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愛自己,才有人愛你!無論單身或有伴,面對人生風雨、不給人添煩,才能真正被愛

先愛自己,才有人愛你!無論單身或有伴,面對人生風雨、不給人添煩,才能真正被愛

人是自私的動物,照顧好自己,不要給別人添麻煩,別人才會愛你。

迴轉壽司店裡,輸送帶上不間斷地送上新的料理,雪兒拿了幾盤自己愛吃的,突然頓悟地說:「我現在的情況跟吃迴轉壽司好像喔!我爸媽就是這條輸送帶,不斷送新的男生到我面前,催我快點拿下一道最美味的吃進嘴裡,結帳埋單,結婚去。」

 

這段感想讓我笑了,好貼切的形容。

 

雪兒從沒想到從維也納學音樂回國後,迎接她的是一場又一場的相親飯。她的音樂事業還在起步,但家人覺得這沒關係,讓女兒學音樂多年,為的不是在音樂領域揚名立萬,而是要栽培她具備嫁到好人家的氣質與優雅。

 

雪兒才二十六歲,人生正如春花開得燦爛,家人卻憂心地聞到冬日枯萎的氣味。落差的季節,失序的節奏,爸媽聲聲叮嚀,擔心女兒的青春過了這村沒了那店,認為早點結婚、生小孩,將來就早輕鬆。

 

一場又一場的相親飯,讓雪兒感覺到自己的靈魂正在縮水。平常教學生彈琴時,還可以優游在巴哈、莫札特等世界名曲之中;一下課,自己人生的主旋律卻只剩下〈結婚進行曲〉重複放送。

 

姊妹們都結婚了,就剩下你……

 

會認識雪兒,正是因為兩、三年前有一次當紅娘幫朋友牽線的緣分,後來我們就定期吃飯聯絡感情。這幾年來,雪兒接到了好幾個姊妹淘的喜帖,她發現了一個現象,感嘆地說:「朋友結婚後,我們的聯絡就少了。」

 

我告訴她,這是常態。

 

「年紀愈來愈大,朋友並不像你以為的會愈來愈多,而是愈來愈少。每當你包一份禮金出去,在紅封袋上真心實意地寫上天作之合、早生貴子之類的祝福,其實是在為你們的友誼『送終』。」

 

「因為朋友婚後,尤其是有了小孩之後,再也不可能跟你玩了。就算偶爾有想要玩耍的時候,他們人生中首選的玩伴就是身邊的那個人和孩子了……」

 

說出這話時,我想起家裡有一個抽屜放滿了朋友的喜帖,帖子上註記著我的禮金金額,從數字多寡可看出友情的濃度。

 

我接著說出自己多年來的體悟。

 

「這些女性朋友什麼時候會再出現呢?就是發生夫妻吵架、丈夫外遇婆媳不和、家用經濟出問題、買房付錢糾紛等狀況時,那時候,你會是她們打電話傾吐的首選,因為她的其他已婚女性朋友聽她訴苦到一半,就得去餵奶或者陪小孩寫功課。只有單身的你,時間多到花不完,可以安安靜靜地專心陪伴她走過煎熬的時光。」

 

我話說得輕柔,隱藏在溫和語氣下,卻是單身族身處的真實情境。

 

對已婚的人來說,家庭是首位,是生活中的頭條,在心力和時間都有限的情況下,光忙家人日常的瑣碎事情,比如小孩病了、婆婆看醫師、先生的公司員工旅遊等等,就足以讓人筋疲力盡。

 

你昔日的朋友不是不想理你,是她自己也自顧不暇。

 

家裡的雜事多如牛毛,只有在家庭出狀況,情緒需要出口時,她才會從記憶裡的保鮮盒取出你這位昔日的閨密,以淚水的燒燙溫度加溫友情,在傾訴心情中,拉近彼此的距離。

 

不管結婚或單身,都有自己的難題要解決

 

雪兒聽得懂我的意思,但「聽懂」和「走過」是截然不同的心境,人生的路,有時候非得自己走一遭。她仍舊很開心地說:「沒關係啊!我也可以慢慢找我的另一半。」

 

「當然可以。但是在我吃過了那麼多回介紹飯、參加過那麼多場聯誼後,我的心得是:年輕時,大家的外貌、體型都保持得挺好的。等你年紀大了,男生『禿頭』和『胖』是兩大主流;不過,你嫌棄人家,人家或許也覺得你的腰圍太寬、臉皮太鬆,以及可能不會生。只要你接受這樣的市道情況,當然可以慢慢找。」

 

每個大叔都曾經又帥又瘦,每個歐巴桑都曾經腰瘦、臉正,然而,在膠原蛋白比土石流流失得更快,新陳代謝比烏龜走路還慢時,迷人的外表就走樣了。

 

相親市場是殘酷的人肉市場,假如第一眼不來電,即使你再有內涵,對方也不想了解。

 

聽我這麼分析,雪兒鍥而不捨地說:「我看你過得挺好的啊。我可是把你當偶像耶!」

 

我說:「我是過得很開心沒錯,但在到達現在這個階段之前,我可是熬過了社會壓力、孤單、寂寞等諸多的情緒輪迴。我不覺得經歷這些不好,只是捨不得你吃苦。」

 

雪兒問:「那你那些結了婚的朋友們都開心嗎?」

 

我笑了起來,說:「八成以上都有怨言,抱怨著婚姻很像在打怪,才剛打完這個關卡,馬上又有下一個關卡出現,在一邊抱怨之中,一邊把婚姻生活過下去。尤其當兩人走到冰點時,還會期待有場外遇,有些已婚當太太的朋友甚至說,這場婚姻只是讓她交男友時,有了被捉姦的可能。」

 

結婚成家,也戴上了一個枷,有苦有甜。生活絕對不可能日日春,卻可能關關難過,還得力拚關關過。

 

我所揭露的婚姻生活既殘酷又真實,雪兒驚呆了,想了一會兒才終於開口說:「那我還是先好好拚事業算了。」

 

我告訴她:「也可以啊!總之,不用怕人生的風雨,有風有雨的才是人生。不管結婚或者單身,都有自己的難題要解決,只是單身者往往只要控制好自己就好。結婚後,另外一半常常是不受控的,但出包時可得一起承擔,好處則是結婚符合了社會的期待。」

 

雪兒忍不住疑惑地問:「我的家人都會逼我快點結婚。你家人不會逼你嗎?」

 

「從來沒有逼過呀!我媽媽還常常說她很羨慕我,說像我這樣可以自己賺錢,不用伸手向別人要錢、看人臉色,真的很好。」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家倒是跳過了「逼婚」這本經文,給了我自由自在、隨喜圓滿的空間。

 

雪兒點點頭,沒開口,似乎陷入了沉思。

 

三個字送給你:「愛自己」

 

我像是要給她一點結語,也像是再次提醒自己:「不管你選擇單身或者婚姻,記得一件事情:人是自私的動物,照顧好自己,不要給別人添麻煩,別人才會愛你。」

 

「當你成為別人的負擔時,就算他不嫌棄你,他的家人也會有很多意見。好好愛自己,才會有人愛你。」

 

這一段話,我是對著雪兒說,也是告訴正看著這本書的你。

 

好好愛自己,才會有人愛你。不用怕人生的風雨,有風有雨的才是人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小資世代突破盲腸的30個人生亮點》,瑞麗美人國際媒體出版,宋美玄著)