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人生創造幸福,她「這樣」固定賺錢!與外國房客當室友,賺到房租價差也賺到友情

第二人生創造幸福,她「這樣」固定賺錢!與外國房客當室友,賺到房租價差也賺到友情

「不喜歡一個人住的碧碧,在師大華語教學中心附近找到一間五房老公寓,她自己住一間、其他四間出租給外國學生,來自世界各地的室友,分享異國風情與美食,閒暇時「全家人」一同出遊,透過外國人的眼光,也能讓碧碧重新看見台灣。」

現年四十二歲的碧碧,個性開朗、有著粗線條但又溫暖的大姊個性,她當「國際二房東」已經有近十年的經驗。拜訪她的那天,門口堆了些紙箱。

 

「不好意思,住了半年的法國室友剛搬走,法國物價高,來台灣她覺得什麼都好便宜,結果就越買越多。離開前很多東西沒辦法帶走,這些都要送人的。」只是,法國室友剛搬走,緊接著又有日本學生要預約看屋,碧碧又有新的家人了。

 

從事社區工作,碧碧的工作時常處於高壓狀態,她發現與工作之外的人聊天互動有助於紓壓。「我發現我沒辦法一個人住……有室友,下班至少有人可以talk一下。」碧碧喜歡聊天、但又不希望是太緊密的家人關係,略微交集的室友對她而言是最理想的。於是,七年前開始有了找室友的想法,而且她想找的還是「外國室友」!

 

碧碧一直很喜歡旅行,曾買過環球機票到世界各地旅遊數月。後來工作越來越忙碌,放長假旅行成為遙不可及的夢想。「當時我自己住的是兩房一廳,直覺就想以找外國房客。一來我可以透過她們來神遊其他國家、二來也可以體驗各國生活文化。」

 

第一個法國室友很優質,她住了一年,成為碧碧的好友,至今仍保持聯絡。碧碧賺到房租價差也賺到友誼,這次的經驗,開啟了她的二房東之路

 

當二房東,有賺又有伴

 

碧碧發現二房東可行,她開始物色更適合的公寓。她的客群鎖定師大華語中心的外國學生,因此地點最好在師大附近,「步行20分鐘內可到的距離,對台灣人或東南亞人而言可能太遠,但對歐美人而言還可接受。」碧碧俏皮的說,確認區域範圍後,她還必須算出找幾房才能有獲利。

 

「如果以師大這邊的行情來看,二房東最好要找到四房以上、租金三萬五千元以下的公寓,才能打平、甚至獲利。」

 

碧碧後來找到一間四雅房、一套房的老公寓,每間房間都有窗戶、可以採光,這是非常難得的。「因為我的狗要到陽台上廁所,所以我住唯一的套房,其他四間雅房就可以出租給外國學生。」她說。

 

這一帶的雅房租金約九千到一萬二千元之間,當滿租時她可收到四萬六千元的租金、扣掉她付給房東的三萬三千元,尚有一萬三千元的收益。有了這多出來的錢,就可支付她的生活費,不但正職薪水可以存下一半以上,她還賺到朋友、賺到陪伴,對碧碧而言是相當不錯的投資報酬

 

這樣的規畫,讓碧碧無形中走往shared apartment的方向:除了自己的房間外,客餐廳、廚房、衛浴都是大家共同使用的。「客廳的咖啡機、麵包機,廚房的電鍋、烤箱等……冰箱裡面除非是特別標示的食物,不然只要是看得到的,都是可以共用的。我自己的東西都會收在房間裡。」

 

讓自己成為「同室家人」關係的核心

 

一般而言,即使房東與房客同住在一間公寓,房東並不會特別挑選「喜歡聊天」、「氣味相投」的房客,而是以「不打擾」、「相敬如賓」為原則。

 

碧碧的經營策略就截然不同了。她當二房東的初衷主要是找生活夥伴,營造出「家氣氛」是她的目的之一。

 

「我們客餐廳有許多零食,這都是室友們買的或自己做,特別與大家分享的。有時加班較晚回來,看到餐桌上有新做好的麥片餅乾、甚至還有貼心泡好的熱可可,那種有人知道你晚回來的感覺,會讓人心暖暖的。」靠房間牆一側是日用品專用櫃,碧碧會定期檢查、補貨。

 

空間環境的清潔理論上是大家分工做,不過主要還是由碧碧維持。「住的比較久的人,對這裡比較有認同感、加上我房租也會算便宜,他們多少會幫忙。廚房則是使用完畢立刻把碗盤清洗歸位,不能放在洗碗槽給別人洗。」

 

若剛好大家都有空,偶爾也會安排一同出遊。「我們曾一起去白沙灣、石門、淡水……我定期規劃行程,邀請她們一起參加。透過她們的觀點與拍照,我可以看到不同的台灣,十分有趣呢!」

 

碧碧的公寓,老實說環境一般,不論房間或客餐廳廚房,並沒有多新穎多高級、甚至還有點老舊。當初翻修時,房東也只是把暗色系的地板換成淺色平價的超耐磨地板。她能夠持續吸引外國學生慕名來住,讓房間幾乎都處在滿租的狀態,我想,應該是她主打的「家氣氛」在留學生社群裡已有口碑吧!

 

問她將來,若離職或退休,是否會考慮拓展當國際二房東事業版圖?

 

「這我有想過,機率應該蠻高的,我本來想把樓上也承租下來,但屋主沒有意願。」碧碧說,「以後若有機會物色到條件不錯的、我工作上也較有空檔,也許我會認真經營這部份。既有收入、又可以持續認識新朋友、增加新的室友,是一件有趣而幸福的事情呢!」

 

 

 

 

 

(本文摘自《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30、40、50世代,找出陪自己到老的工作與收入》,原點出版,林黛羚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