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司機,卻被繞路多付車資 吳若權:沒有設置信任停損點,最後就是全盤皆輸

相信司機,卻被繞路多付車資 吳若權:沒有設置信任停損點,最後就是全盤皆輸

人生很多時候,都是如此吧!明明一開始就錯了,卻得過且過,沒有保持高度的覺察;後來,發現不對勁,又沒有設置停損點,最後當然是全盤皆輸。

我從朋友家談完事情,準備一起搭計程車外出。按照原來計畫,朋友要先下車,我要繼續搭往下一個目的地。

 

以手機透過網路叫計程車,的確非常方便。過去的經驗,司機都會按照語音播報的時間抵達,甚至提前到來。但這次很特別,比語音播報的時間延遲五分鐘才到。而且,司機居然把車停在對街,等我們過去搭乘,沒有迴轉到我們面前的意思。

 

朋友是個隨和的人,看到司機示意的眼神,就言聽計從地過馬路,雖然只是兩線道,不是太寬的道路,走幾步就可以上車,但因為方向不對,我還是遲疑一下。朋友真是個老好人,一切以司機的「方便」為主。沒想到這樣的方便,在上車之後,就變成給對方當成「隨便」了。

 

司機先生沒有按照我們指定的路線,自作主張繞遠路,誇張到連我那位素來脾氣超好的朋友都差點動怒了,他才道歉說:「我是新手駕駛,路不熟。」可是,無論從他的執照、車型、年歲……,怎麼看都不像新手。但我和朋友還是相信他,體諒他的處境。

 

等朋友下車,我為了避免司機繼續繞路,特別再度說明我的目的地,並確認他知道路怎麼走。他說他知道,沒問題!兩個轉彎後,我沒再留意路線,開始翻閱手上的雜誌。誰知道他又自動把我帶上陌生的岔路,下車付款時,我發現比平常多花新台幣幾十元的車資,還比預定時間遲到十五分鐘。

 

事後我深刻檢討自己,不怪運氣、不怪對方。

 

只問自己,於是得到「一開始,就錯了!」的結論。

 

如果我和朋友按部就班,請司機迴轉到我們面前才上車,而不是被自稱欠缺駕駛經驗的他牽著鼻子走,就不會多花金錢、浪費時間。

 

尤其是朋友下車後,我跟司機確認他是否認得路時,更不應該掉以輕心,把寶貴的信任感交付給一個我對他認識程度不夠的人。想來,我也是貪圖方便,才繼續搭乘這輛車。如果我發現苗頭不對,跟朋友一起下車,換另一部計程車,或許可以避免多花錢又遲到的窘境。

 

人生很多時候,都是如此吧!明明一開始就錯了,卻得過且過,沒有保持高度的覺察;後來,發現不對勁,又沒有設置停損點,最後當然是全盤皆輸。

 

往後若再碰到類似的狀況,不要責怪別人,也不要動怒,先讓自己從惡夢中醒來,調整到正確的方向或心境,回到對的磁場,再重新出發吧。

 

 

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與耐心,就不要浪費你的信任,在一個認識不清的人身上。

 

畢竟,非血緣關係的信任,常需要建立在足夠的時間與了解之上,盲目地託付,是有風險的。但是,如果你願意全然地相信,並且用盡一生的時間去等待與付出,讓對方有機會修正與悔過,最後的結果終將是美好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遠流出版,吳若權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