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酒精、次氯酸水、漂白水消毒怎麼用?完整抗病毒Q&A一次搞懂:「這樣」防疫最有力

武漢肺炎》酒精、次氯酸水、漂白水消毒怎麼用?完整抗病毒Q&A一次搞懂:「這樣」防疫最有力

隨著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國人呈現戒備狀態,除了勤洗手、戴口罩,酒精、乾洗手、次氯酸水、漂白水等清潔用品,也在瞬間成為民眾瘋搶的熱賣物品。但想要有效抗病毒,上述成分真的有幫助嗎?在使用時機、方法上又有哪些事情要注意呢?就讓我們來聽聽藥師怎麼說!

買不到酒精、乾洗手?降低病毒、細菌危害,勤洗手、不碰眼鼻口最重要!

 

馬尚榮藥師表示,在討論到底這些成分對於抗病毒有沒有作用前,先不管是想要降低病毒還是細菌的危害,勤洗手,絕對是民眾自我防護的第一原則!

 

而酒精、乾洗手、次氯酸水等成分,都是在沒有肥皂(洗手乳)及清水可清洗手部的特殊情況下,輔助手部清潔的替代選擇,故建議民眾如果買不到也不用緊張,謹記勤洗手、不碰眼鼻口的自我保護觀念,一樣有幫助。

 

抗病毒,酒精、乾洗手、次氯酸水、漂白水怎麼用?藥師帶你一次看懂

 

不過,為避免民眾辛苦買到卻還搞錯使用時機、用錯方式,馬尚榮藥師也特別針對這些清潔用品、成分的作用,以及使用方法、時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一一解答、說明如下:

 

酒精

 

作用:

 

酒精能引起蛋白質變性、降解,導致病毒、細菌死亡。但要注意的是酒精濃度不是越高越好,高濃度酒精(95%)只能將病菌表面蛋白凝固,無法順利穿透病菌,恐使病菌有一定活性,故應選擇75%濃度的酒精為宜。

 

使用方法及時機:

 

在沒有肥皂(洗手乳)、清水可清洗手部的情況下,可使用75%的酒精,做為清潔手部的替代選擇。也建議民眾可適度使用沾取適量酒精,來擦拭手機、平板、鍵盤、滑鼠等手部每天時刻接觸的3C產品、保持清潔。

 

若購買的是濃度75%的酒精可直接使用,但如果買到的是濃度95%酒精,就建議以4:1(濃度95%酒精:清水)稀釋後再使用。另外,要提醒的是,稀釋酒精的清水,一定要是蒸餾水或煮開放涼後的清水。

 

編按:可參考「95%與75%的酒精,哪種消毒、殺菌效果最好?」一文。

 

乾洗手

 

作用:

 

市面上乾洗手產品組成成分類型相當多元,大致主要由酒精、甘油、香精、三氯沙(triclosan)、三氯卡班(triclocarban)等成分組成。

 

但也因為成分組成太過分歧,在殺菌、抗病毒效用上也較難分析;且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更曾指出,長期過度接觸三氯沙成分,恐有刺激皮膚、干擾人體荷爾蒙分泌、損害免疫系統的疑慮,建議民眾在使用前應謹慎挑選。

 

使用方法及時機:

 

乾洗手一樣仍是民眾在沒有肥皂(洗手乳)、清水可洗手,不得已情況下的折衷手部清潔方式,尤其是皮膚本就敏感者較不建議使用。想徹底洗淨雙手,還是選擇用清水加肥皂清洗比較好。

 

漂白水

 

作用:

 

漂白水是一種强而有效的家居消毒劑,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NaClO),能使微生物的蛋白質變質,有效殺滅細菌、真菌(黴菌)及病毒,殺菌、抗病毒效果最佳。

 

使用方法及時機:

 

漂白水雖然殺菌、抗病毒效果最佳,但相對的漂白水刺激性也較高!即使是稀釋後一樣可能刺激人體皮膚及黏膜,故不建議做為手部清潔替代品使用,只能用於環境消毒、清潔。

 

使用上建議將市售漂白水加入常溫清水,以50~100倍的濃度稀釋後使用,擦拭環境後停留10分鐘,再用一般清水擦乾淨即可。

 

要叮嚀的是,漂白水稀釋前後都有一定的揮發和刺激性,民眾在稀釋、使用時一定要配戴口罩和手套,防止對皮膚及呼吸道黏膜造刺激;並保持環境的通風,預防因吸入過多揮發氣體而造成頭暈、嘔吐不適感。同時不要跟酸、氨、胺類成分混合,以免產生有害物質。

 

次氯酸水

 

作用:

 

次氯酸(HClO)結構和漂白水相當類似,具有能穿透無套膜病毒,讓細胞膜蛋白結構崩壞的特性,有一定抗病毒作用,在食藥署規範濃度、劑量下,可做為飲用水的殺菌劑,以及食品容器、食材洗滌用途。

 

使用方法及時機:

 

一樣可做為沒有肥皂(洗手乳)、清水可洗手時的暫時性替換選擇。(食藥署仍建議不要用來洗手)除此之外,馬尚榮藥師也提醒,雖然次氯酸結構和漂白水(次氯酸鈉,NaClO)相似,但兩者在對人體刺激上有很大的差異!

 

自己就曾碰過民眾詢問:「次氯酸水結構和漂白水相似,那是不是將漂白水稀釋就會等同次氯酸水?」對此其強調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民眾千萬不能混淆使用,以免傷害身體健康。

 

編按:可參考「「酒精」和「次氯酸水」消毒、滅菌怎麼挑選?10秒分辨五種市售消毒液」一文。

 

專家小叮嚀:

 

最後,馬尚榮藥師也再次重申,以上物品(漂白水除外)都只是非常時期,民眾隨身沒有肥皂(洗手乳)可清洗手部的替代選擇,且沒有一種成分能夠確保百分之百有效殺菌、對抗病毒。

 

想要預防病毒上身,仍然應該使用肥皂、洗手乳勤洗手,清洗時牢記「濕、搓、沖、捧、擦5步驟」,並於搓洗時落實「內、外、夾、弓、大、立、腕」口訣,確實搓揉手掌、手背、指縫、指背與指節、大拇指及虎口、指尖、手腕,最後將雙手用乾淨紙巾擦乾,仍是自我保護最重要的防疫重點!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幫免疫細胞升級!營養師開菜單,教你非常時期正確「擇食」吃出好免疫力!

提升旅遊警告!中港澳3級、新加坡2級、泰國1級 民眾避免前往、加強防護

致癌三寶不離身 5旬茶農罹兩癌,內視鏡電療處理早期食道癌免挨刀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