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要活得更有意義,其實很容易做到!擁有好心情、對生活感到滿足,都不脫離這「7個」要素!

退休要活得更有意義,其實很容易做到!擁有好心情、對生活感到滿足,都不脫離這「7個」要素!

好生活就是活出美好自我的生活。個人生活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自己,所以好生活就是讓自己感受到好心情,感受到對生活的滿足,以及對人生的意義。

告訴我們好東西多寡的最佳訊號,就是前面曾經介紹過的好心情、對生活的滿意度以及意義。

 

1.好心情(Good feeling)

 

2.好評價(Good evaluation)

 

3.好意義(Good meaning)

 

人類每一瞬間都在體驗自己的世界,同時也在評價他人的生活,如果體驗的每一瞬間,都能感受到生活中充滿美好事物,那就會產生「好心情」的訊號。在評價自己的整體生活時,如果感覺到充滿許多美好事物,就會出現「滿足」與「意義」的訊號。

 

快、足、意這三者,就是通知我們生活狀態的重要訊號,就像開車時偶爾會需要確認儀表板一樣,人生也必須偶爾確認這三個指標,所謂的美好生活,就是這三項指標都處在良好的狀態。

 

7種美好事物

 

如同身體需要很多好營養,生活也需要很多美好的事物。分析目前的研究,大致可以歸納出七種美好事物。在第一部介紹的幸福之人的生活技巧、第二部介紹的意義的根源,以及第三部介紹的有品格的人的特徵,其實都和這有關。

 

1.好的人(Good People)

 

2.好的錢(Good Money)

 

3.好的工作(Good Work)

 

4.好的時光(Good Time)

 

5.好的健康(Good Health)

 

6.好的自己(Good Self)

 

7.好的框架(Good Frame)

 

這七點的選拔標準,和前面介紹過的三個訊號有關。這裡選出的是能夠幫助我們擁有好心情、對生活感到滿足,以及提供人生意義的七個要素。

 

Good People :好生活是有好人的生活。所謂的好人,並不是善良的人,而是能夠讓我們有好心情、對生活感到滿足,並且感受到人生意義的人。

 

Good Money :好生活需要有很多好的錢。好的錢並不是大量的錢或單純透過正當手段賺來的錢,而是能讓我們有好心情、對生活感到滿足,並且感受到人生意義的錢。

 

Good Work :好生活是有好工作的生活。所謂的好工作,並不只是高薪或是有很多福利的工作,而是工作過程中能讓我們有好心情、對生活感到滿足,並且感受到人生意義的工作。

 

Good Time :好生活是有很多好時光的生活。所謂的好時光,並不只是單純舒適、愉快的時光,更是能讓我們有好心情、對生活感到滿足,並且感受到人生意義的時光。

 

Good Health :好生活,是維持良好健康的生活。我們必須要努力,讓自己即使在生病的狀況下也能感受到幸福、能夠變幸福。但從一開始就努力維持身體健康也是很重要的事。雖然有點誇張,但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成為運動選手,我們要維持良好健康,讓自己在生活的過程中也能體會到好心情,對生活感到滿足,感受到人生的意義。

 

Good Self :好生活就是活出美好自我的生活。個人生活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自己,所以好生活就是讓自己感受到好心情,感受到對生活的滿足,以及對人生的意義。

 

Good Frame :好生活就是用好框架來看待世界的生活。所謂的好框架,是能夠幫助我們獲得好心情、感受到對生活的滿足,以及找出人生意義的思維。同時也是能夠讓我們的生活更有品格的思考方式。

 

個人對生活的原則越明確,而這個原則也很健康的話,那生活就不會遭遇任何阻礙,因為除了這個原則之外,我們可以對一切抱持著自由的態度,因為個人的原則不會讓我們受到動搖。

 

我之所以寫這本書,並不是要告訴各位讀者唯一的正確標準,而是希望能將筆者過去研究所訂定的個人原則當做範例參考,建議讀者試著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原則而寫。

 

祝福大家,都可以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主題曲。

 

(本文摘自《過得還不錯的人生:運用幸福心理學的智慧,避開不幸的陷阱,成就愉快而滿足的生活》,遠流出版,崔仁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