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嗜睡又睡不飽?原來是「春困」!中醫師5招找回好精神

疲勞、嗜睡又睡不飽?原來是「春困」!中醫師5招找回好精神

每到春天,就容易感到疲勞、嗜睡、睡不飽、沒精神嗎?從中醫角度來說,可能是「春困」上身!

擔任業務的許先生近來總是感覺睡不飽,活力和往常變差,一直覺得懶洋洋、提不起精神,還一度在重要會議中恍神而遭到主管責罵。

 

許先生自覺狀況不佳,卻也說不上來身體哪裡不舒服,決定求助中醫,這才知道原來是「春困」上身。

 

寒濕體質釀春困!5特點自我檢查

 

光田綜合醫院中醫部主任陳暐棣解釋,節氣從過年後進到春分,季風開始轉變,氣溫也逐步上升。

 

冬天時,人體為了抵抗風寒,周邊毛細血管收縮、減少血流到末梢,以降低熱量喪失的狀態。

 

但是到了春天,逐漸轉變成毛孔、汗腺、血管舒張,血液循環向身體周邊增加,導致大腦的供血量相對降低,因此容易讓人產生頭暈腦脹、注意力無法集中的情形。

 

此外,這時節氣適逢清明、穀雨,濕度偏高,天氣忽冷忽熱,容易使人感到沉重、痠痛、疲倦、乏力、嗜睡,生理因素加上外在環境便形成「寒濕」的體質表現,導致「春困」發生。

 

如果平常沒有運動習慣,身體更容易覺得不舒服。

 

如何知道自己的體質是否有「寒濕」?陳暐棣中醫師建議,可透過日常生活來觀察,若出現以下情形,就要留意。

 

1. 每天刷牙的時候觀察舌苔,發現舌頭上有白白一層很厚

 

2. 早晨起床的時候經常腰痠背痛,但活動、曬太陽或熱敷後可以改善

 

3. 糞便稀爛、不成形,味道不重

 

4. 四肢時常感到腫脹

 

5. 觸碰皮膚常感覺冰涼

 

適當補充生脈飲,改善疲勞嗜睡

 

針對上述案例中的許先生,陳暐棣中醫師除了根據他的體質,給予適當的科學中藥處方,以治療他的寒濕體質之外,針對疲倦、乏力、嗜睡狀況,則給予「生脈飲」中藥液包服用。

 

「生脈飲」主要成分是人參、麥門冬、五味子,前兩者可益氣生津、清熱,五味子則可斂陰止汗,對身體有益氣潤肺、養陰生津、斂肺止咳的功效。

 

經實驗證實,生脈飲可促進淋巴細胞轉化,增強免疫力,達到扶正固本的目的,讓許先生能更快改善症狀、恢復精神。

 

預防春困!中醫師5招找回好精神

 

預防春困來襲,陳暐棣中醫師建議民眾採取以下5個方法,找回活力與健康:

 

1. 多到戶外踏青

 

春天是萬物發芽,百花齊放的時節,此時適合到郊外活動,增加五官接受外界的刺激,也能讓精神較為振奮集中。

 

2. 增加有氧運動

 

適量的運動能夠增加血液循環,讓心跳適當加速,提高腦部含氧量,並讓汗能夠順暢排出,是去除體內濕氣最好的方式。

 

不過特別要提醒的是,為有效訓練心肺功能,進行有氧運動時必須有一定的強度,應達到微微喘氣及出汗的程度。所以,慢走、散步都不算是有氧運動。

 

3. 避免生冷、低溫食物

 

春天氣候回暖,身體血液已從身體深層逐漸往周邊流動,腸胃道功能也會相對減弱,若又接觸生冷、低溫的食物會增加腸胃功能負擔,影響消化吸收功能,導致腸胃腹脹、腹痛、腹瀉。

 

4. 均衡且多元化飲食

 

最好的飲食方式是均衡且多元化,並多吃原形食物。原形食物的養分沒有經過人工萃取、濃縮、合成,是人體最容易吸收的形式,營養多元配合充分吸收才可維持器官正常發揮功效。

 

5. 規律作息、不熬夜

 

睡眠充足、不熬夜是維持身體正常機能與修復機體最重要的工作。長時間睡眠不足、品質不良,就像是機器超時工作,零件也會加倍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