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胃癌末期、爸爸口腔癌4期...家人罹病讓他多了同理心!中醫師告白:要相信自己,也可以相信醫生

爺爺胃癌末期、爸爸口腔癌4期...家人罹病讓他多了同理心!中醫師告白:要相信自己,也可以相信醫生

他是陳冠宇,一名中醫醫師。念大學的時候,他的爺爺被發現胃癌末期。今年,爸爸也被診斷出口咽癌四期。家人的罹病,讓他行醫以來,比其他醫生多了一份同理心。

早期病痛勿輕視

 

回憶起家人相繼罹病,冠宇說,其實在確診之前,自己的爺爺和爸爸,都有出現長時間的不適與異樣。

 

但可能就是因為工作太忙碌、也不特別重視身體狀況,他們對健康的態度總是草草了事,才會拖延到後期,演變成更嚴重的狀況。

 

用同理心行醫

 

冠宇說,由於自己就是醫療背景,身為家屬在得知自家人罹癌時,他還是能保持醫者的鎮定,不會過分恐懼和擔憂。

 

但因爲這樣的經歷,自己才能更加理解病人和他們的家屬,在確診時那種慌亂焦慮的心情。

 

多了一份同理心後,冠宇說自己往後在看診時,都會特別留心,患者還需要什麼樣的協助。

 

多一句的解釋

 

冠宇舉例,像自己的父親在做癌症檢查的時候,他都會進一步向爸爸解釋:這個檢查背後目的是什麼,預期會有什麼樣的效果。

 

父親心裡有個底之後,情緒上比較不會那麼焦慮。

 

因此看門診時,如果是遇到第一次來或是狀況比較嚴重的病患,冠宇都會盡量多留點時間,和他們做詳細的解釋和說明,設法讓病人與家屬安心一點。

 

「適時的給予多一句解釋」——這便是冠宇現在的行醫態度。

 

來自病人的挑戰

 

雖然對病人有自己的一套,但冠宇無奈地承認,有時候還是會遇到讓他也手足無措的狀況。

 

像是,有些病人會帶著既定的想法來看醫生。

 

他之前遇過一個狀況比較嚴重的乳癌患者,她表示自己不想要開刀和化療,只想要通過吃中藥進行治療。

 

冠宇表示,以醫生的角度,完全不建議做這樣的決定。

 

他會告訴病患,建議她去做正規的西醫治療,如果化療後有體力不好,想吐吃不下的狀況,中醫再提供協助,是比較合適的。

 

但建議歸建議,病患最後是否採納建議並配合,醫生其實也束手無策。

 

中醫的迷思 

 

除了病人的狀況以外,冠宇提及,在中醫的用藥上,其實也存在著許多迷思。

 

像是有些人會建議癌症患者,人參和當歸這兩味藥不要用。

 

因爲擔心藥材滋補到癌細胞,反而加劇病情。

 

冠宇解釋:「因為中醫開藥基本上都是多項藥物一起使用,很少說是單吃某個藥。」

 

「所以以中醫最新研究的角度認為,只要不是單帖藥物大量使用,其實不太會出現助長癌細胞生長的副作用。」

 

此外,也經常有癌友問他:燒酒雞、麻油雞這樣中藥基底的食物,治療時到底能不能吃?

 

他建議,不是完全不能吃。

 

只是一定要注意:「淺嘗即止。」

 

投身公益的行列

 

有感於在漫長的治療挑戰下,癌友們總會產生大量的醫病疑問——後來在朋友的介紹,冠宇加入了一個全女性乳癌的社群。

 

冠宇利用自己行醫空暇的時間,在社團裡定期回答病友們提出的疑問。他做這些,完全都是公益無償的。

 

他說,他只是希望可以盡一點自己的心力,向病友們傳播正確的醫病觀念,避免病急亂投醫的情形發生。「中西醫一起結合,可以幫助你更好的打一場長期抗戰。」

 

冠宇再次強調:「要相信自己,也可以相信醫生。」

 

(本文摘自《我們都有病:逃避,有什麼關係?致為病拚搏的年輕世代》,布克文化出版,我們都有病, 謝采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