾蓋相遇並相戀,正好是他們面臨第三次轉變的時候。就像希爾克所說,他們都開始思考自己在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那時,希爾克(Hilke)五十二歲、謝爾蓋(Sergei)四十九歲。長久以來,他們都不再對愛情抱任何希望。

 

從二十五、六歲時開始,希爾克就一直在國內最具聲望的廣播公司擔任記者,她不曾有過一段長久的感情。她全心全力投入工作;成年後,她走遍戰亂地區,報導近來最殘酷的衝突。她之所以成為記者,是因為她認為這是她的天職。這樣的使命感讓她很輕易就接受微薄的薪水。

 

「我沒有房子、車子,或是任何一般成年人身上的束縛。我可以把所有的家當都放進兩個大旅行袋裡。我是一個四處流浪的人。」接著希爾克繼續說,她在二十歲後半至三十歲前半時有過幾段短暫的戀情,但都無法和某個人順利度過第一次轉變,並且變得相互依賴。

 

「和戰地記者談戀愛並不有趣,而我一直不願意犧牲我的工作,因此我放棄了結婚之類的事。我也不曾想要孩子,所以我不覺得自己錯過了些什麼。多年來,我也有過一些熱烈的感情,對我來說,這樣就已經足夠了。」

 

謝爾蓋很年輕就結婚了。因為他是聯合國水資源組織(UN-Water)的官員,婚後的前兩年,他的妻子跟隨他到世界各地。謝爾蓋是一位工程師,專門為開發中國家設計並建造成本低廉的汙水處理設備。

 

和希爾克一樣,他把這份工作視為自己的天職,為了在這個世界上有所作為,寧願放棄優渥的薪水與舒適的生活。當他的妻子懷了他們的第一個孩子時,他們決定讓她搬回他們的家鄉—一個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地方。

 

他們買了一間小公寓,謝爾蓋每三個月會回家幾週,他的妻子則一手包辦大部分的育兒工作。

 

他們生了兩個孩子。十年後,他們的婚姻瀕臨破裂。謝爾蓋的妻子對他發出最後通牒—如果他不回家、找一份能永遠待在俄羅斯的工作,她就會訴請離婚,並且要求孩子的完全監護權(full custody)。

 

「我很苦惱,但我知道,若是離開這個領域,我會死。我想在世界各地解決問題,而不是在俄羅斯當個顧家的男人。雖然很難受,我還是同意離婚了。」與前妻和兩個孩子分開後,謝爾蓋開始四處流浪的生活(希爾克很熟悉這種生活方式)。

 

婚姻破裂後之後,他總是避免展開新戀情,十五年來,幾乎都處於單身的狀態。

 

希爾克和謝爾蓋在盧安達(Rwanda)基加利(Kigali)的一家飯店酒吧裡相遇。希爾克在那裡準備撰寫一系列文章,藉此記念盧安達大屠殺二十週年。(二十年前,作為一位年輕的奧地利戰地記者,她曾經報導過這場屠殺。)當時,謝爾蓋已經在城裡住了半年,正在距離盧安達兩個小時車程的鄉村建造汙水處理廠。

 

「你看,我是個俄羅斯男人,極度理性。但老實說,如果當天晚上你問我,我會說,丘比特就在那家酒吧裡。」

 

謝爾蓋和希爾克很合得來,因此墜入情網。三週內,他們就決定要長久在一起。「對於這件事,我有各種合理的解釋,」希爾克說,「我們都正好面臨轉折點,思考著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我們都變得更為坦率。

 

但事實是,我們愛上了彼此。我找到了我的靈魂伴侶。這花了我五十二年的時間,但我百分之百確定,我們是註定要在一起的。

 

這對熱戀中的情侶決定住在雅典。在希臘金融危機爆發後,他們可以買得起在郊區海邊的公寓,生活開銷也很小。此外,雅典這個歐洲城市也很靠近中東和非洲。(他們大部分時間都在這兩個地方工作。)他們每個月至少會回新家一次;兩人都迎來了意外的轉變。

 

接下來的三年,希爾克說她「開啟了心靈的覺知」。她這輩子第一次關心自己的生活勝過那些報導。她不僅對謝爾蓋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感興趣,「我發現自己愛上了在開放水域游泳(open water swimming)。

 

每天早上,我們會在吃早餐前去游泳,甚至冬天也是如此。這很難解釋,但在水裡,我的身心都進入了一個嶄新的世界。我也重新開始寫詩;自從大學畢業之後,我就沒有再寫過詩。」除了重拾過往的興趣、追尋新的愛好以外,希爾克也發現,愛情也影響了她的工作(但和她原本的預期不同)。

 

「這麼久以來,我之所以一直逃避戀愛,是因為我堅信它會對我的工作造成損害。我認為,若我沒有全神貫注,我就無法寫作和報導。但和謝爾蓋交往正好相反,我的工作表現變得更好。和這個很棒的男人在一起,我的心胸變得更開闊,我可以從人性的角度來撰寫關於戰亂地區的報導。這是以前的我做不到的事。我能夠更真誠地和人們產生連結,我的報導也觸及更深的層次,如果你懂我在說什麼的話。」

 

希爾克和謝爾蓋主動關心彼此的工作,他們這段感情對希爾克帶來的影響,也同樣反映在謝爾蓋身上。即便謝爾蓋一直覺得自己的工作是一種使命,他對工作的熱情也開始逐漸消退。然而,和希爾克在一起後,他覺得自己又找回了熱情與活力。

 

「對我而言,我的工作變得更重要,同時也更不重要。我有各式各樣的想法,我想要嘗試新事物。但我和過去有點不同。我會說,現在的我更投入,卻也更抽離。我認為,希爾克讓我的工作表現變得更好。」

 

和希爾克一樣,謝爾蓋也發現,在執著了二十五年的使命之外,自己的興趣變得更為廣泛。他第一次覺得,退休沒有那麼可怕。

 

希爾克和謝爾蓋相遇並相戀,正好是他們面臨第三次轉變的時候。就像希爾克所說,他們都開始思考自己在人生的下一個階段,想要成為怎樣的人。

 

他們都察覺到,原本的生活方式將無法持續下去,但結束這樣的生活之後,自己又沒有可以填補因為喪失自我認同所產生的空虛感的事物。不同的是,他們現在一起面對這個問題。

 

由於他們天生充滿好奇心,先前的轉變也沒有留下什麼未了結的問題,他們所面臨的掙扎比較像是希爾克口中的「開啟與轉化」,而不是有什麼難題要克服。

 

他們在審視過去十年的職業生涯時,賦予自己新的使命,同時心裡也有種很強烈的感覺—當他們的職涯劃下句點時,他們將欣然迎接人生的下一個篇章,不會有太多遺憾。

 

希爾克和謝爾蓋的故事確實很獨特。但我之所以在這裡分享他們的故事,是因為一般人都認為,雙薪夫妻能期待的頂多是經由協商與妥協,把對彼此工作的傷害降到最低,並維繫兩人之間的關係,他們的故事卻顛覆了這樣的想法。我從希爾克和謝爾蓋,以及其他夫妻的故事中發現,他們的感情都幫助他們成為現在的自己。

 

正因為有了這段感情,他們才能在工作上有所成就;他們並非獨自打拚,而是和另一半一起努力,才能變成自己想要的模樣。他們變得更成功,不是因為犧牲兩人之間的感情,而是這段感情使然。

 

每當我想到希爾克和謝爾蓋時,我就想起列夫‧托爾斯泰(Leo Tolstoy)曾說:「若一個人懂得如何工作、如何去愛,他就可以活得很精彩。」

 

不但要為自己所愛的人工作,也要熱愛自己的工作。」曾經,希爾克和謝爾蓋都堅信工作與愛情互不相容,最後他們都因為愛上彼此,開始懂得如何去愛,並且活得精彩。

 

(本文摘自《雙薪家庭進化論:打造神隊友,成就彼此的愛情與事業》,遠流出版,珍妮佛.彼崔格里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